《有一天,愛疲倦了》月讀心得|愛不完美,卻因所有不完美而完整

2022/03/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有一天,愛疲倦了》

有一天愛疲倦了,將「愛」擬人化,以一個女性的角色來代表愛,訴說「愛的力量永不止息」這件事,面對這個世界不同態度的眼光,愛或許遭到消磨或許累得再也站不起來甚至走向死亡,但就像世上所有事情一樣, 誕生、成長、死亡、重生,愛是勇敢的,所以愛不會停止他的流動。
圖/二月

無論你是什麼顏色,「愛」永遠存在

繪本有項很有力量的特色,即是圖像中所蘊含的,在看這本書的時候第一眼一定會先被書中的畫面吸引。
畫面主要只用了三種顏色,分別是紅、黃、藍,這三個顏色同時也是色彩學上的三原色,他們是所有顏色的開始,其他的顏色皆是由這三元色去延伸調和,而這三元色在畫面上也都有各自含義,暖色調的紅色是代表黃色在畫面上感覺代表的事一種中性的存在,冷色調的藍色代表的是一種比較沈重或是絕望的情緒
黃色被大量用在畫面上,我想這也代表著世界上大部分的事物都是一種中性的存在,如果你帶著紅色(充滿愛的心)走進這個世界,你所看到的也會是溫暖的顏色,反之你若是帶著藍色(幽微陰鬱的心)的話,這個世界在你眼中也會變得冰冷。
圖/有一天愛疲倦了
裡面出現的所有人事物,被覆蓋上不同的顏色,但仔細看他們身上不管怎麼樣都會出現三元色,甚至是看起來很像單純塗黑的地方,裡面其實都能發現三原色的痕跡。
我想這代表的就是我們身上那些不同面向的自己,暖色也有冷色的自己,只是我們選擇用不同的顏色來對外表現自己,但不論我們此刻是穿著什麼樣的顏色去面對這個世界,那都是我們能選擇的。
無論你是一個帶著陰鬱藍色的人在你內在深處一定有著你暫時觸及不到的紅色,又或是說你可能是一個很正向紅色的人,不過就如同背後一樣有著影子,在心中的某個角落也一定擁有著晦暗的藍存在。
這樣看似矛盾的二元性,即使不願意承認,也是我們必須去接受的事實,任何的存在都是一種必然也都有他的意義,如同當愛被黑暗籠罩時,就算世界再怎麼晦暗,愛依然都在,而這些不帶光彩的黑暗面,其實一樣也都是愛的一部分
圖/有一天愛疲倦了

即使衝突,也都是「愛」

一次與友人分享這本書時,友人看了很久卻遲遲沈默不語,直到我打破沉默問了他,他才說那個畫裡面有一些說不出來的感受被壓抑在裡面,他覺得文字跟圖像傳達的感覺很不一樣,書裡面的文字的確有它的力量,不過跟畫面的感覺是有點衝突的,而他當下沒有用什麼言詞去說出那種感受,因為有些感受是真的很難形容。
那天我也換個方式去重新感受這本書,才發現畫面裡的愛確實有種與世界疏離的感覺,愛在畫面裡總是很單獨,不論是在外面的世界,或是在家庭裡,他的存在是沈默的,或許繪者在畫的時候真的帶著孤獨感,甚至是存在著某些對愛的不理解,而這樣的感受隨著色彩以及筆觸的帶動,留在了畫裡面。
儘管如此,我想這依然也是愛的一部分,這讓我想到在台東打工換宿的時候,我跟友人T還有Y在某天的下午聊到胡遷的《大裂》,在書裡面描繪了許多對世界的無望,以及帶著憤恨與無奈的情緒,我說,是多麼樣的失望才讓胡遷寫下如此悽愴的字句,這時Y說:
他一定也很愛這個世界才會這樣,當這樣熱烈的期望瞬間變成失望時,那樣的反彈絕對和他劇烈的熱愛是對等的。
圖/有一天愛疲倦了
的確愛與恨相對卻也相似,恨之中其實包含著愛,只是那份愛走味了,所以在心中產生衝突,我們用恨這個具有攻擊性地的方式去表達愛,其實往往是因為害怕自己再受到傷害,於是愛變成具有攻擊性的自我防禦,然而它的本質還是愛阿,只是需要去找回原本的樣子。
後來我也發現最後梳妝台的畫面,愛他照著鏡子看著自己,但在鏡子中同時也出現他最初裸著上身的畫面,我想或許不論是怎麼樣的型態,對愛本身來說都不再是傷害了,一切回到了本質的純粹,愛以這樣的方式去再次看見了那樣的自己,他真正的找回了自己的本質,同時也代表他已經接受了,也包容了自己所有樣貌了啊。

後記

可能這本書真的存在著一種衝突感吧,但對我來說這就是愛!
愛並不完美,它有著一些瑕疵,也帶著一點缺陷,可是他永遠是完整的,甚至因為這些不完美而成就所有的完整。
感謝友人不同方式的切入,讓我重新的體會了這本書給予的感受,原本以為自己全然的以感性的角度來閱讀,沒想到寫心得的過程不自覺地因為分析而理性了起來,但即時如此兩種方式都得到了同樣的本質,或許所有的二元對立的背後也皆是如此,從來都沒有所謂真正的非黑即白吧!
《藍色赫茲》Podcast閱讀節目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79內容數
電影用影像說故事,那是第一次的創作,觀眾的體驗行程第二次的創作,文字電影院就像是翻譯機,透過我的體驗將電影的細節轉譯,用文字的方式寫下對一部電影的想像,闡述對我而言的「那部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