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產階級自救會(1)前言:從閱讀裡試著勾勒中產階級的樣貌

2022/0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不是愛閱讀的人。
但為了要融入我新投入的部落格「方格子」,就索性挑了幾個作者開始讀,日本、電動、地方創生、社會階級幾個議題的閱讀中,我注意到一件全天下大概只有我沒注意到的事:中產階級對於貴族階級跟豪門的幻想,似乎吃掉了大部分的目光。但論述中產階級本身該怎麼發展的文章好像就沒那麼多。(也可能我沒注意到)
那中產階級專注自我成長的議題究竟會落在哪方面呢?財經、語言、專業技能、心靈成長,綜觀所有中產階級的自我成長,幾乎都是權貴階級的複製品,但是複製到一定程度卻會”卡關“。
中產階級的自我成長議題大多把主體放在”個人成長“,而不是整個階級或團體。
某作者的文章中寫道,中產階級是權貴為服務自己而創造的階級。以勞動階級聽說讀寫的能力,想聽懂權貴們的話,搞懂他們複雜的命令跟細節實在太難了,於是權貴們透過”教育“訓練出一群人,他們追隨著權貴的品味,同時也擁有相對好的收入跟生活品質,也能一肩扛起社會上較困難、需要知識跟思考能力的工作。
但教育這條路對出身平民的人來說是有盡頭的。
還記得以前曾寫過,大家順著社會價值跟義務教育鋪好的路走,當個乖乖牌一路升學就業,得到了相對優越的生活,也許到中年有車有房,當個主管、開個公司,人生就順遂了,但其實面臨的挑戰才要開始。本身的健康問題、工作維持問題、下一代教育問題、父母長照問題、扯後腿的家族關係、全球環境變化也可能讓收入不穩定,再說說比較衰的,遇到事故怎麼辦?遇到流氓怎麼辦?遇到訟棍怎麼辦?遇到詐騙怎麼辦?仔細想想中產階級抗風險的能力沒有想像中的強。
我們再怎麼複製權貴的路,沒有雄厚的社會資本跟經濟實力,也只是劣質品。運氣好一生順遂,運氣不好的話往下掉兩個階級都是正常。
昨天晚上的酒局結束後跟朋友聊到,雖然他現在工作不錯,但哪天跌倒了也可能就這樣一瘸不振,對談中充滿了中年男子們對將來的不安
那篇文章一出,某些朋友不以為然,覺得教育改變了他們的人生,沒有走在社會上鋪好的道路根本就邪魔歪道。這當然可以代表某些勝利組的聲音,但是沒有勝利的人呢?人家權貴後代就算讀書讀得爛,卡在原本階級的方式多的是,我們某階段考試沒考好、就職不順利、家人或自己健康出問題,整個人生就可能被拖垮,這種走著獨木橋過來才成就的中產階級第一代,到底能撐幾代?
教育是為權貴鋪好的路。他們只要順順利利一路拿到60分,就可以不斷升級到具備頂級社交圈的所有條件;但平常人需要付出更多,還會在途中就被迫畢業。就像玩遊戲我們玩到第一輪運氣不好就壞結局,就算運氣好玩到好結局,全破後還是要靠自己努力,但是權貴們玩到全破還可以繼承裝備等級玩第二輪第三輪。
在社會階級的議題中我該怎麼找到自己的定位,該怎麼行動跟論述,這兩年大概有了方向,看看別人寫的東西之後,我更加覺得「中產階級應該快點行動」。
中產階級是個抗風險能力很弱的階級,受到家族、道德跟法律的約束之外,資源比不上富裕層,機動性比不上貧困層,常常幻想可以靠投資跟努力達到財富自由,現實中卻被工作、家庭跟社會形象等等枷鎖綁得死死的。
因此以中產階級為主體來論述,來思考我們這個階級還有同溫層該何去何從對我來說是最重要。
如果我們有一點錢,但沒那麼有錢,可以怎麼利用?如果我們有一點時間,但也沒那麼多時間,那可以怎麼利用?如果我們有一點想做的事,又因為精力不足,那要怎麼去做?如果我們只有一點算不上頂尖的技能,又想維持自己的社會階級,那該怎麼辦?
問題的答案就是社群。打造一個中產階級專屬的社群,就是解藥。但中產階級又是一個社交能量、空閒時間有限、不愛欠人情、愛面子重形象,因為常被詐騙盯上,就連相信人都很難的族群,那要怎麼搞社群?
還有很多事情沒有答案,那些事都需要大家一起討論與實踐。
有錢人幹了什麼事,他們的階級怎麼形成,大家對他們怎麼冷嘲熱諷,那都不是我們的事,我們該做的是多花點時間顧好自己的階級跟社群形成,才不會有一天階級流動流到自己的時候沒能力抵抗,就跟水一樣往低處流。
(待續)
8.6K會員
209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