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產階級自救會草創階段心得:誰“覺得”自己是中產階級?

2023/02/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五年多以前我一腳踏入日本社會創新的圈子,大概看了一圈後,發現所有階級都有社群跟安全網,就是中產階級沒有,所以需要解決中產階級問題是當務之急。

中產階級通才們的憂鬱

中產階級在社會裡就是個不上不下的存在,衣食無缺、可能有體面的工作或學經歷,看過社會上某些族群怎麼把特權應用的千變萬化,某些投機份子踩著灰色地帶一夕成名,但自己不要說要攪和權貴那些事、也沒膽去採灰色地帶,就連遇到一次流氓、官司、事故、長照都可能拖垮整個家族。
安分守己乖乖過日子也許能跟社會上的各種勢力和平共存,但就不要談什麼大鳴大放了,我們大家都只是凡人而已。

年收多少算是中產階級?

在我剛提倡這件事前幾年最常被挑戰的是中產的定義。剛開始我只是隨便問身邊朋友「我們這個年紀身邊的朋友年收多少算正常?」那時他回答「我們身邊?100到300萬台幣都算正常吧?」結果這個數字一講出口,我馬上被打爆,你這應該不是中產階級,是有錢人吧?
後來我去查了資料,在台灣有好好報稅的人來說,30幾歲男性只要年薪破一百萬,就是前25%,不過也不是每個人都有好好報稅,像一些朋友資產在海外、分散在別人名下、家裡藏了很多現金或是都換成金條的也不是沒有,那些統計數字外應該還有很多吧?
後來我中產的定義,從人數上的中產,轉到資產上的中產(就是拿社會上最窮的人去跟台灣首富的資產相加然後除以二的那個中產),就得出我想要的中產階級樣貌了。
這些人應該不能用年收來定義,而是資產(包括家族資產)來定義。而我們面對的問題,也只有我們的族群懂,上面的人會覺得「你們也不愁吃穿,就自己努力一點應該就可以了吧?」其實事實上人類不是每個都天才,努力也不是每件事都可以獲得回報,中產階級雖然不愁吃穿,但資源還是有上限的。下面的人可能更會覺得我們在無病呻吟...但中產階級的隱憂,真的只有中產階級會懂。
青壯年時雖然不愁吃穿,老了要繼承資產時,沒有做好準備,沒有社會資源應用,某些資產也會蒸發甚至變成負擔。再換另一個角度思考,年輕的時光,不管要賺錢、追夢都是最精華的時期,這時候沒辦法拿到資源,那浪費的就是人生中只有一次的青春年華。
這些問題真的只有資源有限的中產階級可以體會吧?

我實際遇到的人們

上次回台灣一連跟幾個跟中產階級自救會有共鳴的人聊天,說明我內心的中產階級困境以後,發現有危機意識的人跟我背景也很類似!!
整理一下大家共通點。
1.年過30但好像沒有做過什麼很厲害的工作。
厲不厲害見仁見智,我覺得就是以資本主義的主流社會來說,不算“大成功”;可能有人是醫生、律師、有人上過專訪某種程度上是公眾人物,但大家下意識會跟周邊比。以單純局外人角度來說,我覺得大家已經很厲害,但大家多少可能會有種「我還能更好」「我如果有充足的資源一定不只這樣」的遺憾。
2.家裏有資產所以餓不死,爸媽健康所以當然也沒有繼承問題。
現在感覺家裡是很硬的靠山,但將來那些資產可能會貶值,或是變負資產。恩,我就是說台北市(或其他地方)的不動產。資產另一個來源還有父母的終生俸,所以有些軍公教人員的子女應該都是可以加入我們自救會的預備軍。
3.沒有家業可以繼承,父母也沒有培養子女的環境。
家產跟家業不太一樣。繼承家業的人通常父母都會準備一個環境培育孩子接班(無論好壞,但大概都有鋪路),但擁有家產,要平凡得工作,等到50、60歲才能繼承的人們又是另一種心境,過了20幾歲衝刺期,到30幾要走向發展期的時候大家大概都可以知道自己天花板在哪。
4.覺得自己應該做些什麼,不然無法應對未來即將來臨的長照跟繼承等問題
呈上1.2點,通常大家到30幾歲,上上一代的長照問題、自己或是上一輩的健康問題就會排山倒海而來,緊接下來的遺產分配(也可能是負債),會讓大家警覺到自己該做些什麼,但除了好好賺錢投資以外,我們究竟還能做些什麼?
社會福利崩壞、國際局勢緊張的現在,我們究竟除了賺錢還能做些什麼來自保?
5.文組/女生/學歷都很好/大家應該都不是很缺錢
文組在台灣收入平均比理科低,但家裡有資產,又是女兒的話可能不太會被要求。也跟朋友討論過為什麼沒有男生來找我報名,大概可以整理出“男生不喜歡這種取暖類型的社群”跟“男生不喜歡目標不明確的事”。
關於學歷這點我自己獨斷的想法是:學歷高的人比較會為未來還有長線規劃設想,某種程度上掌握資源的人也比較能做規劃,這兩件事大概有共通點。
最後不缺錢,這不一定是指可支配資產,有些人收入不怎麼樣,但是爸媽有閒錢有房子,其實只要做的事能得到爸媽認同,錢包就可以直接通爸媽錢包了。不過大家通常出社會都3X歲,也不會動不動跟爸媽要錢,最後就成了這種不一定能花大錢,但是不缺錢的狀態。
6.感覺大家都好像住大安、中正、民生社區之類的精華地段
現在樣本數不多,不過我只要說出我家住哪,會發現其他人也不會住太遠。國中可能就跑不出中正、弘道、金華、大安、復興之類的,如果年紀相近,再往下聊也很容易有重疊的朋友。
現在樣本數還很少,歡迎有興趣的大家加入東京裏物語付費會員持續關注。

最近討論時產生了另外兩個副標題:
文組女大生的自我覺醒之路/文組女性的資產繼承之路
不知道這兩個標題能不能打到另外的客群。

以下付費內容將針對中產階級自救會大概規劃作介紹。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4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8.6K會員
209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