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起點|京都

那年我22歲。
隻身前往京都交換學生的我,並不知道兩個月後,將遭在台灣的女友劈腿,開始終日與酒精為伍,獨自在留學生宿舍內,多次閃過輕生的念頭。
直到被吉他的琴聲療癒,投身如苦行般的旅程中,才逐漸忘卻心靈的苦痛。轉眼那段時光,已是13個年頭。
人生第一次的流浪,沒錢住宿的我騎著菜籃車上路,行李除了衣物,只有睡袋與吉他。盛夏的陽光與熱浪,將我的皮膚烤乾直至焦黑。從清晨開始騎行,累了便找間餐廳大快朵頤,又沒命似地一路騎至黃昏,晚上便睡在車站外或者河邊。
曾睡到一半被警察臨檢,只好在半夜繼續趕路。城市的光亮與車流,鄉間的靜謐與蟬鳴,我用全身感知,卻視若無睹。
在大阪時,曾經過一間民家,拿出地圖想問路,熱心的大叔不只親切指引,還端出茶來請我喝。在往岡山騎行的鄉間,偶然與一位老人談天,最後硬被塞了一千日圓給我,說要我好好吃飯。
即便大多數時候,我都孤獨又疲累地不停騎著。但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在旅行中深切感受到人們的善意。那對當時每天想著如何解脫的我,是一種莫大的救贖。
一個星期後,我穿越了關門橋的海底隧道,來到了北九州的小倉。把車連同鑰匙,一起放在了小倉車站,搭上夜車回到京都。永遠記得睽違一個星期後,沖澡時所帶來的幸福感。
回想起來,我早在那時候便愛上了流浪。這些包括心碎等各種珍貴的人生經驗,讓我之所以成為了我。
2009.04.05 京都金閣寺
環遊這廣闊的世界,與每個有趣靈魂相遇, 搭上陌生人的便車,沙發衝浪到某人家裡, 或是在某個荒郊野外,睡在自己的帳篷裡。 窮遊所帶來的不是匱乏,而是惜福知足, 旅行的意義,是更認識自己, 帶著音樂,與世界溝通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