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拒醫師的權威也是我的功課+續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去年有一次感冒,吃中藥5天,咳嗽沒減少,我去診所改吃西藥。吃西藥的6天中,早餐的飯前血糖飊高到200多(正常人是100以下)。3天後的那次回診,診所內的候診情況有些奇怪,我沒時間,也沒心情問醫生血糖飊高的事情。

 

西藥吃完後經過了10天,降到150,還是高的。那次糖尿病回診醣化血色素高到7.2,我一坐下來,醫師跟我解釋要加的新藥,這藥是要7以上的人才可以用健保開,強調了幾次:「這是你的權利……」我說我是因為感冒,他不聽,繼續說,我說:「我是因為感冒,你要不要聽我說?」他說要,等他解釋完再聽。

 

等他解釋完,看了電腦裏我的感冒藥,說沒有會讓血糖增高的藥,我吃了8種藥,上面只有5~6種,不知道其他的是什麼?因為吃新加的糖尿病藥要有些注意事項,他開了單,要我去衛教師那裏。

 

我領了藥,去衛教師那裏,她解釋了注意事項,給我一條藥膏,如果癢的話,可以擦。接下來問我吃東西的情形,講了一遍吃飯時要怎麼吃?

 

我回家後,很不爽,傳了臉書訊息說:「醫師你都不聽我講話」,將事情經過說了一遍,並加上:「我吃東西沒問題,如果下次要再跟我講東西怎麼吃的話,我拒絕聽。」

 

他有回覆,當然四平八穩,肯定我的努力,說等降到6以下時,就可以減藥。

 

和之前加藥的情形一樣,飯前血糖降了2個月,第3個月又升高,回診是6.5,有降,很好。高到第4個月,後來我做了一些事,也想通了一些,第4個月的月中又降了,表示我做的事情是對的,有效的。

 

然後就一直不高。再下一次回診,6.7,表示還有事情沒做到,有,因為覺得我做對了,就心情放鬆,吃了幾次甜點,吃三明治或漢堡時,將之前只吃一半的麵包或土司一次吃完。真的不能放鬆啊!繼續找原因,實行。

 

然後我體悟了:<要一直動,才會有安定、安穩的生活>(見註),沒有沒事了,事情照著做「就好了」的一天,要不斷地變動,找新的事情做才行。

 

到今天為止,飯前血糖都很OK,也沒亂吃東西,下星期要回診,這種每3個月要被驗收一次,開獎一次的心情很討厭。

 

原來打算,如果連著2次都在6.5(以下)的話,我要要求減藥,想想,不用再等,如果下週6.5,連著上上次的6.5就已經是2次了,我要求醫師減藥,打算跟他說:「我的情形不可能到6以下的,6.5就很不錯了,我要開始減藥,請你告訴我要先減哪一顆?你不同意的話,我也會自己減。」

 

因為今天想到,「抗拒醫師的權威」也是我的功課,我自己身體的病我一直在注意、實驗和觀察,我可以參予決定,有自主權,也不僅僅聽從醫師的話,看數據而已。嗯!就這麼做,先寫出來,以便堅定我的決心。

(2024.4.14.)


註:


 

-        - - - - - -

 

<續>

 

上面這篇上週寫完,來不及貼,就回台北了。昨天週二晚回礁溪,今天上午回診。坐在候診間時想到,減藥的事不想說了,那今天就不說。

 

過了一下,想到我可以跟醫師說:「可以減藥了吧!你上次在加新藥時說6以下的話,就減藥,不對喔!6以下就是痊癒,沒有糖尿病了,是停藥,現在6.5以內,在安全範圍了,可以開始減藥了。」嗯!這麼說比較和緩。

 

量體重時,我有看到少了2公斤,是喔!運動的情形比較好了。

 

進去診間,醣化血色素是6.4,嗯!很好,他拿了我的inbody身體組成分析說,脂肪減了1公斤,同時肌肉也少了1公斤,要增加蛋白質的攝取……。他指出我的SMI是5.7,剛好壓線,再少的話,就是肌少症了。

 

我只有聽他說,用台語回:「嗯!」、「是喔!」他沒有要聽人家說話的意思,我就不用浪費力氣了,也沒話要說。

 

反正每次都有要注意的項目,出來後,我才想到,上次是6.7,這次6.4,少了0.3是很好的,那就再看吧!看下次能不能再少一點?繼續保持運動,增加蛋白質的攝取。

 

真的,最近不太想吃肉,原來帶骨頭的雞肉吃三、四塊,現在只想吃2塊,豬內也是,我是切塊煮軟的,以前吃四、五塊,最近也只吃2塊,有再加蛋或魚,也吃不多。

 

回到礁溪,下了火車,去市場買菜,除了青菜外,加買了小捲、豬肝,再去超市買魚、百頁豆腐、蛋、豆漿、牛奶等。之後每餐除了肉外,要加其他的蛋白質,每樣吃一點,還有每餐都泡蛋白粉,當作湯,看這樣蛋白質是不是可以多吃一點?

(2024.4.17.)


86會員
633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