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安靜。

2022/12/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是學測倒數27天。

今天的我,寫了一回國文歷屆,嗯,還好,錯得甚少。訂正了一回數學題目,發出去的問題,到現在尚未收到回覆。專注於以前的文字,過了幾分鐘後,又開始放空,仔細的研究眼前牆壁的花紋,紫色得小花甚是漂亮,清新中又帶點貴氣。不知為何腦中自動播放出周杰倫的擱淺,宛如點播了黑膠唱片般,緩緩響起,不覺中我也跟著哼了兩句。微微搖擺,幻想自己在海邊,聽著海聲,在冰涼的水中浮載浮沉,磅礡的海風捲起了冰藍的海,朝我席捲而來,卻一不小心把我給沖醒了。阿,又分心了,我懊惱的敲了一下自己的頭。
傍晚時分,母親說她要帶我去補習。在黑色的車廂中,我將座椅調得靠後了些,讓脊椎久違的放鬆一下,那個角度剛好,能看見五彩斑斕的夜晚,紅色的招牌、黃色的路燈、綠色的樹、藍色的車子,霓虹的燈充斥著原應被黑幕籠罩夜晚。身旁的妹妹,一刻也不曾停下,喋喋不休,似是要將他的所見所聞告知於我。在黑色的空間中,有幾縷色彩照了進來,灑落在她的臉上,而我沉默地成為一名聽眾。
「到了。」「掰掰。」下了車,冷風直搗我的皮膚,親暱地與我打招呼,我皺了一下眉頭,把外面的大衣裹得更緊。乾冷的空氣打在我的臉上,我想「說不定可以吐出一圈白煙?」於是我把口罩輕輕拉下「ㄏㄚˋ 」了一口,可惜的是,白色它並未出現。走補習大樓的台階上,聽見我的靴子和地板的碰撞聲「哒 哒 哒」,隨著黑色靴子的踏下,花崗石的花紋因我的踏步而盛放,我專注的享受這微妙的視覺和聽覺盛宴。似是經過了某種結界似的,腳步聲和風聲不知躲到何處,只剩下嘈雜的人聲,一次又一次衝擊著我的耳朵。上了電梯,不巧的是,我要負責控制電梯的開關「請幫我按六樓謝謝。」「請幫我按九樓謝謝。」我不情願地把我的手從口袋中抽出來,按下那油膩的按鈕。
進了教室,看了眼我的晚餐「早知道我就跟他們說麵跟湯分開了」,我懊惱了一下,開始看眼前的作文。題目是有關於道家思想的看法,我快速的瀏覽,今天的寫得異常快,因為我怕裡面的麵坨了。如果說,剛泡在湯裡的刀削麵是上好的珍饈,那坨掉的麵就是難以下嚥的莧菜。完成後,我趕緊打開塑膠袋,吃了一口,果不其然「入口即化」。
過了沒幾分鐘,老師開始約略講解今天的作文「想必你們都有很多想法吧,畢竟之前上了那麼多有關道家思想的課文。」不知為何,心中不喜這種說法。我一直把道家視為一個很高尚的中國思想流派,她這樣的說法宛如把一個王公貴族貶為庶民。她在大約20公分高的講台上,急切地分享著她的想法,我卻早沒有耐心聽她在那說個不停。於是,我打開方格子,隨意的瀏覽,看完了一篇有關父親的散文【我父孤雛】。看完後,也到中場休息的時候了。我從座位上起身,把椅子靠近去,和前面的鐵桿子稍微地碰到,發出「噹」的一聲,走在走道上,我又聽見「哒 哒 哒」的聲音,很有規律,我很喜歡我所創造的這個聲響。放完作文回來後,我從袋子中拿出了書【黑暗時代的女性作家】,翻了幾頁,看了一點西蒙波娃的故事。
過沒幾分鐘,下半堂課開始了,換成另一個老師,他比較有趣。說了一些人生哲理的話。在他的描述中,王國維在人間詞話裡,把人生分成三個階段,分別是「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為第一境界。「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界也。從一開始的立志,到中間的努力追尋,到最後的得到。這不禁讓我慶幸,還好我已經有志向,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我心裡激動的認同老師說的話,臉上卻不動聲色,不過是偶爾的點頭,心底的激動之情,實在難與人分享。後來,他又說了有關一些影視劇的話題「慶餘年第二季不知道要播了沒,范閒都已經躺在那裏三年了。」那一刻,我心中有無數的想法想訴說,嘴巴卻死守最後的尊嚴,一點聲音也不肯發出。
我彷彿在演默劇一樣,一個人的默劇。
下課前,老師多耽擱了十分鐘,母親早已抵達和我約定的位置。我匆匆地跑下樓,一通過那結界,冷風冷不丁的穿過我的大衣和我面面相覷,我低聲咒罵了一句「Fuck,怎麼那麼冷。」
快速的上車後,我惱人的妹妹又開始喋喋不休,我沉住氣,想一個人呆著,不說話,靜靜的。但他彷彿要與我作對似的,不斷地向我拋出問題,而我也只好不斷地回應他,心裡的煩躁不斷滋生發芽。最後,我冷冷地叫他閉嘴,但通常這招對一個小一生沒什麼作用,約莫幾秒後要開始鬧騰,於是這樣的戲碼,在回家前又上了幾遍。
回家後,也什麼事,上到三樓父親正好看文一部電影,我便央求他讓我看一集六人行。不得不說,他們是我共體時艱的朋友,只要遇上什麼不順心的事,看一集便能消解一大半,今天也不意外。在空蕩的影視廳裡,充斥著五、六十年代專有的罐頭笑聲,時不時伴隨著我的大笑。看完一集後,我便去衝了熱水澡,難得的是,今天我的腦中並沒有過度思考,可能寒冷的空氣凍結了腦神經。終於,我閉起眼睛,感受溫熱的水在我的身上流動,溫暖原本冰冷的雙腳,耳邊充斥著水聲,水滴大力地打在地板上的聲音,綿延不斷「啪啪啪」像是鼓聲和鈴聲揉雜在一起,又是一個微妙的觸覺與聽覺盛宴。
爾後我在廚房拿了幾包餅乾,按下出水按鈕,水沉悶的往我的杯子裡湧來,馬克杯的溫度傳到我的手上,很暖。打開電腦,開始打字,寫下今天的感受,聽到久違的打字聲,讓我很是想念。
我想聽,車子呼嘯而過的嘶鳴聲;我想聽,人與人之間的私密耳語聲;我想聽,寂靜之聲。
01:01。該去睡覺了,晚安。

Billie Eilish的聲音總是帶點滄桑以及憂鬱,總為讓你陷落在情緒裡。有時候很像在品酒,入口不澀,很醇,更有香氣徘徊於嘴尖,讓我很難不流連。
也好久沒寫這種日常散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4內容數
這裡是屬於我的生活紀錄,有朋友、家人,有風景、路人,有體悟,有成長,看到什麼便想著寫下來,或許於你來說不過是一篇普通的散文,對我來說卻是讓我持續成長的動力,讓我重溫,使我靜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