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的困難之處:持續抓住讀者眼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年大約已經看了超過110本書,但偏偏最近連續看了好幾本卻不對味,有的是看了前面幾十頁就棄書,有的則是整本看完覺得有收穫的比例很少,不過後者應該是見仁見智,畢竟每個人所知的資訊不同,或許有人覺得獲益良多,也可能會有人認為是已知訊息。
其中一本比較特別的是「小說」,整本書大約四百多頁,我看了一百多頁還沒看到可以抓住讀者眼球的情節,不是作者文筆不好,則是「說故事」的功力不好,我忍不住懷疑是自己的智慧不夠有閱讀障礙,上網欲查詢素人讀者的心得卻發現竟!然!沒!有!(名人推薦的不算,但也極少只有一、兩篇)即使我明知道那本小說的題材應該是不錯的,卻因為作者的敘事功力不好而讓我決定棄書,不再浪費自己的時間。(該書已出版快兩年)
我在看書的時候就想起許多寫小說的作者都反應讀者似乎表現不熱絡,事實上我自己也不太喜歡在網路上看小說,原因非常簡單:「怕看了發現不好看,會覺得很浪費時間」,畢竟小說的篇幅長,不是三五分鐘就能看完,若像我已經看了一百多頁仍然看不到劇情的高潮起伏甚至還有許多寫作的鋪陳敘事的缺點,就真的會有一種懊惱的感覺,感嘆看書的時間不如去做其他日常生活中更有效率的事情。
於是我開始思考,不僅是寫小說,寫其他類型的文章也都一樣,相信沒有一位作者的每一篇文章都會受人喜愛,但以我自己的閱讀經驗來看,若是這位作者多數的作品都可以給我帶來驚喜或是新的刺激,我便會有比較大的動力想要去閱讀,若是這位作者有越來越高比例的作品讓我覺得太過平淡也沒有記憶點(收穫),確實就會減少閱讀的頻率。
還有一點是關於長篇幅(字數多)的文章,我發現有些作者很厲害,即使字數多卻仍然會讓人從頭到尾忍不住看下去,原因都是因為有「鋪陳」及「設計」,這就是所謂說故事的功力,我始終認為一篇好的文章並不拘泥於字數,並不是字數多才表示文章內容很豐富,反而在我的閱讀經驗裡,有很多字數多的文章在看完之後完全沒有記憶點,也感到一無所獲,甚至完全不知道重點是什麼?此時又有了浪費時間的挫敗感,久而久之也會減少閱讀的頻率。
要持續抓住讀者的眼球,確實是一件非常難的事情,有時候一篇文章寫得令讀者不滿意,可能鐵粉就變黑粉,變不出新的花樣又要被讀者嫌棄,同時身為作者及讀者的我,也感到這當中的為難及矛盾,不過我覺得任何的批評指教對創作者而言都是進步的動力,還記得村上春樹曾經說過讀者時常會寫信跟他說這本作品不喜歡,希望下一本可以繼續努力,這就代表這些讀者是真心喜歡作者這個「人」,也相信他能創作出自己喜愛的作品,可以被讀者如此期待,那真的是一位創作者最欣慰的事情了吧!


177會員
900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金錢觀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台灣企業有多熱中選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談婚姻中男女關係的不對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誰能真正自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寫作的困境和調整這篇文章,沒有溫度! 單刀直入的開場 我打算調整文章的頻率和寫法。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 主要是近期的流量和成績,相比以前來說,真是非常悽慘。 雖然以前也沒好到哪裡去就是。 悽慘的成績 經過了接近半年的嘗試。 兩周一篇文章的節奏,顯然不太行。 閱讀量相當的悽慘。 大概就是"悽悽慘慘
Thumbnail
avatar
Domo
2024-06-07
感謝那一位陪伴你度過困難挑戰的人_數位寫作 畢業系列主題[寫一篇文章,傳達一份珍藏在心中的感謝] 畢業剩不到兩個月,此刻心中的感受是什麼? 也許是每天盡情的歡樂,把握最後與好朋友相聚的時光, 也許是漸漸長成校園裡最年長的學長學姊那份逐漸成熟的驕傲與自信, 也許是對於即將升上國中一種不知從何而來的興奮與期待, 也許都有.... 那麼,是不是
avatar
魏老的教學五金行
2024-04-25
寫作的起點恩...該寫些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Eagle
2024-03-31
《寫作的本事》人人都可成為作家寫作對我們的生活和情感有著深遠的影響,練習寫作需要規律的練習和對當下的珍惜,同時寫作也是一種技巧,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表達和記錄生活中的點滴,並影響我們保持年輕心靈的積極態度。
Thumbnail
avatar
珍妮老師
2024-02-12
【表達有困難?Obsidian高效溝通術:學習故事創作技巧,為內容寫作打下堅實基礎的3大步驟】步驟1 - 在日常中儲備故事元素:從眾多講述故事的文章中,我發現了故事必備的元素:挑戰、掙扎的過程,以及最後的解決方案。這些元素需要透過持續的學習和累積,並且結構化地存儲下來,方能在需要的時候靈活運用。記住,智慧 = 問題與解法的配對。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7-02
【murmur】言行如一的困難之處如果,你崇尚愛,你喜歡愛,你相信愛可以創造、可以療癒,你希冀著去愛、付出愛,學習著寬恕原諒他人....
Thumbnail
avatar
塔羅貓
2021-10-03
《維斯塔繭居日記》:寫作的迷人之處《維斯塔繭居日記》:寫作的迷人之處 2021年7月18日 身為一個自由工作者,工作與生活不受既定的時間所約束,聽起來令人生羨,其實一切都需要自律。所以,原本我對週末或例假日就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這陣子繭居在家,更容易把平凡的日子過成了一杯沒有滋味的隔夜茶。 因此,建立儀式感很重要,更要懂得做好時間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7-19
239/365天持續寫作 - 我的夏日飲品 夏天到了就開始想喝點冰涼涼的飲品。 說到冰涼飲品,就讓我想到冰箱的果醋,我總喜歡買上好幾瓶果醋,在飯後或是午後泡上一杯,有時加點蜂蜜,有時打點奶霜,就成了透心涼的醋飲,酸酸甜甜地對身體也很好。 不過有時也想來別種風味,我也想將夏季水果的風味也一併濃縮到杯裡,遇上好的水果,我會買上一籃百香果,一袋檸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06-25
在寫作時持續的思考!   在持續的寫作中,總能找到新的樂趣。因為可以拿來寫作的題材太多了,想要解決的問題也很多。因為可以不斷的思考,也就把某一個概念持續延長著。依照先前思考的結果再作延伸,就能一直繼續下去。         而因為在股市進出場的經驗變多了,所以類似投資思考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1-05-13
227/365天持續寫作 - 鄉鎮的嚮往也發現到吸引眼球注意的不再是打卡景點或是長長排隊的美食,轉而吸引我的是這城市,這鄉鎮的生活機能。郵局,超商,醫院,市場,農會超市它們都分布在哪裡 ? 如果住在這,我的生活動線可以怎麼規劃 ?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