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環島」燃燒的遠征 - D2

Nakumo
發佈於運動
2022/02/16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2008年單車單飛環島全記錄!從舊的Yahoo部落格「慢倒廢彈發射台」搬過來。
----------------------------------------------------------------------------- 06,02,2008:
凌晨時分在睡夢中就已經聽到下雨的聲音,早上起床之後,雖然雨已經停了,但地上仍然是一片溼漉漉的,看來今天的運氣可沒昨天好了!
昨晚民宿老闆娘給我的M當勞早餐券,可以在M當勞免費用早餐,一張不夠,還特別給我兩張,還滿夠意思的呢!於是在將近七點的時候,先到墾丁牌樓前去拍了張八股照,接著才到M當勞兌換了一個豬肉滿福堡和蘋果派,以及附餐的兩杯飲料,坐在門口享用起來!
墾丁的天氣是陰天,而且風勢很大,今天會繞過最南點往台東前進,這種逆風的路線可能會相當悽慘吧!
早上的墾丁大街冷冷清清,和晚上相比根本可以說是兩種不同的世界,狂吹的東北風和偶爾從馬路邊上滾過的垃圾,給人一種蕭瑟的感覺,但是我心裡卻有一種悲壯的情感油然而生......是啊,眼看隨時有可能下雨,從今以後的命運將會是如何實在是不得而知。
吃完了早餐正準備離開,店內走出一對夫婦,感覺年紀並不很大,女士對我說:他們的大兒子也很瘋單車,也已經完成環島,最近正在和朋友準備把車子運到北海道去做單車旅遊,她說:「玩單車的都好瘋喔!看到你就像看到我兒子一樣」。這位媽媽言談間流露出一種親切感,但也透漏著些許無奈,一位母親對於自己兒子的興趣與正當休閒是不太忍心去阻止的,但仍是免不了對兒女的擔心,我猜太后這幾天的心情大概也是如此吧!(只是後來她沒料到我越玩越大)
帶著這對中年夫婦的祝福,我也該出發了!天氣有漸漸變晴朗的趨勢,於是把相機掛在脖子上,隨時準備捕捉有趣及美好的畫面。往船帆石與最南點的方向騎去,今天會路過墾丁的精華地段,可得好好拍個夠本!
離開墾丁大街,大尖石山離我越來越遠囉!
船帆石一景
隨著天氣越來越晴朗,路面越來越乾燥,我的信心和心情也好了起來,進入鵝鸞鼻公園停車場拍了八股照,又轉往最南點的地標!
最南點
往最南點的紅磚道時常佈滿水氣,因此我騎起車來也格外小心,騎了大約五百公尺左右,總算看到最南點的地標,雖然不是第一次來這裡,但是卻是第一次騎單車來這裡!禮拜一的早上,整個巴士海峽的風景就由我獨享了!
剛好有遊艇飆過
風很大!海水很藍!天氣晴朗,不知不覺的就在這裡謀殺掉不少記憶體空間,也消耗掉不少時間,此刻拍照拍得很爽的我還不知道就在下一刻會發生什麼樣欲哭無淚的鳥事。
看看時間似乎是拖了太久,趕緊動身向滿洲前進,沿途經過龍磐公園時,看到遠處美麗的海岸線,又想拍一張背影照,於是再次拿出腳架架好相機,此時相機電源已經打開,鏡頭也已經伸了出來,不料忽然啪的一聲,相機從腳架上整個掉了下來!而且還不是掉在草地上,是掉在乾掉、變得堅硬的紅土上!趕緊撿起相機檢查,似乎沒有大礙,但仔細一看......天啊!鏡頭整個偏掉了!畫面上總會有一個黑影擋住一角,當下絕望的想法立刻佔滿我整個腦袋,才第二天我的相機就毀了,後面怎麼辦?
發呆了幾秒......了!管他的~至少還有手機先撐著,再怎麼說手機的鏡頭也是三百萬像素的,再怎麼爛也至少還可以看吧?沒了拍照的心情,把相機與腳架收進馬鞍袋,只好等進台東市區看看有沒有3C專賣店可以買一台相機撐著先。
接下來又發生了一件鳥事,龍磐公園的地面多是紅土,經過下雨之後部分變得泥濘不堪,我卻剛好踩在那上面,剛剛為了救相機也沒注意那麼多,這時候才知道卡鞋鞋底已經整個塞滿紅土,根本無法上卡!無奈之下只好拿出挖胎棒把鞋底清乾淨,再加上天空忽然開始堆積起烏雲,甚至飄了點小雨,心情悶到最高點!
這一耽擱,時間已經是九點多了,再拖下去可不得了!還好接下去的路段大多是下坡,風勢也比較偏向側風,影響還不算大,速度還可以保持得不錯。
在滿洲7-11補給休息的時候,忽然想起王爺昨天告訴我,向基金會申請租用的GPS定位功能無法查詢,於是趁休息時間打電話過去詢問,服務人員此時才發現,當初在登錄手機號碼時,登錄人員把號碼Key錯了,也難怪大家都查不到我的軌跡路徑,還好紀錄仍然存在,不然可就糗大了!
此時滿洲開始下起雨來,為了保險起見,我也只好乖乖的把馬鞍袋套上自備的大垃圾袋防水,畢竟有備無患,這時候不做好準備,待會忽然下起大雨可就來不及了!
繼續沿著屏200及199縣道前進,過了滿洲之後的路況開始有大大小小的上下坡,為了戰力保存,我維持著適當的轉速,不輕易重踩,不久之後來到分水嶺。分水嶺過後是長達數公里的下坡,接著又是一段連續的上坡,在這些路段當中,完全沒有補給點,因此在分水嶺這裡稍做休息,補充水分和糧食,這兒的一家雜貨店,東西價格還算公道,沒有因為地處偏僻而漫天喊價,門口還有提供椅子可以坐,是個休息的好地方!
途經港仔、九鵬,路上時雨時陰,難得又來到這一段美麗的海岸線,可是卻因為天候問題無法拍照拍個過癮,真是相當可惜!上一次來到這裡的時候,天氣也是不太穩定,或許這裡的天氣型態就是如此?接近旭海的時候,又拿出相機來試拍,但是黑影仍然擋在鏡頭前面,任憑我怎麼敲,鏡頭還是無法回歸原位,這時心想:「加減用吧,就算有黑影,回家後再用軟體裁掉就可以了」!不過此時又發生另一件慘案......

我的相機又從腳架上掉下來了!

這次可摔得真徹底,凸透鏡整個掉下來,也代表這台相機從此報銷!已經無法變焦的相機......
不過我已經看開了,出來環島求的就是一個自在,為了這一點小煩惱而讓後面的幾天都陷在愁雲慘霧裡的話實在是太不值得了,把握住當下剩餘的資源,好好的愛惜使用才是上策!
拍出來的東西已經不太能看了
衝向旭海溫泉,準備挑戰東源的六公里長坡,此時忽然瞥見一個熟悉的畫面:佳慶商行!曾經在Eiko姐的環島日記中提過的,佳慶商行的隔壁有家賣剉冰的特色小店,我早就有計畫要來吃吃看,時間也接近中午,後面更是沒有什麼補給點,我該好好的把自已餵飽才行!於是把車子放在庭院中,走進店裡。
小店:潘朵拉
才剛踏進店門口,年輕的老闆娘就問:你是什麼星座?我說:「還有區分嗎?」本來以為該不會是有星座風味套餐吧?原來他是在統計來店裡的單車環島車友們哪些星座比較多?在我所屬的星座格子裡畫下一劃,仔細看了一下,各種星座環島的車友都不少呢!
小店內部的裝潢很簡單,白色的牆壁掛上各種原住民的彩色圖案的裝飾,右邊的牆上還有圖騰,更特殊的是牆上寫滿了路過此地的環島車友的簽名留念!這種另類的裝潢也是滿難得一見的,和海之冰有異曲同工之妙喔!
寫滿牆壁的環島勇士簽名
大家的環島感想,簡短的幾句話,文字間流露出的似乎是苦多於甜,但是對自己能堅持完成的自信與期待,似乎又遠遠的超越了身體上的痛苦和煎熬,引領自己向前邁進。這對才進行到第二天行程的我來說,還暫時無法體會。
看看牆上的菜單,外面天氣悶得有點不像話,肚子雖然有點餓,卻吃不太下,點碗湯麵應該會比較容易入口吧!結果......湯麵來了!!
爆大碗的湯麵!青菜超多且自動加滷蛋一顆,只要40元,還附飲料!
這湯麵還真是爆大碗的,看了我都傻眼,心想肯定吃不完!不過只要想到如果我不逼自己把東西吞下去,待會可能在山路上餓到全身無力的慘況我就害怕,於是還是把麵條和青菜都吃完,一旁放著一些調味料~這辣椒可真是夠勁!雖然辣度只有中等而已,但是夠香,加點辣椒到麵裡增味,倒也增加不少口感!能吃辣的車友如果到這兒來用餐,這辣椒建議必吃!!
很香的辣椒!
和老闆娘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想再叫碗剉冰來吃,於是跟老闆娘說:「老闆娘,再給我一份剉冰好了!」結果老闆娘走過來把杯子拿走,又裝了一杯冰茶給我,咦??不過想想肚子好像真的裝不下了,於是也就將錯就錯,喝冰茶解渴也是不錯的。
吃飯時外頭開始下起雨來,本來老闆娘勸我等雨停了再走,但時間已經過了中午,我卻還沒出屏東,後面的行程說實在已經有點趕了,三步併兩步的跨上車~往東源前的六公里長坡攻去!
上回來到這個長坡,也是下雨!那時候中途下馬休息兩次,這次可是一口氣到頂!由於雨勢越來越大,碼表也開始錯亂,低頭看我爬坡的速度竟然在26~40公里之間遊走,實際上其實大概只有10~15公里左右而已,這也差太多了吧?幾次把碼表拆下來~清除座上的積水還是沒用,心裡很擔心會不會繼相機之後又得賠上一個碼表?還好過了東源長坡之後就恢復了正常!而在這錯亂的當中,最高表速77公里也在此時誕生
回頭看看自己爬過的坡,有時很難理解自己是怎麼辦到的
一路下著雨,一直到了東源村附近雨勢才稍歇,靠著摔爛的相機勉強撐著自拍,情況雖然有點糟,但總比沒有好!此時心胸忽然豁達了起來,反而開始考慮下一台相機該買口袋機還是數位單眼?
眼看雨雖然停了,天氣不太可能好轉,時間也不過才剛過中午不久,天色卻相當暗,我開始緊張了起來,不敢再多做耽擱,決心拿出點實力出來趕路!下雨過後的山區有部分路段地面出現小面積的落石,經過容易出現落石的路段最好的方式就是快速通過,可是~我快不起來,因為那是個連續上坡!那時心裡真是超緊張的,不但騎不快,還得承受有可能被落石砸中的風險,心理壓力超大!而往壽卡的路上,就算是白天依然人車稀少,許多路段能聽到的聲音不是樹木的互相摩擦聲就是蟲鳴聲,再不然就只剩自己的呼吸聲和單車發出的聲音,EYE台灣車隊的幾位大哥在黑夜裡騎過這一段的心情到底是如何,此刻我大概也能略知一二了!
騎到落石區,偏偏又是上坡,那種壓力特別恐怖!
來到壽卡,終於和南迴接軌,可以順著南迴的下坡瘋狂加速了!喔!不!地面上有不少的油漬,還是小心為上!將時速控制在40公里以下,每經過一個彎道就回頭看一下,看看後面有沒有砂石車跟上來,好利用路邊偶爾出現的路肩閃避,而運氣出奇的好的是,對向的確有不少砂石經過,而和我同向的路段從我進入南迴到抵達平地之間,不但沒有大型車輛超越我,甚至僅僅只有四輛小轎車超過我而已,看來老天爺還是很眷顧我的呢!
不過好景不常,在距離平地不到2公里左右的地方雨勢開始變大,大到已經可以稱得上是豪雨了,不過順著下坡以及剛好順風,我開始以時速33公里的速度在路上推進,心想:「距離太麻里大概只有20多公里,一個小時之內鐵定可以抵達太麻里邊界!」但代誌永遠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這是我失算的開始!
抵達大武的時候,因為感覺有點失溫,瞥見路旁有家7-11,趕緊入內尋找熱食,不過裡面的冷氣好強,外面反而還比較溫暖呢!可惜這夏季7-11並沒有熱飲,只好買兩顆茶葉蛋果腹充飢。此時雨勢仍然不減,烏雲也越來越厚,視線非常不好,這樣的天候催促著我趕緊上路,我心裡的不安也慢慢開始發酵!
為了稍微保留體力,將時速控制在27公里左右,出大武鄉時看見路標寫著:太麻里11公里,即使是到邊界而已,相信在半小時之內一定可以抵達!但事實卻不是如此,這個路標過後,在進入太麻里之前完全沒有任何路標,而且開始出現上上下下的山路,為了安全起見,我把前後燈都打開,我想在大雨中的效果可能不是很好,也只能盡量靠邊騎!
這一段路的路肩和護欄只有半步不到的距離,護欄之外就是懸崖,大雨加上爬坡,還有從身邊呼嘯而過的各型車輛,心理壓力開始暴增!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漸漸的失去了剛剛還僅存的一點自信,心裡的不安全感開始迅速蔓延,不到10公里的路像是一輩子走不完一般,即使路上的大小型車輛的駕駛們都很貼心往外側閃過我,但濺起的水花和風壓也漸漸奪走我的理智!
已經不知道翻過幾個坡了?心裡只剩下害怕,不斷想著到底還有多久才會到?不斷問自己還撐不撐的得下去?每當一輛大型車輛從我旁邊擦身而過,我都會大聲吼叫,再不發洩一下,我會崩潰!如果面前有一面鏡子,我相信我會看到我驚恐的眼神和緊皺的眉頭,無助的一下下踩踏著踏板,雖然路旁偶有空地可以休息,但是我知道我絶對不能停下來,一停下來,我一定連再上車的動力都沒有了!
突然對向迎面而來的是一對騎機車的情侶,坐在後座的小姐大喊了一聲:加油!
那簡短有力的兩個字像是有神力一般,把我從崩潰邊緣拉回來,我忽然變得比較安心,心情也穩定多了!!此時我也來到大溪明隧道,過了隧道之後,就抵達了太麻里邊界。
雖然距離金崙還有八公里,但我也比較安心了些,心裡想著:撐完這八公里我就能泡溫泉了!用這麼一點點的希望當作動力,最後八公里也並沒有花費太多時間,很快的就抵達住宿點:富之山溫泉民宿
會住這家民宿是參考Eiko姐當時的住宿點,當初在以電話聯繫訂房的時候,民宿老闆接電話的口氣並不算好,感覺有點不太想做生意一樣,甚至連訂房都免了,要我到達的時候再說,不過電話中講的住宿價錢是1200元,實際抵達的時候我也沒殺價,老闆就自動開價1000元。其實老闆應該是屬於那種不太善於和陌生人交際,實際上本性卻滿善良的人,他和他的朋友一和我談起我在環島的事情,還是給予了我鼓勵。
不過好玩的是,進了房間,正準備進浴室洗把臉,忽然看見洗手台上有隻大喇牙,本想找東西幹掉他,不過遍尋不著適當的武器,正想拿熱水燙他,一回頭他卻不見了!怎麼找也找不到他。我也不管那麼多,先洗澡,也把衣服洗好。後來再進浴室,又看到他老兄趴在洗手台上,他一看到我進浴室,就躲進洗手台上的橢圓形小洞裡,難怪我剛剛怎麼也找不到他!反正他也不犯我,這山區有些昆蟲也是正常的事情,也就沒想那麼多了。
至於泡溫泉的事情呢?由於富之山是露天溫泉,所以下雨是沒辦法泡的!唉......
今天的結論是:
  1. 過度的自信會把自己給帶往絶境
  2. 不要讓偶發的意外事件影響你愉快的心情,偶爾以"管他的"的態度去面對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162內容數
    和Michelle相處與一起成長的大小事,是Michelle的成長之路,也是把拔的學習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