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慈 》閱讀筆記

2022/01/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相信人天生好心,並不是感情用事、也不是天真。相反地,相信和平與原諒,是勇敢而切乎實際的。」
讀《人慈》好一陣子了。還沒有時間替這本書寫心得,不過逢人就推薦。「相信什麼」這種價值觀基本上是信仰,所以與其說我相信作者寫的東西,不如說是他講的剛好與我信仰相符。我想先說,這不是要將人性一分為性善或性惡這麼對坐的概念,更接近是看世界的濾鏡。
有一段作者很有意思的詮釋大意是如此說的:如果選擇相信人,至少我們有驗證真相的機會。因為你可以確認這是真的、或是謊言。但如果你不相信,你將永遠無從知曉真相。承受謊言和傷害的風險,就是可以安心相信他人這種奢華享受的代價。
「相信人」不是鼓舞人心的正向信念,而是對生存來說更有效率跟效益的選擇。當然,要持續做出這樣的選擇是很難的。世界上哪裡真的充滿想把你謀殺的惡?多數的惡往往是揣著好心與真意的。況且,也只有給出一點真心才能將你殺死,對吧?
我不是在說我心裡充滿愛。不可能不去憎恨的。我是不會忘記欺騙、利用與傷害的。道歉收了,時間過了,情感昇華了,但事件不會消失。如果對於曾經傷害欺凌過他人而感到後悔,那也是只能帶著悔恨生存下去了。生而為人,請對自己負責。
不斷在「下一次繼續選擇出示真心」上徘徊很久。這可是二的無數次方疊加下去的成本。不過說來好笑,我發現自己實在多慮了。她太倔強,根本不會走我替她選的路。正好。我也是想這麼告訴她的:選擇從來無分對錯,只是如實描述了你的模樣。而你是個勇敢的人。
楊淳心
楊淳心
去寫與活都是這樣的:「親愛的,這裡空無一物」。曾獲時報文學獎 ❙ 文學 ❙ 攝影 ❙ 底片 ❙ 植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