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緝魔】下集-2018年1月1日我們摸著黑夜去殯儀館拍片

2022/01/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分析劇本後這場戲需要解剖室、冰櫃區跟告別式禮堂,通常這種類型的場景如果不是找地方搭景就是直接詢問各家殯儀館能不能出借場地給劇組拍攝,台北市內的一殯、二殯跟板橋的殯儀館幾乎天天爆滿,劇組人多配合上又麻煩所以這些知名殯儀館都直接拒絕,後來基隆市立殯儀館同意讓我先去現場先拍照討論拍攝時間跟細節。
天氣超好
這裡位在半山腰,附近是亂葬岡,旁邊有火葬場,今天天氣超好而且沒什麼人,真是個不錯的日子。我把車停進停車場後順著指示牌找到辦公室,出來接待我的是殯儀館館長,他帶我看了殯儀館的三間告別式禮堂,跟我說在這裡的日子要看「黃曆」也就是老人家說的農曆,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避開曆上有「宜」安葬、修墳、祭祀的日子,要選「忌」的時候,殯儀館這類型的地方非常重視「儀式」跟「趨吉避凶」的規則,越宜人越多他們就越無法配合,越忌人越少我們想幹嘛都有得商量。
原來今天天氣超好而且沒什麼人,是個不錯的「忌」日~
殯儀館內解剖室
禮堂看完後另外讓我看了法醫勘驗的解剖室,但是這裏沒有冰櫃區,雖然館長非常願意讓我們去拍,但是沒有冰櫃區會大大降低去這裡拍攝的機率,禮堂跟解剖室都還有辦法利用其他空間搭建,但是冰櫃區搭不出來,除非剛好有廠商有現成的冰櫃能出借給我們拍攝,只是有哪種廠商會做好放大體的冰櫃等著人客上門買。
看完場地跟館長道別後走到停車場的同時突然我頭痛欲裂到無法開車,必須在車上休息一下才能移動,也許是異世界的朋友剛好經過附近,此時突然覺得為了美觀沒有祈求平安符咒吊掛在後視鏡上是很不尊敬神明的行為,當天回到台北就直奔「行天宮」淨化身上磁場後才回家,過兩天同事打聽到中壢有一間私人殯儀館可能會有機會,網路上查到聯繫方式聯絡確認場地方意願後直接前往拜訪。
這是一間位在中壢工業區旁邊的殯儀館,這次接待我的是一位「M」姓的小姐,她非常年輕,仔細看了才發現館內工作人員大多都很年輕,曾經有聽說「龍巖」把殯葬業流程標準化了之後,這個行業開始有比較多年輕人加入,從禮儀師、大體接待、清潔、修復、化妝都有。
說明了影片的場景需求M小姐帶著我從館內入口開始介紹、拍照,這裡一共有六間禮堂,有參拜區,其中最大間可容納百人的禮堂是「角頭」第一集某大哥的告別式拍攝現場,聽她說當天有超過百位凶神惡煞的人類出現在這裏,相較於亡者同事心裡對他們更恐懼。拍完禮堂後我跟著她走進辦公大樓,一樓是辦公接待中心,所有的「客戶」家屬都在這裏辦手續,二樓是身體清潔區三樓是冰櫃區。
在大樓裡不要隨便打開房門
M小姐帶我從二樓的清潔區開始拍照,在每次開門前她都會先請我等一下確認房內狀況再讓我進去,有時候門一打開就是一位裸體長者躺在那裡,他們擔心不常見到這種情況的人會害怕,所以會先用布簾遮住,我在拍照時周圍大概有七八位長者躺在旁邊退冰。
M小姐面帶微笑的關心了一句:會害怕嗎?
我邊拍照邊用相機掩飾著臉說:還好啊!有點緊張而已,你們在這裏工作有沒有遇到什麼怪事啊?
M小姐還是同樣的小小微笑:沒有也耶,從來沒有過。(我可以感覺到她在心裡翻白眼)
冰櫃區
透過布簾與布簾的縫隙可以看到幾個長者蓋布露出已呈現紫色身體的局部,我其實心裡很緊張,突然被七八位長者躺著包圍還能非常冷靜的人應該不會很多 ,利用問答幾句話的時間快速拍完冰櫃區跟清潔區後離開了這裡,離開前M小姐也告訴我拍攝日期要看黃曆的宜、忌,回到台北一樣直奔行天宮麻煩「恩主公」幫我淨化磁場才回去辦公室。
電影大約會在十二月二十號左右開拍,拍攝期大約四十五天,中間會跨到聖誕節、跨年這種節慶大日子,這種節日拍攝場景會很不好安排,因為每個場地都可能有自己的活動行程而且無法為了我們更改,最好去沒有人會去的場所拍,我們看了黃曆⋯⋯
2018年1月1日
宜:祭祀 塑繪 開光 裁衣 冠笄 嫁娶 納采 拆卸 修造 動土 豎柱 上樑 安床 移徙入宅 安香 結網捕捉 畋獵 伐木 進人口 放水
忌:出行 安葬 修墳 開市
這是上天賜給我們的「忌」,長者對我們的召喚,我們決定在2018年的跨年後去殯儀館拍戲~
2017年的最後一天我們在「五股工業區」裡的私人道路封街拍攝,今天是一名男子吸毒後綁架殺害一名女學生然後把屍體藏在後車廂被警察圍捕的場次,這天的氣溫很低天空陰沈灰暗,很符合1995年好萊塢巨片「火線追緝令」的影片色調,灰暗的紐約市景,天氣總是不好經常綿綿細雨或者地濕,這也是導演心中的參考影片。
氣溫接近10度左右,我們從環保公司發了一輛灑水車在每次開機前都先在這條街上到處灑水讓環境大面積淋濕,接著開機:車上男子被警察攔下雙方對峙>便衣警探-莊跟夥伴抵達現場>男子抵死不下車>莊破窗將男子拖出來制伏>夥伴發現後車廂女學生屍體>莊發狂把男子擊倒在地,這場戲拍到將近晚餐時間收工,大家各自去跨年,隔天五點現場通告。
2008年跨年我在台北市政府一樓看明星歌手、在頂樓拍101煙火,娛樂圈的最前線,2018年我凌晨三點起床出發去殯儀館拍驚悚片。
收工之後跟朋友約晚餐吃了炸雞就早早回家準備休息,跟著螢幕上的晚會倒數用幾瓶啤酒一起結束2017年。2018年第一天凌晨三點醒來氣溫一樣很低,用熱水澡把自己澆醒後出門,開著愛車「Golf 4」奔馳在車不多的淡水大道一路往南去,抵達現場四點接近五點左右完全沒有天光,分佈好人員引導指示位置後劇組大隊人馬也陸續開始抵達,透過製片組指引大家摸著黑夜進入殯儀館,第一組來的是造型組,一群女生從廂型車上搬出幾架幾箱的衣服,妝、髮師拖著大大小小的工具箱睡眼惺忪走下車,應該從來沒有人會想到哪一次的跨年後會跑來殯儀館,接著特化組帶著花了一大筆錢製作的無頭女屍來到現場,今天女屍是其中一個重要角色,燈光組、場務組、攝影組陸續抵達,大家先在停車場集合後才依序進場下器材,場務組的組頭一到現場就先架設香爐,在開拍前的大隊勘景時場務組頭「參哥」就念念有詞的說:這部片太陰了、太陰了,每個地方都一定要拜拜。所以每天上工前他一定會先準備好香爐給大家上香祈禱平安。
今天的拍攝區域整天都在冰櫃區跟旁邊的小房間,進場前M小姐特別先向我們說明有幾位長者過幾天告別式所以正在退冰等著去整理遺容,目前已經把他們安置在冰櫃區的布簾後面,但沒有辦法移到其他空間,說明完畢我們以最尊敬的心進場開始架設機器鏡位、燈光,幾位長者靜靜的躺在旁邊,聽著我們小聲的行動溝通、髒話還有幹話跟喊「Action、Cut」,據說人在意識完全消散前最後一個知覺是聽覺,不知道長者們是否有聽到我們小聲的悄悄話?-這段是幹話。
雖然說今天沒有人來公祭、法事,但是天亮後館內還是有許多人會到參拜區幫親人摺蓮花、上香,並不是全館空無一人,在我們開拍不久後M小姐就來告知我們等等會有人要送進來冰櫃區所以必須暫停一下,大約半小時後一輛救護車開到一樓,由員工接手帶著幾名傷心的家屬跟亡者一起上到冰櫃樓層,電梯門一打開我們大約三、四十人站在外面全部背對著迴避他們以示尊重,M小姐事前有說過每次有人送來時他們都一定要接,而且也無法先確定哪時候會來,這點我們只能配合,趁著家屬還在裡面跟親人道別時有抽菸的朋友都在這時候離開去放煙了。
這天我們在冰櫃區拍了將近十二小時,總共遇到四、五次有人進來冰櫃區跟一次檢察官相驗屍體,晚上七點多收工結束,各組收拾器材準備回家,當時我正在一樓忙著把司機車輛一台一台叫進來接人離開,造型組跟特化組正在把他們的衣架、整理箱、工具箱暫時堆放在一樓門口,同時間回頭看見地上有個黑色屍袋而且有個明顯人形躺在袋子裡面,那一秒我忍著驚呼不叫往後退到門外,心想:殯儀館的人為什麼把屍體放在地上?,同時看到特化組的人走到旁邊把屍袋直接搬起來,我才瞬間明白:靠邀!原來是我們的無頭女屍,我立刻轉過頭離開去吸菸區假裝沒事,沒有人發現我剛才一臉驚悚的表情,抽著菸,沒事了。
2018年1月1日我們摸著黑夜去殯儀館拍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97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