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當兵趣:米格機臨空

2022/05/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民國76年(1987年)底的某個星期四早上,當時全島的部隊都集中在各連隊的中山室收看莒光日教學(國防部規定全國三軍部隊在星期四上午統一收看莒光日教學),課程開始沒多久突然馬祖南竿全島響起「空襲警報」,突然間大家都愣了一下,連長轉頭對著我們說:「有聽說要演習嗎?」,我回話:「沒有接到通報」,而一旁的輔導長接著說:「即便有演習也不可能選在莒光日這天啊」。此時連長立刻跑到連指揮所要留守士兵打電話到營指揮所詢問,結果營指揮所的戰情官也是一頭霧水,雖然他們也有聽到警報,但也不清楚狀況。因為搞不清楚狀況所以除了防砲部隊就砲陣地待命外,其他部隊則繼續待在中山室看莒光日教學。
到了下午連長突然接到營部通知,要他立刻趕到位於中華門的砲指部開會,結果一開就是一個下午。晚上的時候我和輔導長在他的辦公室聊天,突然連長開門進來也加入我們,席間他告訴我們下午被叫去砲指部開會,原因是早上有三批次解放軍的米格21戰鬥機飛進馬祖領空,早上莒光日教學,全島部隊都在中山室收看電視,連防砲部隊也全在收看,致使米格機臨空時,防砲部隊來不及就位,因此司令官丁中將很生氣,要求從現在起防砲部隊必須有一半的戰力留守槍砲陣地,即便是莒光日也一樣,沒上課的人員在隔天星期五下午補課。
其實以當年馬祖的防空戰力,即便是有兵力在槍砲陣地也打不到米格21這種噴射戰機,因為那時候的防空武器非常的老舊,僅有四管50機槍及40高砲,而40砲還是手動操作,根本一點用處都沒有。我在馬祖這段期間最弱的就是防空,因為武器實在太老舊了。
前幾天有個網友1537T防砲組,他看到我的馬祖當兵趣文章,主動留言和我分享,他也是在馬防部砲指部服役,時間和我重疊一年。我是民國75年底至77年底在馬祖,而他是76年7月至78年6月在馬祖,我們同在砲指部服役,我是在野戰砲兵連隊,而他是在戰情中心的防砲組服役,雖然我們並不認識,但因為有這段淵源,所以就聊得很投機,也讓我們一起回憶起當年在馬祖的點點滴滴。
由於他在戰情中心防砲組服役,所以這次米格機臨空的事件他非常的清楚,以下就是他還原當時的狀況:
米格21戰機臨空當天,這位網友(1537T防砲組)剛好在戰情室值勤,此時他接獲通知「紅點(在馬祖將敵機以紅點代稱)」出現,並且進入南竿島上空,當時他是帶隊的小組長兼標示戰情看板(總機代號鳳陽),這時候雷達螢幕上顯示「紅點」的位置就在南竿島領空,他立刻向戰勤室的防砲官告知敵機已在南竿島上空,而且肉眼亦清晰可見,是否要發佈「空襲警報」?防砲官為求慎重起見,此時要他再確認一次,他再次確認經緯度無誤後,防砲官立刻開啟黃色警報器,並直接按下按鈕,此時南竿全島「空襲警報」震天響起,他當時心裡想著全島軍民要恐慌了,由於事情緊急連跟司令官丁中將及砲指部參謀主任譚上校報告都來不及。不久就看到司令官丁之發中將衝進作戰中心,而砲指部參謀主任譚上校也進來,並詢問現今狀況如何。隨後司令官下令所有南竿各部隊上校以上軍官均到作戰中心大廳前的沙盤推演U型台前開會,並由防砲官及網友(1537T防砲組)本人進行狀況報告。
其實當年外島(金門、馬祖)的防空一直都很薄弱,本連砲陣地旁邊就是防砲部隊,和我一起來馬祖服役的14位同學裡,就有兩位是分發在防砲部隊,平時就常聽他們說:馬祖的防空火力非常的弱。所以此次的米格機突襲,防空部隊措手不及也是很正常的,只是不曉得為何解放軍的米格機會突然臨空,在那個兩岸相對和平的年代,老共的這個舉動的確令人匪夷所思。
最後也謝謝網友(1537T防砲組)告知此次米格機臨空的較內部消息,否則我們外圍的基層連隊是不會知道這麼多細節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咖啡
    黑咖啡
    我是黑咖啡,喜歡旅行、爬山及露營,當然寫作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盼望可以把旅行中一些奇人軼事與大家分享。我會不斷的創作好的文章及題材,與您一同共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