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國】生存技能

2022/0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國外,華人社會或亞洲人其實很吃虧,因為我們有一種從文化背景來的根深柢固的客氣跟不想佔別人便宜的吃虧感,比如住宿舍,我們就會覺得室友在要小聲一點,但外國人完全不會,從頭到尾就只有亞洲人在顧及對方會不會被打擾到。
在這個險惡的環境下,就發展出了不要臉的技能!還可以順便回吃中國人的豆腐!
(以下可能政治不正確,是玩笑但是在極端情況下是真實上演的)

我一直都以尊重友善的態度在對待第一次跟我見面的人,但是如果我從對方感受不到相同程度的友善(無論真假、表面與否),我就會覺得這個人社會化不足,沒什麼好跟他客氣的。
偏偏我在這遇到大多數都是這種人…然後一開始我還覺得是自己理虧,但是後來發現是他們根本不管你、不在意、甚至帶點排外的氣息。他們會覺得自己要怎樣就怎樣,不用管別人在幹嘛,自己沒違規犯法就好。
退一萬步來講是這樣沒錯,但是宿舍並不是一個自己可以隨心所欲的空間,因為共享的設施與地方很多,而尊重彼此使用的權利應該是顯而易見的不成文規定,不要求每個人一定要友善待我,但起碼要保有同為人類的尊重。
用字好像有點重,但我認真的覺得他們的教育很缺乏同理心跟公德心這一塊。個人主義的高吭並非負面,但是無限上綱也是過猶不及。

宿舍房間

我們是三人房,很擁擠,我的室友N,非常吵。在房間講電話、看影片大笑本來無傷大雅,我就算不喜歡我也不會去講,生活習慣是要互相容忍的,所以我後來也不在意而也直接在房間聊天跟看影片吃飯。
但是,N會在早上我或室友K還在睡覺的時候,開燈+瘋狂走來走去製造聲響:放馬克杯、甩門、大笑等等的,準備出門也不小聲一點,完全不顧及有人還在睡覺。晚上室友K已經躺平,N還在看影片大笑…K十點多就躺平被他搞到12點才睡。
另外,N很不喜歡開窗戶,所以房間整個都很悶,我常常一天要開個四五次,因為每次開過五分鐘都直接被N關起來。前幾天N生病,整天咳嗽,還不准我開窗戶,我差點脫口說出:我不想要你的病毒。
N真的是標準不要臉不顧別人的俄國人,所以我後來也沒再跟他客氣,既然你沒有要尊重我,那我也不用怕食物味道太重而不在房間吃飯、不用特意小聲關門、不用在他躺床的時候避免用吹風機、不用輕聲細語、不用小聲走路。
因為我睡N的上鋪,所以我都會小心不要吵醒他,但目前也沒再管了(才過了一個半月!)直接在床上做睡前運動。
但其實這些已經是習慣了,所以要刻意做還是有點辛苦的哈,總之就是不想再客氣了。
今天早上我在掃地因為室友都不掃:)掃完之後拿去廚房的大垃圾桶倒,我回房間他竟然問:為什麼要拿去外面倒?我們房間有垃圾桶啊。
老娘掃地已經很好了你還管我要倒在哪裡????沒倒在你床上已經不錯了,少在那邊指手畫腳。

廚房

廚房的爐子是電磁爐,所以我都會先開起來預熱,不然要等太久,但是很多人都不看有沒有人開爐子要用,就直接用手感覺比較熱的爐子,然後把自己的鍋子放在我預熱的爐子上…
我已經不只一次講過「我要用那個爐子」了,看起來很機車,但我也不管,因為他們也沒在管。反正我看起來像中國人。只有亞洲人分得出來誰不是自己國家的人,只有台灣人分得出來誰是台灣人誰是中國人(因為對中國人來說就算他聽到你講「台灣腔」中文他還是會問你:你是中國人啊?)
如果有人心裡有什麼疙瘩芥蒂,他們也會覺得我就是中國人哈,我就把這些沒在尊重人的事(他們習以為常的事)推給中國人,然後笑臉迎人、被善待也善待回去的時候我就說,我是台灣人。

在外日常生活

在外國生活,很容易為了要保護自己不吃虧、融入當地,而改變自己的習慣跟生活方式。但比較多時候是因為語言不通、文化隔閡而不小心踩到底線。
我們每次出遊,只要不小心做了什麼丟臉的事情,就會在心裡盤算:等下如果有人問就說自己是中國人。
在外地什麼同理心公德心都放一邊,因為沒人會這樣對待你,只有國族認同跟國民外交才是真的。所以壞事都是祖國的,好事都是台灣的,bite me。
另外,有人可能會疑問他們怎麼會相信:
1)因為中國人本來在外形象就很差;
2)俄國人是標準的站著賺人民幣,嫌中國嫌得要死又很歡迎他們的投資;
3)中國人很吵,太好認了;台灣人安安靜靜常會被認為是日韓來的(也就是他們認知中沒有台灣這個選項)

台灣其實是一個對彼此都很友善的地方,會顧及別人、也會知道自己理虧,住起來很舒服,相處起來也算是愉快的,但也可能就是在台灣我不用承受排外的壓力啦哈(雖然現在很難說)
總之,生存技能就是,不要跟他們客氣!因為沒有人會對你客氣!
這裡只有景點很讚XD
然後地很大。可以舒服地看到天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往年紀事
往年紀事
匿名所以不放頭照。從探路客流浪過來,主觀到放棄世界,卻要生活在一個再世俗不過的國家。希望有一天可以進入方格執行長的推薦作者名單。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xRe7YrAzJ6azXw61oQ88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