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三十日 關於悠哉

2022/0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悠哉游哉-伯爾
在歐洲西海岸的一個碼頭,一個衣著寒傖的人躺在他的漁船里閉目養神。
一位穿得很時髦的遊客迅速把一卷新的彩色膠捲裝進照相機,準備拍下面前這美妙的景色:蔚藍的天空、碧綠的大海、雪白的浪花、黑色的漁艇、紅色的漁帽。咔嚓!再來一下,咔嚓!德國人有句俗語:「好事成三。」為保險起見,再來個第三下,咔嚓!這清脆但又擾人的聲響,把正在閉目養神的漁夫吵醒了。他睡眼惺忪地直起身來,開始找他的煙盒。還沒等找到,熱情的遊客已經把一盒煙遞到他跟前,雖說沒插到他嘴裡,但已放到了他的手上。咔嚓!這第四下「咔嚓」是打火機的響聲。於是,殷勤的客套也就結束了。這過分的客套帶來了一種尷尬的局面。遊客操著一口本地話,想與漁夫攀談攀談來緩和一下氣氛。
「您今天準會捕到不少魚。」
漁夫搖搖頭。
「不過,聽說今天的天氣對捕魚很有利。」
漁夫點點頭。
遊客激動起來了。顯然,他很關注這個衣著寒傖的人的境況,對漁夫錯失良機很是惋惜。
「哦,身體不舒服?」
漁夫終於從只是點頭和擺頭到開腔說話了。「我的身體挺好,」他說,「我從來沒感到這麼好!」他站起來,伸展了一下四肢,仿佛要顯示一下自己的體魄是多麼的強健。「我感到自己好極了!」
遊客的表情顯得愈加困惑了,他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疑問,這疑問簡直要使他的心都炸開了:「那麼,為什麼您不出海呢?」
回答是乾脆的:「早上我已經出過海了。」
「捕的魚多嗎?」
「不少,所以也就用不著再出海了。我的魚簍里已經裝了4隻龍蝦,還捕到差不多兩打鯖魚……」漁夫總算徹底打消了睡意,氣氛也隨之變得融洽了些。他安慰似地拍拍遊客的肩膀。在他看來,遊客的擔憂雖說多餘,卻是深切的。
「這些魚,就是明天和後天也夠我吃了。」為了使遊客的心情輕鬆些,他又說:「抽一支我的煙吧?」
「好,謝謝。」
他們把煙放在嘴裡,又響起了第五下「咔嚓」。遊客搖著頭,坐在船幫上,他放下手中的照相機,好騰出兩隻手來加強他的語氣。
「當然,我並不想多管閒事,」他說,「但是,試想一下,要是您今天第二次、第三次,甚至第四次出海,那您就會捕到3打、4打、5打,甚至l0打的鯖魚。您不妨想想看。」
漁夫點點頭。
「要是您,」遊客接著說,「要是您不光今天,而且明天、後天,對了;每逢好天都兩次、三次、甚至四次出海——您知道那會怎樣?」
漁夫搖搖頭。
「頂多一年,您就能買到一台發動機,兩年內就可以再買一條船,三四年內您或許就能弄到一條小型機動漁船。用這兩條船或者這條機動漁船您也就能捕到更多的魚——有朝一日,您將會有兩條機動漁船,您將會……」他興奮得好一會兒說不出話來。「您將可以建一座小小的冷藏庫,或者一座熏魚廠,過一段時間再建一座海魚醃製廠。您將駕駛著自己的直升飛機在空中盤旋,尋找更多的魚群,並用無線電指揮您的機動漁船,到別人不能去的地方捕魚。您還可以開一間魚餐館,用不著經過中間商就把龍蝦出口到巴黎——然後……」興奮又一次哽住了這位遊客的喉嚨。他搖著頭,滿心的惋惜把假期的愉快幾乎一掃而光。他望著那徐徐而來的海潮和水中歡跳的小魚。「然後,」他說,但是,激動再一次使他的話噎住了。
漁夫拍著遊客的脊背,就像拍著一個卡住了嗓子的孩子。「然後又怎樣呢?」他輕聲問道。
「然後,」遊客定了一下神。「然後,您就可以悠哉游哉地坐在碼頭上,在陽光下閉目養神,再不就眺望那浩瀚的大海。」
「可是,現在我已經這樣做了,」漁夫說,「我本來就悠哉游哉地在碼頭上閉目養神,只是您的『咔嚓』聲打擾了我。」
顯然,這位遊客受到了啟發,他若有所思地離開了。曾幾何時他也認為,他今天工作為的是有朝一日不必再工作。此時,在他的心裡,對這個衣著寒傖的漁夫已沒有半點的同情,有的只是一點兒嫉妒。
這裡總有一篇屬於你的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日課
日課
「這裡總有一篇屬於你的文章。」 - 每日更新,隨機挑選一篇文章 - 停下腳步,花兩到三分鐘來閱讀一篇文章吧。 也可以在IG上追蹤我的帳號呦! 搜尋:ni_ga_article #日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