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推薦|《N1: 那屋瓦一號作品》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那屋瓦

取自排灣族語nanguaq,意為美好的。
以原民文化為磚瓦,搭建母語創造的發聲基地。
從根基做起,美好發跡於島嶼最微小的可能性。

由阿爆(阿扔扔)集結7位17~29歲、阿美族、魯凱族、排灣族、布農族的青年創作歌手們,題材包括戀愛思念、現實生活與文化身份認同等等為主題創作的原創母語歌曲。

01.
Nga’ayay to. Idahiay kiso.(沒關係,你很棒)
在阿美文化中,星星的意象為指引方向與撫慰人心
第一首是夏子所創作的星星歌,結合阿美族語與日語,曲風是電子音樂,是一首融合傳統與現代到未來感豐富的歌曲。
個人對夏子算是更加熟悉的,她更加知名的身分就是珂拉琪的主唱,若是有聽過珂拉琪的歌曲就不難發現這首歌是非常夏子風格的一首歌。
02.
lakulangake apovane(因為我就要成為新造的人)
第二首是阿拉斯用茂林魯凱語的創作曲。
這首乍聽之下真的會覺得是什麼日韓流行歌曲(MV也是)。
03.
namasan pazangal aravac a kakudan nua papungadan.(命名的儀式是非常重要的喔)
第三首是排灣族的dremedreman曾妮,歌曲內容如歌名,是在一首在講述名字的歌曲。
聆聽這首的時候我一直感覺到一種山脈悠長的感覺(?)
她歌聲音色拉的好悠長好優美。
04.
kaseljangi a semenay!(我們就一起唱歌嘛)
第四首是丁繼的一起嘛。
這首歌在我寫這篇心得的最當初(2021/04/06),在那屋瓦的頻道上是沒有的,是後來串流平台上架後我才聽到這首,完全就是挖到寶藏的感覺。
太快樂了!這首真的讓人覺得非常快樂,拯救了前段期間來沒有連假持續加班的我QQ
詞曲都是非常快樂的那種,一聽到馬上會跟著一起唱「呀哈嘿呀哈嘿~」好想和朋朋們一起在群山環繞、艷陽高照的草地上手牽手繞圈圈跳舞。
再後來頻道上才上傳這首歌的MV,MV呈現出來的畫面雖然和我原本所想的不太一樣,但幸福快樂的本質是一樣的!
阿嘟、祝你們幸福!
05.
Maya Malicun(不要(吵) 安靜點)
第五首是薛薛的舞曲,真的是非常爽快的一首歌!
憤怒值非常爆炸的剛好,第一次聽到就好喜歡,雖然個人沒有家庭方面的壓力,但這首歌表現出來實在非常讓人感同身受,忍不住會想一起大喊Maya Malicun!
06.
Embiyax su hug (你好嗎)
Pistaqo a-takatu na moq-na pasadu (說好的會再見面)
第六首是七位歌手中最年輕的忙內真愛的歌曲,布農語+太魯閣語(?)
這首非常可愛的少女情懷歌曲,曲風也是當今流行情歌。
真愛的轉音真的很漂亮!!
07.
ha~a Madalaakumuswane(ha~a 我喜歡你 我愛你)
最後一首是kivi的魯凱族語歌曲,歌名是自己。
這首曲風聽起來很慵懶很chill,我覺得很適合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喝點小酒,在自己與自己相處的時候聽。

以前對原住民歌曲的印象是歌謠形的,就是去九族文化村會看到的表演那樣,族人們手牽手唱歌跳舞。
我是一直到阿爆(阿扔扔)《母親的舌頭》入圍金曲獎時才開始聽原民創作歌曲,初次聽到就感覺非常驚艷,歌曲雖然是加入了現代流行的元素,但或許是原民語本身就帶有韻律感,所以即便是用流行樂的方式在唱時,還是能感受到那股傳統美妙的詠唱感。
而我會想推這張專輯的原因還有三個:
一是不懂原民語也沒關係,這些歌曲的各族語歌詞都不長,其實也不難,多聽個兩三次其實都能跟上吟唱個兩三句。
二是我剛好處於在與這些歌手相同的年齡帶裡,他們歌曲裡所表達出來的感受與情緒是能感同身受產生強烈共鳴的。
最後是母語的部分。後來更加認識歌手的背景過後就不難發現,我們都在找回與學習我們的母語,這就讓我忍不住很想推推這些母語創作者。
↓↓↓這張專輯在各大音樂串流平台都有↓↓↓
碗裡什麼魚
碗裡什麼魚
我流各式心得。 耽美(BL)、小說、戲劇、舞台劇、音樂劇……等等各種Murmur 我流耽美小說。 男孩與男孩的戀愛故事拼拼乓乓共共讚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