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知木易楊】台大道士的夢想-壹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I am who I am. 
這篇文章,關於我是誰。台大畢業後,經歷了顧問業、科技業,命理師、法師道士,故事未完持續進行中……。
我是 木易楊。大家叫我小楊、小楊老師、老師、楊老師。每個深夜裡的命理通話諮詢,每個人生道路上的陪伴與安慰,每個針對不同心儀對象、轉職工作的建議與分析,命理師是個特別的職業,比起店家對客人,更像是朋友與朋友的關係,我在陪伴著你,你也在陪伴著我,走過人生的各種階段與風景。
來諮詢的每個故事都令人心疼、令人動容,每個朋友,我都想知道你們過得好不好,很多人問我那老師你呢?你過得好嗎?你為什麼會去當命理師、道士、法師?
故事的開始是這樣的……
📷拉拉台Lalatai專訪: https://reurl.cc/Rd46M6

同志友善的命理師木易楊──擺脫性別刻板印象的算命師!

由於從小就喜歡閱讀一綱多本的農民曆,看食物相剋表、八字秤重等等有趣的敘述,思考背後的意義,像是吃田螺加豬肉會掉眉毛、拉肚子,應該是田螺不新鮮,像是晚上眼皮跳會有小偷,應該是小偷吵到主人家,半夜驚醒眼皮跳。很多時候,大家不是命不好,而是邏輯不好,我看著這些古人的統計,加上當代文化的解譯,覺得十分著迷。
「總有一天,社會生存的本質,會適合所有人的吧?
而,同志算命是我創業的契機,也是我從事命理的初衷。我在研究命理時發現,書籍中有許多性別刻板印象的描述,像是書上會有女生剋夫的敘述,但是我查找了命盤發現,放在現代來看,就是個很有能力的女強人呀,為什麼女生就不能擁有厲害的工作能力?甚至要被賦予如此負面的評價呢?
「不平而鳴。」是我為自己人生下的註解。我渴望平等、渴望著特別,渴望著不被時間的洪流給淹沒,只要還有些許的熱情,一定能發光發熱,為自己相信的事物發聲。
📷木易楊@NTU

台大、信義區101顧問業、科技業──社會通念的包袱與壓力

但在將命理當成正職以前,台大就學期間,我前往了辦公室在101大樓內的美商顧問業實習,穿著筆挺的西裝外套,在高高的大廈裡面,我以為那就會是我的一生了,實習轉正後,就當個信義區高級上班族,從事著社會上普遍認可的職業。存點錢就去吃好一點的餐廳,上班下班、每天滴滴答答地過了這樣的人生。而自台大中文系畢業後,進入了當紅的科技業,做AI人工智慧產業的PM、Sales Account Manager,習得了機器學習的原理與大數據的概念,看似很有前景……
然而在我心中,卻常常浮現這樣的想法:
多數人認可、符合社會期待的,真的是我要的嗎?」
我們都有身不由己,現在的工作、感情、生活方式,都是你們要的嗎?
「命理諮詢是個特別的職業,我還是想念那種與人連結的感受,想要陪著我的客戶、朋友,在人生的種種關頭,欣賞與陪伴一起遇到的問題、包含汗水與淚珠。」
對我來說,當命理諮詢的朋友回來跟我說,老師真的謝謝你,我的問題後來如何如何解決……,或是老師我的問題沒有一個很好的結局,但是我覺得釋懷了,因為……。 那是我最大的成就感來源。
📷開光加持儀式@漁樵耕讀

合理信仰與文化傳遞──抱負與期許

命理業已經做了五年了,做久了,聽到的人生故事也多了,也會遇到一些比較「難解」一點的問題。當我發現命理業再深入以後,就會進入了「宗教信仰」的範疇。我開始猶豫,這是不是我能觸及的……。
一路唸書唸到台大的自己,覺得有種文人志士的抱負,強調科學、客觀、理性分析,加上感性討論,以命理為方向,從行為面下手執行改善生活的我。當時只認為宗教是一種迷信,不是我的心之所向。
「但是台灣人很愛拜拜耶,為什麼平時我們覺得是迷信、避而不談的信仰,在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卻是人人都會去廟裡尋求答案?」
有一部分的台灣人很奇怪,平時覺得無神論才是最理性客觀的,嘲諷廟宇的人都是民智未開,或是戲稱8+9,但是當自己遇到問題的時候,卻瘋狂地拜拜,有時甚至因為不了解,而被不肖人士宗教詐騙。
因為我很想知道,究竟宗教是什麼?從小跟著長輩拿香拜拜到大,初一十五也拜拜,這些是為什麼?這些影響著整個社會的活動,都是我好奇的。
當我放下成見,認真的田野調查,進入了道教正一派、全真派,實地走訪,甚至是最後皈依學習道法,成為道士、法師,在文化儀式的傳承中,了解了更多關於人類儀式的意義以及背後的道理與社會連結,我逐漸得到了我的答案……。(想知道初一十五為什麼要拜拜?想知道道士跟唱跳歌手一樣唱的Rap還有跳來跳去是在辦跨年晚會?詳參台大道士的夢想-貳
「現在,我想做的,就是記錄下來這些我所經歷的,以及學會的知識,跟大家分享,這些儀式背後的意義,以及大家好奇的一切,這就是我想推廣的──合理信仰與文化傳遞了。」
不知道現在讀這篇文章的你,是否認識我,或是曾經跟我諮詢過人生的疑難,我想說的是,恐懼來自於未知,無論是面對無形世界,又者有形世界的事業、感情、人生種種疑難,只要我們能一直保持著熱情,與不害怕求助的心態,路總是不好走的,但是我們可以牽著手,笑著一起慢慢走。
(to be continued…)
-
你也認同我的理念嗎?
你是不是也對於生活有不同於一般人的想法,卻沒有機會說or實現?
歡迎隨時找我聊聊。Line ID: fortune_booth
卜知工作室 木易楊老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卜知工作室
卜知工作室
卜知工作室致力於改變一般人對於東方命理嚴肅且神祕的刻板印象。無論你/妳帶著什麼問題前來,都能得到同理與中性客觀的東方命理的建議,以及解決事情的新方法。 🎧宗教命理文化科普Podcast:算命沒告訴你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