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知木易楊】台大道士的夢想-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Before
「噢,那個不難啊,我們就是常常要去抓鬼啊。但很煩,最近的那塊地抓都抓不完,我懷疑是有人放的。」
當時的我只覺得,天哪我聽到了什麼?這是一種職業?
-
After
「道士是金庸小說裡,那些在山上練功的全真教嗎?」
「蛤?你是法師?噢是在殯儀館工作那種嗎?」
NONONO,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求道之路,以及道士、法師的差別。
📷

所以,你到底在做什麼工作?

又來了。
我是道士、也是法師。
其實要從一開始講起,當時已經是命理師的我,發現了一個很大的問題,那就是算得再怎麼準,客人或是跟我學命理的學生都會問:「那老師,這要怎麼辦?」
行為面可以改變的事情,可以靠努力,但如果是運勢不好呢?
如果就是那時候特別衰小呢?無形面要怎麼解決?
「我不知道。」當時的我,真的不知道。

求道之路,旁邊的同學跟你說他的職業是抓鬼?

由於對於命理文化的研究越來越深,往上追溯就跑到了不可知的宗教信仰領域,於是我決定開始研究這件事情,先去田野調查吧!
當時的我因緣際會下去了一間廟壇,主持廟宇的師父是全真教的,很樂於教學、傳授全真教義。(台灣的道教信仰中,最大宗的兩個派別分別為全真道、正一道)
第一次跟著大家一起學習,只見老師發下來一堆講義,裡面寫的是經文、還有一個一個像是要打節拍的記號…..。
「好,大家拿好鐺罄,開始囉。」
「噹、噹、咚咚噹、噹、噹、咚咚噹~~」此起彼落的金屬樂器聲噹噹響著
「哎哎哎哎哎,清哎清~~~琳琅振響,十方肅清~~~~~清哎清~~~」每個同學都引吭高唱著
?????
大家開始唱起來了?
這根本合唱團+爵士鼓社團
天哪我跟不上,現在在哪裡?
這個就是道士學習???
-
「是說那個地,真的很怪耶,我們已經抓鬼了多少次了,結果還有!我懷疑是有人放的!」
「噢我跟你說做這個很累,推薦你一個硫磺泉,我每次抓鬼完都會去那裡泡湯。」
同學們下課間的討論也讓我下巴掉下來,面對陌生與未知,我第一次開了眼界,彷彿踏入了另一個世界,但心裡,卻還是滿滿的疑惑。
📷

拜師求道,補財庫補運、觀元辰、看前世

後來又一個因緣際會,拜入了道法二門。也因此有了正一道道士、閭山派法師的雙重身分。
簡單來說,道士是廟裡做大場子建醮、禮斗等科儀的。法師比較常是幫民眾解決閩南語俗稱的「小事仔」,像是補運、祭改、驅邪、收驚。
殯儀館的法師,通常是釋教法師,佛教裡面以渡亡、超度業務為主的業種。
在廟裡學習的日子很有趣,做這個工作基本上真的要具有唱跳歌手的人格特質,台風要好(唱誦音要準啊!要在一堆人面前唱)、演繹性質高(有動作、步伐)、談吐佳善溝通(與信眾解釋,跟歌迷粉絲記者會一樣)
當時的我抱著一個不迷信的心理,慢慢的觀察,漸漸的會發現,有些事情,你真的沒有辦法去進行所謂的「科學解釋」。
總有信眾觀前世觀到哭泣,找到了與另一半、家人間的矛盾原因。
總有信眾說他卡到陰,結果化解完,症狀都消除了。
總有業務、業主們每個月來補財庫,補了業績就蒸蒸日上。
總有些所謂神奇的事情會發生,只是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在誰的身上。
📷

合理信仰,抱著最好的希望、與最壞的打算

算命會準嗎?很準
拜拜有效嗎?有效
那我可以算命跟拜拜就好嗎?不行
信仰文化是人類的寶藏,因此我很鼓勵大家可以合理信仰、多加「使用」。
命理是可以協助自己規劃的工具,退萬步言,無論準或不準,都是提供了另外一個角度去思考同一件事情的不同可能性,讓你多一份準備、少一分遺憾。
信仰拜拜也是,退萬步言,即使你不認為所謂神蹟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然而在你信仰的同時,心理上得到了一個踏實感與寄託,你就擁有更多的力量與心情去處理所面對的挑戰。
與其爭論究竟這些事物的真偽,一味的迷信或是不信,不如建立起一個合理信仰的概念,好好「利用」這些文化的資源,協助你人生的規劃。
「所以我說那個抓鬼呢?」
先不要再一直關心鬼了!先想想怎麼把人生規劃得人模人樣!
每件事情都有各種面向,也許就和信仰一樣是個中性的資產,
正面看是平靜心靈與文化規劃的力量,反面看是迷信與崇拜不可知。
人生像是吃Buffet,每道菜都有酸甜苦辣鹹澀腥沖不同比例組合,
明白所有選項的正反優缺,勇敢做出你喜歡選擇組合,
換個角度想,願大家面對事情,就像吃自助餐一樣輕鬆自在。
-
你也認同我的理念嗎?
你是不是也有一些關於民俗文化、職涯規劃、以及生活中的疑惑呢?
歡迎隨時找我聊聊。Line ID: fortune_booth
卜知工作室 木易楊老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卜知工作室
卜知工作室
卜知工作室致力於改變一般人對於東方命理嚴肅且神祕的刻板印象。無論你/妳帶著什麼問題前來,都能得到同理與中性客觀的東方命理的建議,以及解決事情的新方法。 🎧宗教命理文化科普Podcast:算命沒告訴你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