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免費公開】想練口條 先從閱讀開始! 成為無往不利溝通者的必讀書單

2021/10/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溝通,應該是每人每天都會遇到的課題之一,不少人應該也都有這樣的煩惱,常常想著:「我的個性比較害羞,我要如何精進溝通技巧呢?」「我想訓練口條,卻又不知道從哪些地方著手」。
其實,閱讀就是一個最方便也最入門的管道,透過書中梳理大師的精華與智慧,幫助我們不管從提升個人魅力、與人溝通、甚至到觀點表達,都能全盤掌握,透過固定的閱讀,也能讓自己講話更有條理。
今天列出的這幾本書,算是我過去在媒體生涯,以及現在進入公關領域,許多關鍵時刻都幫助很大的幾本推薦讀物,希望大家可以在斟酌自己的時間,一起邁向成為無往不利的溝通者吧:)
一、應對不同溝通情境-脫不花《溝通的方法
這本書我在先前幾篇文章中就曾提到,算是一本很新、很經典也很實用的溝通必備書,脫不花是知名APP「得到」終身學習平臺的聯合創始人和CEO,他在這本書中列出許多不同溝通情境相應的處理方式,像是如何溫柔又堅定地說服對方?給出相反建議的時候,如何讓對方聽到覺得舒服?總之就是充滿許多具體情境下可以快速調用的小工具,個人覺得實在是有拜讀的必要,也可以好好思考如何運用溝通技巧,讓自己的意見能完整被理解。
二、人際溝通經典必讀-卡內基《人性的弱點
第二本要推薦的,是一直在我書架上,時不時就會拿出來翻閱的卡內基經典書籍,這本書我之所以很喜歡,也是在於他非常條列式、內容也很易讀,詳細說明如何與人相處的哲學和技巧,並且提供很多真實故事與例子印證。
來舉其中一段讓我覺得印象深刻的,就是卡內基點出常常我們再與別人聊天的時候,往往會不小心或是一直提到自己的事情、不停談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但這些事往往是容易讓對方覺得無聊、分心的,聽久了也會對你這個人沒興趣,更無法促成之後下一步的合作,因此先從「傾聽別人」開始,或許也就是讓自己成為一個好的溝通者成功的一步。
三、提升個人魅力-卡本尼《魅力學
最後這本書也是非常非常經典,如果你欣賞像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一般的侃侃而談,或是像賈伯斯擁有強大的說服力,如何發現、並展現個人魅力,讓我們在社交或事業場合都能成為自信的人。
這本書最讓我喜歡的地方,是在於它給了許多實作的例子,舉例來說下面三個談話技巧,我個人覺得在會議主持、或是提案時就相當實用:
  1. 一個句子結束時,降低你說話的聲調,太高亢的聲音反而大家聽久會不舒服。
  2. 別急著點頭,次數也別太頻繁,看起來會顯得沒自信。
  3. 開口前,先停頓整整兩秒鐘,這個空檔是給大家一個可以聚焦在你身上的時間。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發現,其實魅力人士不一定得天生外向,外表也不見得要長得很天菜吸引人,更沒必要改變自己原來的性格。不論你是怎樣的人,只要透過練習,都有辦法大幅提升,並在工作與日常生活中感受到自己的改變。
以上三本書籍,就是我認為想開始學習溝通技巧,或是練習口條大家可以閱讀的入門書,從建立溝通情境、人際互動,到提升個人的魅力都完全涵蓋了。當然市面上溝通表達相關書籍其實很多,只是我認為最實際的方法,還是看完之後的「練習」,透過輸入及輸出的過程,才會讓自己慢慢進步。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大家可以給我掌聲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唷,另外也歡迎大家可以一起分享交流自己學習溝通表達的經驗,或是還讀過哪些好書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44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蜜莉,六年記者生涯,橫跨財經、科技、國際領域。現在是科技業行銷公關,也是職涯講師/大學講師/英文家教/主持人/自由撰稿人,遊走不同斜槓身分,享受每一個精采瞬間。在這個專頁,我希望和大家分享我關心的,努力和大家一起成為擁有強大自律的職場成功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