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皰疹,我對付唇皰疹的3階段小經驗,你的那個痛我知道

唇皰疹

▌提醒我的,唇皰疹

屋漏偏逢連夜雨,札札實實的的打在我身上。話說,前幾周本以為年度演講結束,可以好好放鬆。沒想到,又是接二連三的多頭蠟燭,燃燒我僅存的24小時。​
新​年元旦,除了縣政府前的升旗,忙著家中大小事外,剩下的時間,我就窩在我的新的筆電前面,整理研究內容。​
​身體是很誠實的,唇皰疹悄悄找上門。​
​一開始的時候,因為戴著口罩看診,覺得嘴唇邊邊熱熱癢癢的,本以為是口罩過度緊貼與磨擦,不太理它。​
​稍微稍稍癢後,驚覺不妙,心中浮現處三個字『唇皰疹』!​
​說到這個唇皰疹,我可是老經驗的,打從年經開始,平均每兩三年,唇跑診會悄悄那來那麼個一次;偶爾它太思念我了,便會一年拜訪兩三次。​
​所以,我自然有一套對付「我自己唇皰疹的,撇步」分享給你。​
​老話一句,此篇僅代表個人經驗,你的狀況一定不會跟我一樣,請務必找你的醫師評估與治療。​

▌唇皰疹的治療與預防​

1. 平常的時候,就不要口餵飯、共用盥洗用具。​
​2. 當你的純皰疹正在發病時,也就是活化期的時候,不要接觸,絕對不要接吻、親臉頰、口餵飯、共用盥洗用具。​
​3. 六大飲食均衡、富含維生素的蔬菜水果、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可以輔助吃一些服用維他命C、與B群。但吃堅果種子類,但,要特別小心防範牙裂。​
​4. 生活作息正常、壓力調適、減少創傷。​
​5. 看醫生:初期的時候,醫師可能會建議服用抗病毒的藥物、或是塗擦的藥膏;可以縮短病程,但無法殺死病毒。​
​6. 最後結痂的時,會有些乾癢,請勿去抓破。我會擦一點凡士林保護與保濕,你也可以擦一些非常單純沒有添加太多東西的護唇膏。​
▰▰▰▰▰▰​
我是張添皓牙髓專科醫師​
我的專長是 #顯微根管治療#活髓治療#再生牙髓治療#根管手術#根管治療#根管疑難雜症。且在網站提供不斷更新的衛教知識、與看診隨筆。歡迎支持與分享!​
▰▰▰▰▰▰​
若您需要專業的顯微根管治療意見,請直接點選以下連結,讓我親自為你評估與說明:
1. 若您是患者,建議您持轉診單,以利我與原轉診醫師雙向溝通。​
2. 若您是醫師,建議使用以下email 與我聯繫:[email protected]
3. 我只做自己牙髓專業,牙髓治療告一段落,轉診回原轉診醫師及院所。​
​▰▰▰▰▰▰​
我的完整根管治療相關衛教文章,可考我的精華區分類文章:​
▰▰▰▰▰▰​
歡迎大力分享,追蹤與留言。因平常要忙於課業、演講、看診、家庭、閱讀…等,很多留言回應緩慢敬請見諒,謝謝您的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