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天,我能飛: 讀余遠猛《彩鷸小嘉冬奇幻之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冬末綿綿落雨,我在前往蘭陽的路上,讀完《彩鷸小嘉冬奇幻之旅》。窗外水田泱泱,闔上書本,我不禁幻想,小嘉冬在何處呢?我也希望在驚鴻一瞥中,能認得彩鷸的身影。
這本余遠猛老師的彩鷸生態日誌,集結其三十七年的觀察經驗,並以「小嘉冬看世界」、「阿猛日誌」的互文對讀,一日日交織為彩鷸成長的歷程。
這場奇幻之旅,從彩鷸小嘉冬的視角出發。小嘉冬落單之後,從迷惘倉皇,到成長飛翔,余遠猛詳盡地記錄節氣與天象,以及彩鷸之間的互動。而這隻彩鷸不僅是過客,阿猛老師一筆一畫繪出其生態特徵――頭的絨毛、眼周眼線、圍兜、尾羽絨毛,以及展翅上拉時的翼下覆羽等。這是他能指認小嘉冬的種種細節,也是野放後相認的期盼。從豢養、復原到飛翔訓練、社交觀察,阿猛老師以為父的慈愛,一步步領飛,當小嘉冬日益茁壯,眼線變淡,也是分離的時刻。
「出發了,目的地是特別尋妥好的休耕田,即彩鷸的度冬社區。在車上,小嘉冬哭了,跟以前的哭聲一樣,是童音,都已經一個多月大了,還是這麼愛哭,竟一直哭不停。」(阿猛日誌1999/11/19,野放的那一天)
「我傻傻地,頭朝東,用右眼看阿猛,難道我不懂我已畢業可以自由了嗎?竟不知何去何從?還在依戀什麼?」(小嘉冬日誌1999/11/19,野放的那一天)
在兩方日誌切換視角之際,阿猛老師與小嘉冬之間,人鳥互動的深情躍然紙上。原來最深的愛與關懷,就是讓生命獨立,成為他自己。
年節將屆,我想走一趟蘭陽平原,在田埂上,稻叢旁,或能察覺彩鷸翩翩身影,開始一場奇幻之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82內容數
    將日子寫成詩,感慨寫成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果這一切真的都是假的該有多好 ∣菜b導日記∣倒數833天星期二 手機LINE顯示一個新的邀請,「非教師會教師討論群」。 都已經"非教師會"成員了,還要再弄一個群?就是不想參加教師會才退出的不是嗎? 小菜還是按下同意鍵,不是改變了初衷,而是感佩發起這個LINE群的同事,大M,都身兼數職了,還繼續犧牲自己,照亮他人,這一定是要挺一下的! 第一次的會議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2-20
    【天氣之子】:被拯救的世界如果沒有妳,那還是毀滅吧新海誠系列還在人生的完備清單裡,既然疫情期間多出一些時間可以好好來看,那接下來就插旗天氣之子吧!
    Thumbnail
    avatar
    Pin
    2024-01-23
    EP100 : 魔法系畫家第76天,如果這次旅程不幸死了你有什麼遺憾嗎#魔法系畫家第76天 #如果這次旅程不幸死了你有什麼遺憾嗎 因為老母眼睛白內障開刀 今天回桃園家鄉陪伴愛母🧑🏻‍🦳 (有這種說法嗎) 第一次 帶媽媽去看醫生 看完醫生帶媽媽回家 雖然過程都是坐計程車 但真的有一瞬間 媽媽變好老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3-11-27
    EP38:魔法系畫家第14天,今天的你有活出你想要的樣子嗎如果沒有到底是什麼東西阻止了你#魔法系畫家第14天 #今天的你有活出你想要的樣子嗎如果沒有到底是什麼東西阻止了你 剛看到我的偶像(Ruowen Huang)更新影片 被最後一句深深感動 「今天的你有活出你想要的樣子嗎?如果沒有,到底是什麼東西阻止了你?」 - 送給某些還在 自我矛盾、懷疑 被自己卡住的人們 - 每次看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3-09-21
    祖克柏只要你的右腦!如果有天新聞消失了,民主社會將如何演進?這次我們要從加拿大的案例、牛津大學「2023數位新聞報告」中,理解平台如何作為一種「基礎建設」:平台猶如每個人接觸資訊必經的「馬路」,而當部分馬路被劃為「禁行新聞」時,將大大影響我們每個人的生活。尤其,最近Threads的出現,更是活生生地再演繹了一次何謂「我的選擇不是我的選擇」。一起關注新聞議價!
    Thumbnail
    avatar
    媒體大事長知識
    2023-07-31
    如果我一直想念,是不是就可以永遠?《和你在一起》繪本推薦當所愛之人離開我們,留下來的人該如何面對失去的椎心之痛?詹迪薾創作的繪本《和你在一起》,描述了失去妻子的丈夫如何在昔日風景中尋覓妻子的身影,撫平自己的傷痛。作者希望,「用這個故事來收藏那些不想忘掉的事物,然後小心翼翼的收進腦海裡,和我在一起。」
    Thumbnail
    avatar
    如遇
    2021-11-08
    專訪又仁(下)》「如果同志的父母讀懂我的掙扎,而更理解小孩,那就再好不過了。」2016年,又仁模仿唐綺陽的短片在網路爆紅,一夕之間備受矚目。2017年他精心籌備的《一鏡到底:秀娥系列》開始製播,其飾演的秀娥,被媒體稱之為新生代國民媽媽。 從劇場到網路、繼而前進影視圈的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1-08-17
    讀書心得:我喜歡工作,如果可以,不上班的工作更好:以舒服生活為宗旨,在變動的世界,奪回自己我喜歡工作,如果可以,不上班的工作更好:以舒服生活為宗旨,在變動的世界,奪回自己的工作選擇權! 作者: 劉揚銘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21/03/2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101336 規格:平裝 / 320頁 / 14.8 x 21 x 1 cm / 普通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05-20
    心靈作者「角落星」誠徵讀者:如果你是以下這六種人,歡迎follow 我的文章! 以下六種人成為我的讀者吧! 一、正走在身心困境的同伴,渴望有個人理解你 二、你關注心理健康議題,也想看見社會新聞視角以外自殺相關事件的陳述 三、你想學習如何「關照自已」及「自我成長」 四、你對於透過「藝術媒材」與內心對話或表達有 五、你只需要疲憊時來一張「角落心靈卡」 六、你對「親密關係」議題有興趣
    Thumbnail
    avatar
    角落星
    202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