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聽筆記:安頓身心的人生必修-莊子學堂/MR月讀。書咖】逍遙遊-上集

2019/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木質系無酒精氣泡飲,莊子課後安身之必要。

/逍遙遊-1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大,不知幾千里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是鳥也,海運則將徙於南冥。南冥者,天池也。齊諧者,志怪者也。諧之言曰:「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去以六月息者也。」野馬也,塵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天之蒼蒼,其正色邪?其遠而無所至極邪?其視下也,亦若是則已矣。

第一段。心得感想


鯤,本指魚卵。但在這裡指的是大魚。而「鯤」原本在水裡,又能飛上天變作「鵬」這種大鳥,不論體積與行走的距離,都是莊子口中不可知曉的長遠。
即使給了數字,也都是代表多之意。三與九在中國的文字裡表達量的感覺就是很多。
以鯤的微與其幻化的想像到巨,再用野馬與塵埃形容三度演進的鵬鳥,俯瞰其下的眼界,是可以大也可以小的。
萬物其實就是不斷的相生變幻,故相吹也。
因著每人所處的位置不同,視角也會跟著改變。
有一種我不明白也沒見過的物種,用我無法理解的視角,在解讀著與我同樣的所見所聞時,誰的見解才是正確的呢?其實已非關對錯,因為我們都確實看見了由我們的立場去看見的事物,它如實的存在著。如野馬之大,如塵埃之小。
當所處的位置不同,看到的形貌也會跟著改變。
當人我有所歧見時,可願意退一步的作想,原來永遠都有我無法真正了解的人事物,合作或不合作都能保有自己尊重他人,緣份俱足時就能求得再進一步共好。不爭輸贏不動干戈。

/逍遙遊-2

且夫水之積也不厚,則其大舟也無力。覆杯水於坳堂之上,則芥為之舟;置杯焉則膠,水淺而舟大也。風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翼也無力。故九萬里而風斯在下矣,而後乃之培風,背負青天而莫之夭閼者,而後乃今將圖南。蜩與學鳩笑之曰:「我決起而飛,搶榆枋(而止),時則不至而控於地而已矣,奚以之九萬里而南為?」適莽蒼者,三餐而反,腹猶果然;適百里者,宿舂糧;適千里者,三月聚糧。之二蟲,又何知!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奚以知其然也?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此小年也。楚之南有冥靈者,以五百歲為春,五百歲為秋;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以八千歲為秋:此大年也。而彭祖乃今以久特聞,眾人匹之,不亦悲乎!

婉霖老師的說書方式我很享受。善用自己的特質,悅納自己,閱聽都是增能。

第二段。心得感想

水淺舟大,就會膠。
鵬鳥,背著青天飛去世界不知名的角落,飛那麼久飛那麼長,要準備多少才能成行?
二隻小蟲問鵬鳥,那麼累飛那麼遠要幹嘛呢?九萬里ㄟ~

老師問大家,會不會有人根本不明白為什麼要做這些夢,好好的生活不好嗎?幹嘛搞這麼多事情?人生就簡單過就好啦!有沒有人也是這麼問過你呢?但也許他不是真正想知道你為什麼去,而是要勸你不要去!而境界如何到達,有些人是不會知道也不需要知道的,因為想要的就只有這樣而已呀。
讓我想起自己的特質,「Dreamer」。心像力丰富的我與其他優勢智能並用,分享讓我很快樂。
當然,最重要的是,從了解自己開始。
了解自己之後,試著找出自己的擅長的地方,好好的使用,對我來說目標的設定過程就是一種增能。
回到原點,每個人都有其存在的意義,也許有人找到了,有人沒找到,有人還沒有去找。

身為鵬鳥,就會想要高飛,不飛就不快樂呀!但不用每個人都要會飛呀!也不是每個人飛都會快樂的呀!
也許對鵬鳥來說,這趟旅程就是其欲到達的境界與想要追尋的生命層次。
了解自己生命裡的渴望,實現自己的生命渴望,在過程中因為明白萬物皆不同,都有其自性發展之處,而能同時友善他人及這個包容萬物的世界。
“了解自己/實現自己/友善世界”-Rita老師
讀逍遙遊讓我深深的想起妳,我生命中的心靈導師。
練功,才能為自己擁有的這些,再擴及出去。
上集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阮靖婷(婷婷老司)
阮靖婷(婷婷老司)
體制外數學教育工作者/十五年教學經歷/非科班出身/入行前數學不好又討厭小孩(?!入行後一個意外的契機決定終身投入教育並成為一個熱愛教學的數學推廣者/分享自己教學現場-實境師生對話的閃亮時刻-數學各種好玩主題分享-實踐教育觀點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