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左京區,七夕小路向東行》

2022/01/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分享一本最近看的小說,沒有太多高潮迭起,很正統的日式清新小品。
日本有滿多小品類型的作品,不管是電視劇漫畫還是電影小說都不算少數。
這本書不是最近的書了,是作家瀧羽麻子老師在2009年出版的,台灣則是在2013年發行。
書名翻成《左京區,七夕小路向東行》,看書名就知道這是一本以京都左京區為故事背景的小說。
這本書是作者所發表的「左京區系列」的其中一本,「左京區系列」總共有三本,另外兩本我還沒有看過,也很期待。
為什麼明明是2021的現在,我卻要分享一本2009年出版,已經是10幾年前的小說呢?
你們有沒有過那種明明得到了自己很喜歡喜歡的東西,卻捨不得使用它的心情呢?

我就是這種心情。
2013年這本書在台灣發行的隔幾天我就在書局買了這本書,
當時的我對京都一無所知,沒有觀光過,沒有留學過更沒有在那邊居住過。
我必須很誠實地說,當時是因為他的封面設計吸引了我,我才會買下他的。
你們可能會問,只不過因為封面設計才買的書,又怎麼會捨不得看?
這要說到我從高中開始就一直有著想到日本生活看看的夢想這件事了。
因為有著這樣的夢想,讓我不敢開始看這本書,而只是把它擺在書櫃最顯眼的地方,小心翼翼地展示著。
就好像對待我的夢想一樣,必須放在顯眼的地方,時時提醒我必須去完成它。
過了幾年後的現在,我在書櫃裡發現他,加上一點對京都的思念,我決定要好好的閱讀他。
因為之前買書的時候沒有注意過書腰,所以開始閱讀前,我仔細的看了書腰上的文字。

「京都這個地方,夏天很熱,冬天很冷
 京都這個地方,根生著我四年的成長回憶
 京都這個地方,有令人掛念的房間….」

看到這裡我感覺到我把眼睛瞪大了幾秒,咦?這不就在說我嗎?
我也是到了京都後才知道京都的冬天有多冷,夏天有多熱,
也同樣在京都生活了四年多,而回到台灣的我也像他說的一樣,掛念著我在京都租的小房間!
而翻開書的第二頁也讓我感動,是一張左京區的手繪簡易地圖,
上面標示著今出川通,丸太町通,出町柳站等等我很熟悉的路名或景點。
因為是自己曾經生活過的地方,所以在閱讀的時候也很自然的會浮現出場景,並把自己擺進那個畫面裡。
故事的主軸是從女主角偶然參加的一場聯誼開始說起,
女主角小花是一位東京出身,愛打扮,時髦的文科大四生,簡單來說就是個很潮的人,連打工都是在古著服飾店打工。
小花在陰錯陽差下答應了好友亞里沙的邀請,參加了一場聯誼,在聯誼中對第一次見到的男主角產生了興趣。
男主角阿龍跟小花是完全相反的類型,大阪出身,數學系,打扮也比較不修邊幅,全身上下充滿一種理科生的氣息,也許就是因爲散發出了完全不同的氣息,小花才被這樣的阿龍深深的吸引。
雖然書裡沒有明確寫出來,但從書名還有作者的背景可以猜到,男女主角就讀的學校是京都大學。
而小花對好友雅里沙的學校則是有這樣的描寫,
「雅里沙就讀的學校是一所教會女子大學,騎腳踏車不到十分鐘的路程」
所以我猜亞里沙就讀應該就是在附近的同志社女子大學。
對於只是閱讀了故事就能知道作者說的是哪兩間學校這件事,我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好像幫我證明了我曾經住在這個城市一段時間,非常滿足。
在聯誼邂逅了阿龍後,小花就時時刻刻想著跟阿龍有關的事情。
阿龍給人一種被無形的牆壁包圍著的感覺,也不是冷漠或高傲,該親切的時候阿龍還是很親切,但是在牆壁內的東西,小花覺得阿龍不會這麼輕易地表現出來。
為了慢慢打開阿龍的心房,小花嘗試了各種方式跟阿龍接觸,也認識了阿龍的兩個好哥們,山根跟安藤,他們也都是理科的學生,山根對炸藥跟煙火類的東西很有興趣,安藤則是做著遺傳基因有關的研究。

認識了山根與安藤後,四個人便常常聚在一起。
會在老舊的男生宿舍裡喝啤酒聊天,在校慶時一起汗流浹背的準備章魚燒攤子,
或在特殊節日時到學校附近一個叫做鴨川三角洲的地方放煙火,也在畢業旅行輪流開車出去玩等等等,聽起來就是一些很青春洋溢又熱血的事。

讓我想到自己的大學生活,也是這樣常常跟朋友們聚在一起,耶誕節要約一波唱歌,過年要找地方放鞭炮,每個人的生日都會慶祝,只要大家聚在一起,就算只是去隔壁豆漿店吃個宵夜也好,甚至是在學校附近的便利商店的內用區邊喝飲料邊聊天也很滿足。
書裡其中一段寫到,有一天晚上他們跟往常一樣約好了在宿舍喝啤酒聊天,
而外面是下著雪的天氣,喝了幾杯後安藤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建議大家去爬學校附近的大文字山,其他三個人都傻眼的想要阻止他,在這種天氣上山,是什麼奇怪的想法啊?
但後來安藤卻說了一句讓我很有感的話。

安藤說「能做這種莫名其妙的事,是學生的特權啊!」

就像安藤說的,沒錯,出社會後,真的很難去做些莫名其妙的事了。
出社會後,漸漸變成在做任何事情都會先想到做這件事情有什麼意義,會為我帶來什麼好處嗎?
如果沒有,那我是否還要花時間做這件事情呢?這樣是不是在浪費我的時間?
在我做這件事的時候,其他人是不是在公司被表揚了,升官了,買房買車還是要結婚了呢?
已經很難為想做而做,單純的享受一件事情了。
回到故事軸上,再一次一次的相處後,小花與阿龍確實比之前稍微的親近了。
但也免不了一些誤會,這時候彼此的朋友們都會跳出來說些話。
「沒有拉,他一直都是這樣的啦」
「他可能有點累,明天就好了」
就好像你我的學生時代,身邊也會有這樣的同學吧?又或者你扮演的就是這樣的角色呢?
小花與阿龍的愛情故事,不像八點檔那樣戲劇化,但卻很樸實很生活,樸實到很像你身邊朋友的故事。
這種輕鬆,溫馨,讀起來很舒服的小品,也是我認為的日本創作者的強項。
作者透過描寫這群大學生的最後一年的學生生活以及京都的四季變換,帶著讀者實際去感覺,在京都的大學生都過著怎麼樣的生活,住在怎麼樣的環境,去哪些地方玩,也把自己在京都念大學時得到的感受放進故事裡。
小花在耶誕節前夕跟朋友聊天時,朋友提到了「京都沒什麼耶誕節的氣氛」
的確,我在日本過的第一個聖誕,也是在京都過的第一個聖誕,就感受到在京都「和」的元素是遠遠大於「洋」的,相對東京大阪,京都的聖誕節真的非常樸素了。
除了京都車站的大聖誕樹,四條河原町周邊的節慶裝飾,整體來說京都的聖誕節還是很不聖誕節,很不熱鬧。
故事的結尾,小花要離開待了四年的京都,準備回到東京就職。
在小說結尾的這幾個篇章,述說了小花要離開京都前的心情與不安,我非常能夠體會小花的心情。
京都是一個讓我又愛又恨的城市,在這個城市裡發生了太多太多的故事,儘管討厭的部分也很多,但是在離開前那些都變得一點都不重要了。
就像人們常說,非特殊狀況而分手的情侶,在分手多年後回過頭也只會記得對方的好,不記得壞,現在的我真的快忘記在京都發生的那些破事了。
小花在離開京都的當天,看著公寓窗外的鴨川說了一句『我出發了。』,並不是說再見;而我離開的那天,則是在機場巴士上對著京都車站說了聲『謝謝,下次見。』
在看這本書時,我的表情一直都是很放鬆的,一邊細細品味著他們的故事,一邊想像自己是京都的大學生,漫步在京都街頭,也許下個轉角就會看到穿著當季流行洋裝的小花跟格子襯衫的阿龍。
雖然是以閱讀的方式接觸這個故事,但是透過作者的文字,我腦裡卻著實的上演了一部青春校園日劇。

好了,就說到這了,我明天還要早起趕早八的課呢(?)
Liz Liz
Liz Liz
Hi 我是Liz 擁有老靈魂的台灣女子 骨子裡小浪漫腦子裡超現實的不標準金牛座 日本生活||日本職場||日本旅遊 異國文化||影劇動漫||閱讀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