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曾擁有,何須斷捨離

2022/0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坐在我隔壁的一位同事每天都拎著2-3個包包來上班。

某天,我終於隨口問了她為何帶這麼多東西來公司?她向我介紹著包包的所有物品的功能,其中最令我感到訝異的是她每天將保溫杯拿回家清洗後再帶過來。

對於同事帶這麼多物品在身上, 讓我想起我剛開始要寫部落格的主題其實是:斷捨離

只是還沒動筆,我先翻了翻我的生活裡關於斷捨離的題材其實少的可以,加上看了別人寫的內容如此精闢又到位。我,還是放棄吧!只是最終還是動念起就算只寫一篇也好的情緒。

這篇就來哀悼一下我那還沒出生就已胎死腹中的想法。

什麼是斷捨離
斷捨離(日語:断捨離),為沖道瑜伽(沖ヨガ)創始人沖正弘倡導的瑜伽理念,於1976年提出,在其弟子山下英子的努力普及到世界各地[1]。即「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事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被選為2010年度日本的流行語。[2]山下英子是註冊商標「斷捨離」的擁有者[3]。2000年,山下英子開始以「雜物管理諮詢師」(clutter consultant)的身份在各地開展活動;除她以外,近藤麻理惠也是另一位著名的「諮詢師」。by維基百科

以上,是大家所熟悉的斷捨離的概念,是一門很多人在研習的學問。

然而斷捨離對我而言卻不是學問,而是我的日常。甚至在這個名詞還沒有出現以前我就已經這樣的生活了。
斷捨離三個字還沒出現時我就已經會了
我的出生地在國境之南-恆春半島,謝謝海角七號的導演賦予了恆春-國境之南這個美麗的名字。

只是,其實我在恆春只住了12年。
國小畢業之後就開始隨著家人四處搬遷。搬著搬著~關於斷、關於捨、關於離,只是一種在熟悉不過的習慣。

但你說是因為常常搬家所以讓我養成了一種不眷戀物品的習慣?
倒也不是,我是從小就沒有帶很多東西在身上的習慣。
還記得國小出去遠足的時候會帶什麼東西嗎?零食、飲料、魔術方塊遊戲機(我的小時後超流行)、、、而我,什麼都沒有帶,只在口袋裡塞了幾百塊。

還有我下決定總是很快。
包含買東西與點餐:1.先看預算 2.我最需要的是什麼3.大概的款式是怎樣?斷捨離三個字還沒出現時我就已經會了
我可以進去百貨公司只花10分鐘就買好一雙鞋(並且完全不看別的)、我能在看什麼都好好吃的菜單裡花2分鐘就想好我要點什麼。

但是將斷捨離這件事發揮到極致的時期,是在我們買了房子之後。
我將我們家的裝潢全部用白色系當基底來佈置,朋友到家裡無不稱讚明亮整齊;天花板要求平釘不做任何裝飾、最厲害的是我們的房間裡除了窗簾外只放了3樣東西:一個白色衣櫥、一張床、角落裡放了我們的婚紗照當主角。
那女生最重要的化妝台呢?
喔,我藏在衣櫃裡了,並且我都站著化妝;內門裝了個大鏡子、裡頭其中一個小櫃子便擺放了我的保養用品、我的保養品通常使用多重功效合一、能1罐到底;化妝時只在乎膚色、眉毛、貼雙眼皮貼,10分鐘內能搞定。
只是如今對於我一直引以為傲的斷捨離-極簡生活卻有了不同看法;特別是有了孩子之後。
如果我不曾擁有,那到底我捨去的是什麼?
因為一直搬家的緣故,所以我學會了捨棄?
為什麼要捨棄?不是應該因為擁有太多?而我擁有的是什麼?我回想不起來曾經有個什麼物品裝著滿滿回憶,而讓我無法捨棄,我的唯一選擇只是捨棄。

為了不必要的猶豫,我只選擇我最需要的。
一顆180元的蘋果與一袋180元的蘋果擺放在我面前,通常我選擇後者。因為前者與後者的營養價值不會因為它的貨幣價值而有所不同。
但是如果我有就算每天吃一顆180元蘋果也不心痛的實力,我為何偏執於1袋180元的蘋果?
一顆180元的蘋果與一袋180元的蘋果營養價值不會不同;但,我是否同時捨棄了追求每日吃180元蘋果的實力?
能選擇與只好選擇2者之間我是否總無視它們的差異,只用最需要作唯一。

如今孩子出生,在我的房子裡開始有了我想收藏的點滴;她們從出生到現在的照片、還有以往不備零食的自己為了寶貝而讓櫃子裡隨時有零食。

斷捨離的觀念我非常的推崇,並且在未來的日子裡我仍會用這樣的理念過下去。但,我想先擁有。
    twinmama
    twinmama
    我是twinmama,是一對可愛女寶雙胞胎的媽媽。 為了多賺點奶粉錢,於是積極努力的想靠文字接案開源。這邊除了會分享育兒的點滴,也會分享我所學習的接案課程與書籍,還有我從零開始的接案奮鬥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