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處那件小事

2022/0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有三個哥哥,但打從小開始總覺得自己像個獨生女。

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三位兄長的年紀都大我一大截,當我還在襁袍階段,他們都已經上國中或小學了。所以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我,只要隨便囔囔就會有三個如花一般的少年用溫暖的口吻回應:怎麼了?

當然,我家並非男生宿舍。我的上頭還有一個姊姊,下面也還有一個雙胞胎妹妹。

姊姊也是大了我好多歲。在我出生的那年她也已上小學。我的姊姊常常的向我抱怨:因為妳的出現,讓我失去了唯一公主的頭銜。只是這位前公主也總是呵護著我這位現任公主。

我的天不怕塌,塌了總有這4個人會先為我擋著。

只是年紀的差異性,讓我們之間的關係只是上與下、保護者與被保護者。他們總是忙碌著,我的童言童語、我的天馬行空......我,總一個人繪畫著。

我的雙胞胎妹妹只陪伴我到6歲便回到天堂了,我們出生的時間聽大人說差了很久,在那個醫療不如現在的過去,讓妹妹差點無法出世,但,她終究成了不健康的孩子。她6歲了仍無法言語、她6歲了仍無法走路、她6歲了仍像個嬰兒般包著尿布......

是哥姊們為我樹立的手足情深吧?面對無法與我玩耍的妹妹我對她也總是呵護。我對著妹妹說:妳要快點好起來喔,我會等妳好起來,我們在一起去念小學。只是,小學入學前的那一年,她無法順利的長大,離開了我。
於是,我總是獨處。

獨處時的自我對話練習

小時候我最喜歡在夏季的夜晚爬上屋頂看天空。
夜裡總是沒有太多聲音,我的小小腦袋總耐不住這份寧靜。我看著處處繁星,想像著它們嘰嘰喳喳的談天說地,可是月亮呢?它總是自顧的閃著亮光自娛。
我對著藏在星星裡的那輪明月說:月亮,你寂寞嗎?
我替著月亮回答:不會呀!我身邊有天、有地、有星星、、、還有一個可愛的妳。
於是我說:喔!那你肯定不寂寞,我也跟著快樂了。
小時後家中沒有玩伴的我,總是自問自答著。
嘿!請別誤會很會獨處的我是否孤僻、又不擅與人溝通。在所有團體照片之中的我,看起來跟大夥兒一點也不違和。相反的,我常常不小心就成為某個小團體之中的意見領袖(只是,這領袖總做的不長久,因為我雖然擅長處理人的心事;卻不太喜歡一直處理相同的事)。
是從跟月亮對話後它給我的一種能力吧!
一種靠自己談話就能釐清矛盾的能力;一種靠著自問自答就能不執著於別人的肯定而只靠自己找到優點的能力。偶而,還能替別人找到優點呢!

能長久相處的秘訣-獨處

談完了小時候,成年後的我,遇到相知之人,仍喜歡獨處。
我跟老公的興趣有著明顯差異。我愛藍天綠地、愛運動、愛旅行;他喜歡賴在家中的沙發裡玩手機遊戲,幸好還有個我偶而能參與的興趣是看電影。

在還沒生孩子時的歲月裡,時間是一種隨時有的東西。

假日,也不是每個假日都能有個什麼朋友約出去。他想賴在家裡;而我最喜歡獨自騎著YouBike奔馳於綠意盎然的河濱。

就這樣你不黏、我不膩。卻恩愛到如今。

信任,是從獨處裡學的

有了孩子,我也希望孩子能從獨處中得到快樂。


上個周末的午休,我們夫妻倆一起陪伴雙胞胎女兒們睡午覺。言言寶貝不斷哭鬧,不肯睡,爸爸忍著睡意不斷的哄騙還是無用。

我跟言言說:寶貝,妳願意讓媽媽小睡一會兒嗎?我知道妳想要我們跟妳玩,也是可以,媽媽願意陪妳。但是陪妳的話我就會沒有精神,沒有精神等等就沒有辦法弄點心給妳們,甚至沒辦法在以往散步的時間裡出去散步,妳要讓媽媽睡一下後吃點心+散步,還是現在就陪妳但是沒有點心+散步。

說完之後她立刻安靜,並閤上眼。

這是媽媽為自己在妳們心中建立起的信任吧!因為妳相信媽媽會在妳午覺起來之後切一盤好吃水果;再晚一點,還會牽著妳們的小手散步在黃昏後。

媽媽煮飯無法擁抱的時候, 我用聲音與妳們同在著。我說:「寶貝,先自己玩好嗎?」媽媽不能抱妳,但我能陪妳唱歌;媽媽忙碌無法陪玩的時候,我用不斷的對話與妳們同在著。我說:喔、是喔、這樣喔、、呀呀學語的妳們講話其實媽媽常常聽不懂,但我在乎妳們的每個需求,所以用我的方式回應著。


然後,妳們便在自處的時間裡學會等待了!


讓我們一起享受獨處吧!
那不是孤獨,它能帶給妳的力量大的如那片星空般遼闊。





    twinmama
    twinmama
    我是twinmama,是一對可愛女寶雙胞胎的媽媽。 為了多賺點奶粉錢,於是積極努力的想靠文字接案開源。這邊除了會分享育兒的點滴,也會分享我所學習的接案課程與書籍,還有我從零開始的接案奮鬥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