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中島美嘉〈FIND THE WAY〉那道指引之光,終將在你心中綻放

2021/09/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FIND THE WAY〉是中島美嘉發行於 2003 年的單曲,同年 11 月收錄於專輯《LØVE》(愛無止境)。此曲由中島美嘉作詞,與合作無間的 Lori Fine (COLDFEET)譜曲的共同創作,是她的音樂作品中首次成為《機動戰士鋼彈》的動畫歌曲。
為了較全面的分享這首歌,還簡單去了解動畫敘述的故事,雖然是一個關於戰爭的劇情,但我個人認為會選此曲作為動畫歌曲,是想傳遞看似無止盡的戰爭中,仍有看見和平之希望的機會。
再將〈FIND THE WAY〉換個角度聆聽,它可以是訴說人生旅程或生活低潮時,甚至是一段感情之中所需要的盼望。此曲屬中島美嘉的經典抒情作品之一,能夠帶給聽眾的絕對不會只有一種模樣,接下來,請一邊聽歌,一起走進歌曲裡療癒你的心吧!

傷痛之中仰望

どうして僕は 迷いながら逃げ出すこと出来ないのだろう?
(為什麼 我一邊迷惘著卻沒辦法逃出呢?)
那些隱藏在你心中的傷口,讓你遲遲看不見方向的泥沼,一圈又一圈綑綁著你的心。為什麼呢?為什麼選擇自己承受,每當你望向遠方那道微小的光芒,便迷惘著,那就是希望吧!我能夠到達嗎?
從第一段主歌開始,中島美嘉溫柔又心疼的提問,此種淺淺的情感卻深刻的挑起聽眾的神經,反差感令人沉溺於歌曲之中,難以抽離。她的自問自答,同時引起聽眾對自我的提問,是否一直以來承擔不該去承擔的傷痛,一日復一日身處於黑洞裡,迷失前往希望的方向,只能遠遠的看著伸手也無法觸及的微光閃爍,暗自失落。

人生沒有標準答案

答えを出すこと きっとすべてじゃない 焦らなくて いいんだよ あなたも……(說出答案 一定也不完全 不急 沒關係的唷 你也別急)
或許,你已經迷惘在一段很長很久的傷痛之中,依然找不到解答;即使如此,你也努力的讓自己樂觀起來,不想就這樣被打敗。可是,你比誰都明白,你需要一個可以給你支持的擁抱,或一個能讓你放聲大哭的陪伴,沒有答案的時候,是不是能讓空白格就永遠空白就好?
第二段主歌及過門的歌詞,真實的映照出你我人生中皆會出現的面貌。是面具底下哭泣的你、是急著尋找答案卻毫無頭緒的你,「可是親愛的,這些都沒關係的呀!」是我個人覺得中島美嘉想從歌曲裡傳遞給我們的安慰。
總在你完全失去方向之時,便急著想找到一個令你安心的「解答」,而它卻不是最想要的結果,最想要的結果,也往往不一定如願實現。但是這首歌告訴你,有什麼關係呢?慢慢來吧!即便感到無能為力也不要放棄,人生的答案每個人都不同,它沒有標準,你會的,會遇見指引你的光芒,現在只要慢慢前進就好。

與指引之光相遇之時

You’ll find the way.
雖然此曲主要描述,是你會找到光所指引的方向,但歌曲蘊含的深度,總讓人覺得不僅是如此而已。當你一遍遍反覆的聆聽,中島美嘉柔和中帶著堅定的能量,彷彿在告訴你,只要你不放棄,就算輸了人生的局,你依然可以守護自己的心。你一直仰望的那道微光、嚮往的方向,就是心所閃耀的光芒,它終將指引你,為你而閃爍,為你點亮通往光明的路途。
〈FIND THE WAY〉是一首能引領你看見希望、充滿力量的歌曲,經由聽友的分享,能遇見一首如此撼動人心的歌,感到非常幸運。

同場加映

來聽聽韓國女歌手 BADA 曾翻唱的韓文版本,她的美聲也唱出了另一番滋味。

因為聽歌而了解中島美嘉患有耳疾,所以她難以準確聽見自己唱歌的聲音,但她對音樂的熱愛早已超越疾病所帶來的痛苦。歌曲影片〈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是中島美嘉 LIVE 演唱版本,她演唱時投入的情感,用全身肢體去感受節拍,早已讓人忘了她有耳疾。

「永不放棄」這四個字,相信聽眾都能深深的在中島美嘉的人生故事中有所體會。

你的好歌推薦系列歌曲在琳聽音樂盒的 YouTube 頻道有播放清單

FIND THE WAY〉中文歌詞來源、文章封面圖


你的好歌推薦

這次的音樂分享,要感謝我在創作路上的好夥伴吳心的推薦。她在六月份時分享給我,那時我正因為耳朵發炎聽不了音樂感到非常低落,當我知道中島美嘉曾受耳疾之苦時,完全明白了她分享此曲給我用意。我想,對她最好的感謝就是把歌曲分享出來,讓可能身處低潮的你,也能感受到一些支持和溫暖。
你心中也有想推薦的歌手或歌曲嗎?
除了分享我自己心中的好歌,我也想聽聽你的心中的那首好歌,不限中文歌、不限歌曲/歌手,只要是你喜歡的音樂,歡迎在文章留言或寄信 [email protected]或點下方聽友專屬表單告訴我,如果歌曲對你而言是有故事的,也能和我聊聊你的故事。

推薦你閱讀

  1. 晚安曲DAY 2|當山みれい〈First Heart Break〉
  2. 晚安曲DAY 4|宇多田光〈Prisoner Of Love〉
  3. 晚安曲DAY12|宇多田光〈First Love〉
  4. 晚安曲DAY 6|安室奈美惠〈Love Story〉

訂閱 vocus Premium 閱讀琳聽音樂盒更多音樂文章!

追蹤琳聽FB關注最新文章發佈消息、更多音樂及寫作日常分享!

專屬聽友分享表單

不限中文歌、不限歌曲/歌手,只要是你喜歡的音樂,歡迎分享給琳聽。 點進表單👉琳聽音樂盒在等你的好歌分享

琳聽的音樂分享播放清單都在琳聽音樂盒的 YouTube 頻道,歡迎訂閱!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分享出去、留言給我、按個愛心和拍拍手讓我知道,歡迎追蹤琳聽一起聽音樂!
5.8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