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不完美的時刻,就是讓人刻骨銘心的作品。

2022/01/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長生石的守護者》新書分享會:陳郁如X宋怡慧 暢銷作家對談,首度公開創作幕後
名列誠品年度最期待作家、博客來年度暢銷百大的作家陳郁如,2022年1月又有新作出版。她如何運用奇幻、推理元素寫作新書?這次作品怎麼結合了古物與小說?忙碌的作家怎麼創作出如此有創意的作品?……
很高興這次有機會邀請《國學潮人誌》作者宋怡慧訪問《長生石的守護者》作者陳郁如,談談新書的發想過程,其中,我們可以讀到陳郁如的熱情、發想靈感的文學觀,可從中一窺作家的寫作之路。

Q:您寫了許多古物與小說結合的創作,這些靈感從何而來?

A:
我寫旅遊書,也寫飲食散文,還有奇幻作品,聽起來好像是我這邊一點、那邊一點。事實上,這些都是我。打個比喻好了,比如說,很多人喜歡看韓劇,這些觀眾裡來自各行各業,有些人是老師,有些人是醫生。也就是說,不管你做哪個行業,不是一生只專注於一個領域:你可能會打籃球、爬山,也可能想去潛水。我也是這樣一個很普通的人,我也喜歡旅遊、也在家裡煮飯。只是,我消化了這些經驗,把它寫出來。生活裡的「經驗」成了我的寫作養分。

Q:故事中對於家庭、親情,或者是手足之間的情感元素的串聯,非常自然流露而出,希海與希洋的鬥嘴,甚至是侑銘與父親的復合,對我們讀者有很強情緒渲染力,為什麼您如此重視這類的寫作元素?

A:
我認為,一本好的奇幻小說不只是魔法、掃把飛來飛去而已。就像閱讀金庸的武俠小說,不是整天都打來打去,還有很多愛情與親情的元素,讓人糾結心疼的。不論什麼類型,「情感」是創作裡很重要的元素。我想,幾乎很少有一個人可以很大聲的說:「我這一生從來沒有經歷過任何挫折,任何人我都可以和他相處的完美無缺。」這些不完美、很傷心的時刻,就是讓人刻骨銘心的。寫出這些東西,就是在文學上很重要的部分,不會「武俠小說就是打來打去」、「愛情小說只有男女主角親來親去」:一定要有情感的連結,才能夠有一個很溫暖、很扎實的作品。

Q:在幾個古文物中,促使您開始寫作新書《長生石的守護者》第一篇〈靈羊〉的契機是何時開始的?平常您是不是也有收藏文物的興趣?

A:
我大學的時候學化學,研究所是唸西洋藝術,對古文物沒有很深刻的了解。但我小時候去過故宮,唸過唐詩宋詞,看過古畫,這些東西都是潛移默化,慢慢進入到我的身體裡面。只是我從來沒有使用過。
我開始寫小說的時候,思考要寫什麼樣的奇幻故事。國外作者已經寫過一百遍一千遍的掃把、獨角獸,我就不再寫了。我一直在想,什麼東西是讀者熟悉,可以把它轉換成我們的奇幻小說——那是我最初的起心動念。
於是,《修煉》就像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像白蛇傳一樣有動物修練成精的概念,又聯想到《山海經》有很多神獸,也可以應用於創作。《長生石的守護者》也是一樣,因為我好喜歡這些古物,所以把它們寫進來。
大英博物館的雙羊尊
在《長生石的守護者》提到的「雙羊尊」,是因為我發覺有兩個雙羊尊,但是又不完全一樣,在查詢過程中,查到兩件古文物分別在不同的博物館。原來一尊在大英博物館,另一尊在日本的根津美術館。兩個也長得不太一樣——其中一尊的鼻子比較長一點,角的地方比較小一點;另一尊它的這個鼻子裡面比較短一點,然後它最下面肚子下有花紋、有裝飾。
根津美術館的雙羊尊(圖片來源:https://www.nezu-muse.or.jp/jp/collection/detail.php?id=90074)
後來我才知道,這兩件文物居然在日本的根津美術館有一次聯展,這就是特別有意思的訊息。於是,我應用這些元素、展覽資料,寫成了《長生石的守護者》的第一部分〈靈羊〉。
兩座雙羊尊在根津美術館有聯展(圖片來源:https://www.nezu-muse.or.jp/jp/exhibition/past2015_n01.html)
後來,我在故宮看到了一塊玉珮,它不像「翠玉白菜」那樣超人氣,當時我覺得它的造型非常特別,也沒想到要寫什麼故事,只因為喜歡就拍照留念了。當《長生石的守護者》要進展到〈智梟〉這個篇章時,我就想到了這件古物!創作,就是像這樣儲存在生活的素材裡,是意想不到的。
發想靈感時,我比較偏好「來路不明的東西」。例如,不是很精確的說這項古物曾經在清朝某位格格手上——當歷史上的討論空間模糊時,沒有一個很明確的脈絡論證怎樣傳下來,寫作者的創作空間就比較大。然後,再去發揮想像力,故事就能慢慢誕生。

Q:您曾提過,《長生石的守護者》是奇幻與推理結合的首次嘗試。對於作家來說,要試作新路線都會有些許猶豫與掙扎,不知您是如何開始想及創作新的方向的?

A:
我自己很喜歡奇幻小說,也喜歡推理小說和武俠小說。讀者可以看得出來,我的作品裡有打鬥、用法術的場面,就是結合奇幻和武俠的元素。至於推理小說,之前我有寫過一點點推理,夾雜在《詩魂》、《詞靈》裡,而在《長生石的守護者》更多的運用了推理的元素。對寫作者來講,推理好玩的地方在於是一個很特別的挑戰。因為要設一個局,讓大家去解謎,然後,作家自己得先解其中的謎,而且得引導讀者運用邏輯去看故事。而我。這次使用的方式是希望用奇幻的、法力的元素去找出兇手,不只是警察辦案而已。
這次是滿特別的經驗,也讓我更有信心,就像是往上再跨越了一個階段,說不定日後可以做更多這方面的嘗試。

Q:另外我也想到要請教您,這一本書比較特別的是有邀請到故宮的蔡博士解謎文物的真實身分,想請問妳跟故宮有什麼樣的合作契機?

A:
故宮曾告訴我一個經驗,有次導覽中,問到小朋友怎麼會主動知道這些古物,小朋友回答:「我們看陳郁如老師的書。」這讓研究員很驚訝。沒想到我的書能讓孩子有興趣,主動想去故宮。
有家長來跟我說:「春節的時候問小孩要去哪裡玩,他們竟然跟我說想去故宮,要去看陳郁如老師書中寫的古畫。」她很驚訝小孩想要去看「早春圖」。
因此這次在書中談到三件古物,有機會請故宮的蔡慶良博士來講解。蔡博士非常非常熱情,我非常欽佩。像是書裡講到巫師刻出了雙羊玉,實際上蔡博士就為這部分的真實層面做了很專業的說明。希望能進一步展開讀者的視野。

Q:多元又豐富的素材,開展了妳一部又一部的作品,剛剛妳稍微提到了創作時的發想,可以再多說一些嗎,還有,作品質量均佳的妳,可以和我們分享如何分配生活與工作的時間嗎?

A:
對我來說,創作跟生活就是結合的整體。例如我會去旅行,也喜歡做菜。大家也都有旅行的經驗、做菜的機會,但我想我比較不一樣,就是我話比較多啦,所以我就把他們都寫下來了,因此也變成我的奇幻經驗。比如,我曾經去猶他州的一座很特別的山,不曾在台灣看過,美國也沒看過,後來就把它放入我的《修煉》裡。還有,旅途上,我曾經看過灰狐狸和紅狐貍,也成了小說裡的角色。
至於如何分配時間呢?我很少看電視,因為就想要看書、創作,更不用說,我自己的書還都看了好幾百遍。
在旅遊的時候,我也寫東西。我先生開車的時候,我就在旁邊打電腦。我的生活、旅行、飲食經驗,看起來好像不相關,其實是分不開的。我把我的想法用不同形式傳播給大家,可能是用奇幻小說,或是飲食散文、旅行散文,無論什麼面貌,這些東西都是我。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面貌與興趣,等待發掘,如果願意多方嘗試,相信一定也會有很新鮮的感受與表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麥田出版
    麥田出版
    一1992,麥田裡播下了種籽…… 耕耘多年,麥田在摸索中成長,然後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個以人文精神為主軸的出版體。從第一本文學小說到人文、歷史、軍事、生活。麥田繼續生存、繼續成長,希圖得到眾多讀者對麥田出版的堅持認同,並成為讀者閱讀生活裡的一個重要部分。2002 年已翩然到來,麥田出版將以更開闊的眼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