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相聚已足矣—移民潮下的友誼

2022/0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uganth null on UnsplashSuganth null on Unsplash
根據統計處的數據顯示,直至2021年八月為止,共有89,200人移離香港,較前一年同期多逾三倍,人口研究學者葉兆輝更指因國安法及其他因素造成的移民潮,高峰會在未來一、兩年持續。
你有考慮過移民嗎?
相信這個問題近這兩三年間以及往日也會不其然地出現在香港人的腦海中。更多的時候是身邊的友人一個接一個地移民,令人不得不思考這個問題。看著報章雜誌每個月也上映的機場入閘口的相擁灑淚的情境,慢慢也變得麻目起來,內心欷歔不已,但使我更有實感的反而是細微的日常生活—到郵政局寄海外包裹。
幾位友人分別移居到加拿大、英國和德國,每到兩個月我便會到郵局寄禮物和信件給他們。以往,本地信件辦理總是大排長龍,寄海外的寥寥無幾,今非昔比,現在的人數比例已是5:5對分,這麼近那麼遠,心中的思念現在要憑著大箱的包裹呈現,這才令我發現原來愛是可以用重量來量度的。寄的東西逃不出緩解思鄉之情的物品,那些香港獨有的餅乾、粉麵、糖果、茶包、薯片等等,簡單來說便是在外地買不到的東西,在瞬間與回憶產生連繫,安心溫馨的感受似水般在身體裡流動,使人會心微笑。那些年的味道,氣息,繁體字的包裝,所有的心意裡包容在一個又一個的盒子裡,飄洋過海去找心愛之人。
我是老派的人,寫信寄信在我心中仍是send message by phone不可取締的浪漫舉動,手寫的溫度和神緒,一撇一捺都是當下心情的展現,擁有著李維菁的老派氣魄:
「不要MSN敲我,不要臉書留言,禁止用What’s App臨時問我等下是否有空。記得把你的哀鳳關掉,不要在我面前簡訊,也不要在我從化妝室走出來前檢查臉書打卡。你只能,專注地,看著我跟我說話想著我。」
日前,一位好友在家中宴客,邀請了舊同事和幾位好友一行九人到他家中吃個晚飯聊聊天,因為他即將要在初四(二月四日)的黃昏六時乘機往澳洲留學。家中雖少,卻熱鬧非常,能夠召集一聚好友與自己家人同枱吃飯,身為一份子感到榮幸也感恩。友人父母早早就準備大量的新鮮材料招待我們,連火鍋的湯底也親自熬了兩款:開胃的酸菜魚和打醒味蕾的冬陰公。除了有大量新鮮的食材外,在我們起筷後,也相繼拿出特意炮製的小炒:鹹蛋黃金炸南瓜、避風塘炸粟米、油炸鬼陳皮魚腸焗蛋、麻油香蔥撈手撕雞......前所未有的極致美味。
令我不禁問友人:「你怎能夠天天享受如此美食佳餚?!」
友人幽默回道:「哈哈!你看我天天吃著這一些,我的體形仍能夠保持正常,很厲害吧!」
也真的是十分厲害!要是我應該一早變成肥妹了吧?!聚會由八時半開始,說說笑笑的,飲上一兩口酒水,以九款法式甜撻作結。離開時,每人手上都拿了數本友人所贈的書,除了替他的斷捨離之旅作了一點供獻外,還是遇到了自己的書緣。很認同友人爸爸所說的一句話:
書買回來了看畢了便沒有了生命,但是一旦能夠轉達到另一個人的手上時,便重新注入了生命。
我想這就是另類漂書的意義吧。「漂書」這一構思源於歐洲,以分享與互動的概念出發。 愛書人把書本「放漂」到公共場所前,通常會先貼上寫下提示的書籤, 鼓勵取到書本的人在閱讀後, 繼續以同樣方法把書本再次「放漂」, 讓其他人能取閱, 也就是放自己的書漂流、 讓書籍遇見更多知音。
爸爸風趣,最後還謝謝我們拿走書本,替他家清理了0.02%的雜物。
歡樂過後,已是12時半了,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地散步到屋邨下的巴士站,然後上了計程車(不要問為什麼走去巴士站但是坐計程車),抬頭看不見月色。友人陪伴最後上車的我在車站旁站了一會兒,說了幾句關於人生、家人和夢想的願景。
友人:「我離開這裡不全是因為那些(政治因素)的考量啊!」
我:「我知道啊!世界很大,有待我們去發掘。有時候離開,只是想尋覓自我,去看看這個世界。說不定有更美好的事情會發生呢!」
我知道,我都知道。願所有在外國的友人都能平安,安心快樂地活著。我不傷感,只因我相信你們會更快樂,即使碰到難關,也會越挫越勇,成為一個閃閃發亮的你。無論你們在何方,只要你們安好,就已經足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慕
王慕
書寫每道微小,盡情耍廢與厭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