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調四月

2022/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到了2022年四月中旬,香港的疫情比起上一個月平靜了許多,身邊的人陸續染疫又復原,虛弱的情感和身體,續漸地又迫不得意地回到社會日常。害怕原來只因不認識,了解多了就把它定義為風土病就好,病一病有抗體,萬歲!我並不是沒有想過病毒和疫苗帶來的後遺症,但這一切對於我來說太遙遠,總是叫自己抱著「今天即使死了也沒關係」的想法生存,過得一天是一天。
坐下來整理思緒才發展(或終於肯承認)寫作是面對自我的一種誠實,是一種冷酷無情的剖白,原來我一直害怕的它所以才不曾坦然。沒有勇氣承認內心的荒涼。對自己不誠實已是多年與自己的共識,任何面向的我都不願開口揭露這個瘡痍滿目的景況。方才說的,不誠實源自於陌生,對與自己相處了廿多年,依然不甚了解自己,曾經在處理各種的關係和問題上高估或貶低自己;對於所作的決定感到後悔;在大大小小事件發生後的情緒大幅波動被理性強制壓縮;數不清的錯誤估算,其實都是不了解自己是怎樣的人的跡象。自己也不明白自己,也實在說不出要做自己的俗套口號。
心頭上壓著一塊大石,久久未能釋懷之感究竟是什麼?今天好像領悟了一些。假如情緒可以化為量度,1最輕10最重,那麼依照我過往估算失敗來說,以為自己不開心的程度為6,實質則是8。我是一個相當遲緩的人,當下的感受並不能被我清晰地化為一個準確的數字,就連標示情緒的字眼也不見得無誤,坐下來細想能夠得到答案嗎?
只能説,我們必須擁抱和接受殘破不堪和極度醜陋的自己。與病毒且能共存,誠實面對自己卻舉步為艱,處處碰壁,人類最大的敵人不是世界而是自己。終究能陪自己義無反顧地裸奔到世界盡頭的人是自己(?!)。無論你是用童年治癒一生,抑或用一生去治癒童年也好,以開放的心努力解讀自己的慾望和思緒,三省吾身,然後抱一下自己是很重要的。無論你此刻是怎樣的人,都要相信自己能成為更好的人。
If life is a movie......如果人生是一部電影,不教我們只想像電影場景中的美好,而是去享受每一個高潮起跌,挫敗時迎難而上;快樂時盡情忘我;疲乏時適當休息。苦難和安心總是伴隨左右,相信一切都是電影裡的必要出現的劇情,沒有甚麼是過不去的。
或者因為精神與日常慣性已經整個兒離開年輕生活一段距離,現在看從前那些疲累,反而鎮定了。也未必是什麼歷練或成熟之類的好聽說法,就只是二十幾歲與三十幾歲的差別:漸漸多點妥協與從俗,少一些偏執與礙扭,雖然有時心裡過不去時候,還是會倒在地板上吵吵鬧鬧,大喊大叫世界這麼爛,但現在,比較能夠趕快安靜下來,拍拍褲子爬起身。
——黃麗群《背後歌》
願大家在疫情中身心也安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慕
王慕
書寫每道微小,盡情耍廢與厭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