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的無底洞

2022/05/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雅蓉最深的恐懼,就是她不特別。
——《愛的不久時:南特/巴黎回憶錄》 張亦絢
上個星期三早上被面試公司問到我的夢想和對世界的渴求是什麼,當下的我目無表情,但我知道我的瞳孔與全身的細胞都在顫慄,這絕對是令人懷疑人生的瞬間。
前天迎來第二回合的工作面試,伴隨著我的胃痛不適感和腦霧*(描述當思維遲緩、模糊和不敏銳時的感受,近來因為武肺所以為人所熟知的詞彙),還是盡力完成了面試。面試是用ZOOM視像方式進行,儘管每次都預計了人事部和主管會問的問題,可是每一次都是回答得不像預期和極度彆扭,這次還問了令我異想天開的問題。只能說自己是井底之蛙,眼界太窄見識太少才會頓然被問題衝擊了遲緩的腦袋。雖然很想替自己找藉口,可是承認失敗、技不如人才是最乾脆利落的,我想做個爽快的人。
手上擁著許多次面試失敗經驗的我,自尊心拉得很低,面皮也相繼增厚,接獲這種電郵:「謝謝你來面試但很抱歉這次沒能選擇你,歡迎你下次再申請我們公司的其他職位」的心情也由非常糟糕、有點沮喪轉換到習以為常,適應力快用在這個地方不知道是好處還是壞處。
你的夢想是什麼?你對世界有什麼渴求?
從我的生命歷程來說,生活教會了我應該如何務實和計算卻沒有教我如何造夢(不用「做」夢是因為相信夢的本質需要人去創造)。Dream Big只是一句口號,頗動聽但dream了會被標籤為不切實際,異想天開,倒不如踏實地做事,汲汲營營地糊口。的確,支撐了許多人的生活是無趣又重復的日常,沒有基本生活如何造夢?對世界的渴求嗎?對我而言是一種類似祈禱般願命運給世人好一點待遇,聽起來就是「求」的意味比「渴」的比重較多。我渴望可以世界和平、人人平等、沒有貧窮、人人富衣足食,互相尊重彼此的差異性,接納和包容.......
嗯當然我面試時沒有這篇偉論,我竟單純地說了我對世界沒有渴求,真的不知道是哪來的勇氣,可能因為用英語說出來有種外語的誠實,此情況類近用英語談論性議題或字眼時那種隔閡感所減低的尷尬。予其向世界索取什麼東西,多數是無補於是,能力不足以改變世界的人如我(忘了說我在面試辦公室助理,公司是一間如日中天的star-up科技公司)認為自己能做的事便是做好自己本份,協助能夠推動世界的brilliant minds去做他們的事。作為一塊齒輪,結集其他微少的力量,以扶助的角色活著。星星之火才能燎原,用在社會運動和改革上也是適用的,至少我是這樣想。當然了,面試時沒能整理順暢,久缺反應力,表現出厭世就可能變成一個沒有想法單純活著的普通人類(可是活著也需要很大的力氣啊!有誰共鳴!),而擁抱著宏大理想的公司不想要沒有夢想的人。
你問我有夢想嗎?我不知道,但我想變成一個更好更博學更善良內心更遼闊的自由人。承認自己的無能與無知,學海無涯,若能對世界的醜陋美好、罪與惡都充滿著好奇心,並用良善之心去理解與自己不同人和文化,孜孜不倦地求知,增進學問,放下有色眼鏡,用心體驗生活,才能擁抱真正的多元和實現自我。對自己的嘮叨皆因還未做到。
Where did you get the idea you aren't allowed to petition the universe with prayer? You are part of this universe, Liz. You're a constituent--you have every entitlement to participate in the actions of the universe, and to let your feelings be known. So, put your opinion out there. Make your case. Believe me--it will at least be taken into consideration.
— Elizabeth Gilbert, Eat, Pray, Love

Liz, 你是從哪裡學不能向宇宙祈求這個想法的呢?你是整個宇宙的一員,構成的其中一個部分——你是絕對有權利去參與宇宙的運作,並令它知道你的感受。所以,表達你的見解吧,捍衛你的立場。相信我——這樣至少這個宇宙能把你的意願納入為考慮。
原諒我拙劣的翻譯。方才說到自己有不向世界索取東西的慣性,因為從小到大經歷都要求我去腳踏實地,踩得太用力,忘了自己也能在無重力的狀態下漂浮的可能性,這也可能是我一直想化為一陣陣的清風的原因吧。略過無痕,無重無色無味但又確實存在,心無罣礙,亦沒有三千煩惱絲,是真正的自由人。常言道:人是宇宙中的微塵,微不足道,是事實沒錯,但一旦植根了這個想法便容易陷入自卑、認為自己無價值,變得可有可無的痛苦之中。說了那麼多,其實我明瞭心底的獸需要世界去確認自己是特別的,誤會了必需取得外界的認可,確認自己是獨一無二才能建立自我的價值。
或許我們渴求的始終是來自己的認可與欣賞,但願有一天能自信由衷地覺得自己是特別的。即使徒勞無功,從今天起盡力之餘也和這個宇宙說說話吧!說不定某一天某一個時辰某一個地點下能夠碰到奇妙的邂逅,天地機緣不可洩,但誰管了?就像躺在綿綿的草地上仰望星空,剛好的涼度,清風帶勁吻過皮膚,赤裸裸的我們喜歡頭上的星星正因為看不透,看不透才有趣味啊!你說是不是?
願大家都安好。
2022年5月5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慕
王慕
書寫每道微小,盡情耍廢與厭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