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單|沒有企劃背景也能打開自我潛力開關

2022/01/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多來諮詢的朋友都對企畫工作表示興趣,只是擔心自己沒有相關背景,不知從何著手。其他朋友雖沒提到企畫工作,但是在各自領域中所遇到的難題,有時也間接與企畫能力有關。
蔦屋書店創辦人增田宗昭曾在訪談中說過,他認為未來所有企業都必須成為企畫公司。我想他的意思是,不論你要發展品牌或是獨立作業,一定不能少的必是企畫/提案能力。
但是,我並不認為沒有企畫背景就做不了相關的事,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潛力,一如每個人都有創意一樣,只是我們需要把開關打開。🙂
對於沒做過的事,我自己的方式,首先一定會去找相關的書來讀,我也鼓勵大家這麼做。然而關於「企畫」,可以想見,朋友們若以關鍵字去搜索,肯定找不到我個人認為非常有幫助的這幾本書。
於是我把它們公開在這裡,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我一直認為企畫、編輯、策展,是很類似的能力。因此第二張圖片中四本和編輯相關的書,個人認為對企畫也很有幫助。或是反過來說,對編輯有興趣的朋友,不能不修煉自己的企畫能力,因此,這四本書是非常棒的教材。
我覺得工作是這樣,「技術」的事相對好辦、好學,難的是能把技術運用得「巧」的部分。
閱讀也是。並不是書名和文案包含著「企畫」二字的書就能帶給你企畫上的收穫,反而是不期而遇的書,最常帶來意外的啟發。(如果從「企畫」二字去搜索,大概僅能得到技術性指導的書,你還是不會懂得企畫的精髓)
所以,對企畫有興趣的朋友,要確實用功,去學習、咀嚼、應用。
希望大家都能得到挑戰新領域的信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惠貞
李惠貞
出版界資深工作者,曾任版權、企畫、主編,2011-2017擔任《Shopping Design》總編輯,2012年策畫「台灣設計BEST 100」,2016金鼎奬雜誌類個人奬最佳主編。現為獨立工作者,新型態閱讀推廣活動「獨角獸計畫」發起人、「工作相談室」經營者。著有《成為自由人》、《給未來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