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義~語文共學的戶外課!

2022/0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定冬令營因為考量疫情而取消後,我決定改成戶外行程,邀請孩子們上線討論活動地點。已經熟悉運作流程的學生提議、票選,在L要趕著參加他的線上英文課前,一夥人匆匆選出「玫瑰公園」。
L下線後,H喃喃自語,找了F還想要翻盤。我說明拉票的原則,是練習找出喜歡的地點,並且就「優點」來跟大家推銷。可以把錄音或者文字傳到群組裡,讓大家知道為什麼要再更改地點(推坑學生練習勇氣與表達,哈)。留下空間讓她們慢慢討論,我先下線囉~
不久,H與F達成協議,群組真的出現了推銷文!
「你們覺得要去環河公園嗎?我跟你們講哦!環河公園有很多好玩的樂趣,而且你們會不會覺得那個環河公園很新很有刺激感,而且他是新開的,所以有可能人潮會少一點,裡面有很多的遊樂設施喔!有海龜溜滑梯和青蛙蹺蹺板。還有從玫瑰公園走到環河公園,只要大約14分鐘喔!所以兩個公園都可以去。」
感覺是這種好康道相報的口吻XD
推銷文奏效,孩子們紛紛倒戈,決定從玫瑰公園走往環河公園!(我們通通要,哈)
難得的冬日,暖洋洋,小孩開心地在玫瑰公園玩耍。玩了一陣子,才決定前往環河公園。由L與S拿著手機導航,帶領我們走著。
本來都非常歡樂,自由、陽光與笑聲,專屬小孩。新加入的J還開心的跟Y說,「妳們是每天都可以上課嗎?好好唷!」我哈哈大笑說明,「我們一周上課一次,每個月會有一次的戶外課程,就像今天!其他時間要練習語文唷!」J還是很雀躍地說,「好好唷~~我好想上課!所以一個月只有四次嗎?」
回程時,信心滿滿的L一開始就帶錯了路(但我完全不吭聲……沒有打算制止他們),眾人興高采烈的經過7-11,又是一番精打細算的點心採買。忍不住提醒他們時間已到,L才繼續帶著我們走著,走啊走,又走回公園了……。其他人才大驚,「咦?怎麼會這樣」?!
蝦米~~~~~
原來不行跟著前面的人走!
原來跟著走,自己也得練習認路啊!
原來以前被家長拎來拎去,沒有學會看地圖與認路!
一群小孩開始七嘴八舌的說,「我們剛剛沒有走過這裡!」「那邊才對!」「我記得……」天色愈來愈暗,二年級的Y緊緊牽著J,一副要哭了的模樣。
看軍心潰散,也跟Y的家長確認了讓孩子試一次,「那就走吧!」我拿回手機,一邊鼓舞大家,一邊提點可以一段段確認導航的走法,也不斷停下來與他們討論怎麼走才對。「對,我們剛剛有走過這裡。」「剛剛沒有彩繪牆!」「彩繪牆是第二段走錯時才看見的,所以應該是這邊的路。」「啊!剛剛有看見這個柑仔店。」驚嘆聲累積著,小腦袋瓜高速運轉。
(啊!我們到了~~)小孩內心OS
終於走出謎團似的中正路,一路上H好幾次體力不支,直說平常都在安親班沒辦法運動,體力才這麼差。但小孩愉快、放鬆且疲憊的模樣,還是令人滿足。Y跟我分享,「妳知道我剛剛在想什麼嗎?我在想,我們一定可以走出去的。然後,我就一直這樣告訴自己。」「是啊!我們慢慢走,一定可以找到的。」我笑著看她。
每個參與的夥伴都有自己的責任,看著所有小孩一起腦力激盪,就知道這堂迷路的戶外課,何其寶貴!謝謝家長們的等待,孩子才有這次成長的機會。
#戶外課
#練習討論與推銷
#旅行的責任與意義
#放手與培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in-yu
Jin-yu
我是一個教育工作者/學術工作者,喜歡孩子、書寫與觀察。結合擅長的性別研究與反思批判,跨行進入(實驗)教育領域。最近挑戰將教育類的文字全都集結在方格子,正學著把路走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