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聊電影【 素還真 】清香白蓮神話起源

2022/0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下無雷:
先說說自已的觀影角度。我本身不是道友,沒有在追霹靂或金光的正劇,對布袋戲的認識只有小時候看的聖石傳說,網路上的一些正劇精華片段,還有粉絲們的討論,簡單說就是個雲觀眾。
東離劍遊紀可能是我唯一追完的布袋戲戲劇,但也沒有從此成為布袋戲迷,只能證明我不討厭、不排斥布袋戲的表演形式和呈現方法,甚至對台灣能將偶戲玩出如此高度也感到驕傲。
相信像我這種非核心的離群觀眾在台灣也不算少數,只要預告精彩、招牌夠亮就願意進場。衝著霹靂睽違20年再度推出大螢幕作品(?),又是名聲響亮的招牌角色作為主角,我沒有太多猶豫就買票了。
我個人覺得《素還真》以英雄起源的標準套路而言,大致有做到及格水準,但也有許多分數可以補。
先說優點。對我這種不常看布袋戲的人,我覺得《素還真》的場景、動作精緻度、攝影和配樂都是電影級水準沒問題,還有特效場面也夠魄力,神話怪物用特攝片標準來看也是高標,偶戲本身的妝髮梳化和衣著造型也賞心悅目,至少在製作面沒有什麼缺點可以挑。
劇情本身則專注在主角素還真的成長,儘管故事背景有五大勢力集團,但呈現出來的樣貌讓我感覺是小格局電影。如果換作是劇本文字的呈現是沒什麼問題,許多英雄片的首集都是小格局,主要戲份也就那四五個人。
問題在於,人偶傳遞出來的情感是遠比真人薄弱的,因為偶的表情幾乎沒有變化,必須依靠聲音和肢體動作來傳遞,所以同樣的事件規模,觀眾在布袋戲裡所接收到的情感資訊就是比真人少非常多,這點在東籬也是一樣。
因此敘事的重點一旦從神話史詩和曲折情節轉移到個人心路歷程,那個力道就會少很多,比較細膩的東西非常難發揮,有幾處的劇情安排也不能說不合理,但就是人物細節的缺失導致直觀邏輯上比較不能理解,我覺得布袋戲的劇情編寫是滿困難的,人物的行為和動機都得交代到非常清楚才能說服觀眾。
幸好《素還真》還是安排了非常多的劇情衝突,我的注意力和興致還是有被故事牽著走,也好奇後續的走向,至少以娛樂性而言是有及格,我在過程中不會覺得無聊或找不到電影的重點。
在場面規模和調度上則少了恢弘的氣勢,我記得過往就有實物+CG呈現出千軍萬馬的做法,不知道是預算不夠還是不打算這樣呈現,但我個人還是希望能看到各個勢力的深入描寫和氣勢場面。
另外必須提的就是配音的部分,說這塊可能有點風險,但我是真的覺得黃文擇如果可以早個幾年來做這部電影,配音效果可能會更好。
首先是素還真的聲線聽起來很不像是剛出江湖的年輕人,雖然做了好幾個『年輕化』的尾音、嘆音嘗試,但只是讓落差更明顯。主要反派的聲線也很容易跟素還真搞混,如果畫面是風景或動作場景,有時候會不知道是哪個人在講話,得從台詞的立場去判斷說話者是誰。
撇除兩位主要角色以及女聲的疙瘩,其餘角色的配音倒是沒什麼問題,很好分辨誰是誰,倒是由他人負責的雜魚配音就很明顯有『國語轉台語』的狀況,只希望霹靂盡快培養這方面的配音員。
另外,如果劇情可以把麒麟神獸的背景以及一人三化做更多的補述,我覺得也會讓觀眾更入戲,至少以現代觀眾的閱歷而言,我覺得素還真在練功跟變強的戲份還是太快了,神獸的存在跟整個世界的關係都沒有說明,武學或內力的強弱高低也沒有一個系統性的安排,就算素還真學會三化,一般觀眾也不知道提升的強度是多少,實在可惜。
雖然說了很多缺點,但我整體的觀影體驗是好的,幾個劇情轉折算有巧思,畫面的強度也夠,武打和刀光劍影極為舒爽,偶的姿態和動作很貼近真人,噴血斷肢一個不少,眼球可以一直被抓著,光做好這點就已經是夠格的娛樂電影了,也能看到布袋戲這幾年來的進化跟突破。
個人主線該有的低潮和轉折也做足了鋪陳,就算是我這種對素還真不熟的觀眾,也會被他最後的轉變感動到,也期待他未來的冒險。我不確定其他人怎麼想,但我滿喜歡年輕的秦假仙。
我在想,華人文化裡一直都在努力創造「道家神話」,不論是中國的修仙,還是台灣的布袋戲,都試圖把仙俠做出一個高度,甚至是取得這塊領域的話語權。
霹靂布袋戲已經累積許多珍貴的文化資產,也用電影《素還真》將台灣影視的各路高手集結起來,共譜一齣蕩氣迴腸的傳奇篇章,至少在台灣觀眾的心裡,說到道家文化的神話傳說,我們想到的不會是別人,而是素還真。
過年期間如果你願意進戲院,圖個熱鬧和快樂,不妨看一下《素還真》
52會員
127內容數
分享我對電影的看法、分析、評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