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當兵趣:北竿尼姑山排戰鬥

2022/0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幹訓班受訓終於來到最後一週了(第三週),本週最主要的課程就是到北竿的尼姑山去打排戰鬥。當天一大早我們整個班隊受訓人員及隊職幹部就搭公車到馬港,到了馬港時沙灘上早已有一艘海軍的LCU登陸艇在等候我們,我們立刻從前擋鈑進入艇內,隨後船就啟程前往北竿了。
在南、北竿水道行駛的時候,我回頭望著南竿,腦海裡想到前幾個月我才搭同樣的LCU登陸艇上到馬港,往事歷歷浮在眼前,雖然才幾個月但彷彿好像過了好長一段時間。大約航行了半個多小時,船終於快抵達了北竿的午沙港,午沙港也是沙灘港,和南竿的馬港一樣,下了船之後在沙灘邊就有好幾輛2噸半的軍用卡車要載我們到尼姑山,準備進行今天的課程-排戰鬥。
到了尼姑山排戰鬥教練場的預備線,大夥就開始著裝,鋼盔、水壺、刺刀、防護面具一應俱全,有幾個同學最倒楣,竟然被指派擔任話務兵,除了前面的個人裝備外,身上還要背著一台無線電拐拐(AN/PRC-77),著裝完畢,職務也分配好之後,就分成4個班準備開始排戰鬥,這次的排戰鬥教練主要讓我們回味一下入伍時的訓練,所以不打實彈,上傳的Youtube影片是打實彈的排戰鬥教練,所以比較刺激。
接下來正式開始演練了,這次演練的排戰鬥是在步兵操典裡的「攻擊」這一個課目,我被分配為第二班,所以當第一班爬過低絆網後,我們第二班就開始前進了。排戰鬥整個過程大概可以分為:從最開始在攻擊發起線預備、然後就是開闊地躍進(這裡必須完成2次的快跑前進、臥倒及出槍射擊)、低絆網(這裡是最累的,就是要匍匐前進爬過鐵絲網)、鹿砦爆破、壕溝(爬下壕溝再用先鋒爪爬上來)、破壞機槍伏地堡、再一小段的開闊地躍進後,接下來就到了山頭下的衝鋒發起線準備衝山頭了,這裡也是很累的一段,還好尼姑山的山頭不高。我在入伍訓練的時候衝過高雄鳳山的612高地及714高地,我們整個排曾經被當時的連長整過,在612高地連續來回衝過5次,當時的感覺只能用極度虛脫來形容。
這次尼姑山的排戰鬥教練,除了步兵同學的動作標準、有模有樣外,其他兵科的同學簡直就是慘不忍睹,特別是軍醫科的同學更淒慘,簡直就快休克了。自從分發到砲校後我就再也沒在地上爬過,連步槍都很少碰,不過對我而言,我只是步兵的戰鬥動作不標準而已,至於體能還是不錯的,我跑完全程沒有太多的感覺,倒是背無線電拐拐(77)的同學,已經快斷氣了,後來我自動把他的拐拐(無線電機)拿過來背,也完成了衝山頭後的鞏固與整頓,最後這次的排戰鬥教練就在步兵同學輕鬆愉快、砲兵同學累得半死、工兵及其他後勤兵科同學接近虛脫、軍醫同學瀕臨休克的情形下圓滿完成了....繼續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咖啡
    黑咖啡
    我是黑咖啡,喜歡旅行、爬山及露營,當然寫作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盼望可以把旅行中一些奇人軼事與大家分享。我會不斷的創作好的文章及題材,與您一同共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