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01啟航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8月23日
基隆港邊,山丘上的軍營,是轉送軍人到遠方比台灣小太多的海島——馬祖——之驛站,這是令人悲傷之地,也是難解命運謎語之地。許多人再次立志,但再次進入這港口時,將會是不同的人生。
有人說,寫日記可以讓自己有個美好的回憶。可我下禮拜就要上船了,想到抽籤是「金馬獎」,我就什麼都不想講。真有夠衰!新兵訓練中心本來有個什麼師部的畫海報缺,教育班長好心叫我去試試,我不喜歡陸軍,還想會不會抽到空軍的籤就涼了,於是不願意去參加畫圖測驗。沒想到沒想到………唉!可別怪人!…我這隻衰手啊!寫什麼日記吶!

好吧,還是得認命。我已經在等候上船的營區了,有點想逃兵,卻沒這個膽。和同梯整天沒事坐著聊天,喝飲料吃零食,好像怕「西出基隆無美食」。他說不要想太多,最壞也不過是精忠報國,戰死沙場,馬革裹屍(馬祖有馬嗎?)。我可不希望這麼愛國到壯烈犧牲,我是被逼去當兵的啊!

前天爸媽來會客,表面上沒說什麼,但都感到很難過。好男不當兵,好鐵不打釘,這可是他們根深蒂固的觀念。但在台灣的兵役制度下,善良老百姓都得認命,就像我已經認命一樣。有人說,我們的考試制度和兵役制度最公平,人人透過各種考試自己決定學業功名;凡是男生到了年齡都要服兵役。但許多不公平在平頭式、表面公平之下,仍是令人不平。有錢人或大官們給孩子補習,讓孩子上公立學校,省了許多錢,讓有錢人更有錢,窮人的孩子呢?相反的方向去想就可以了!有錢人或大官們讓孩子小小年紀就出國,自然就免了兵役,台灣由別家的孩子保護就好了,家長繼續賺錢供養國外的自己的寶貝兒子,公平嗎?不要多想了,窮人就認命吧!反正搞不起革命政變,有口飯吃,苟延殘喘就罷了。

晚間,從營區望向港口,商船來來往往,燈火通明的碼頭裝卸貨物不停的忙碌著。也不知再過幾天我就得從那裡出發了!海灣星閃,漁舟唱晚,好一幅港都夜景。我倚著陽台欄杆,涼風徐來,不禁睡了。

「嗶~~~~~~!」是起床的哨聲。
「各位新兵,請你們注意一下內務!」補充連預官排長有些哭喪著臉說「昨天營部內務檢查內務,說我們連上很髒,被子不疊,地也不掃,垃圾亂丟。」我左右看了一下,這一連也不過十來人,就能有這豐功偉業嗎?

「我被營長叫去訓話,他要我多管管事。各位在這不過幾天,希望能好好配合。但我們不要因此懷憂喪志,要更加努力,表現出給別人看。」這位預官排長好像在向大部隊精神訓話般,慷慨激昂。「騙肖!誰理你啊!」我心中嘟囔著。連長是誰從未見過,死到那兒沒人知,找個文弱書生來,有屁用!

一天又在吃喝睡和看電視中度過,有馬路消息說明天要上船,但誰知道是真是假,大家都是能多待一天算一天。比起等待執行死刑,此刻心情不遑多讓。為了國家?可是我只見到黨家,不見國家啊!繼續睡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403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