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29誓師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4月5日
營測驗最後一項,行軍、野戰露營及歩戰協調,我還是趕上了。當兵的如果沒經過這趟,還真白白服役了!由於在前線,地方又小,一切規模縮減許多。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該有的步驟都會做到。
天空是晴朗的,陽光透著乍暖還寒的空氣,令大家興奮又緊張。這天早晨七點是「誓師」時刻,全營都要集合在我們連部附近的大球場,在馬祖這是少見的。清晨四點,摸黑吃完早餐,整理裝備,如同拂曉攻擊的準備工作。我被分配到彈藥兵的角色,除正常武器彈藥外,必須加掛一箱步槍彈,需要時可做機槍彈。這箱子彈約重二十多公斤,要背著它行軍,對體力耐力是極艱鉅的挑戰,我體驗到扛機槍的及扛迫擊砲的辛苦,但,至少他們可換手。
我背上這箱彈藥時,面帶愁容。
「你先背去大集合,回來時取出所有子彈,填裝上布或紙,最上面放一排彈藥再出發就好了!」
快要退伍的老兵枝子敎我。好個「薑是老的辣」,只是生性篤實的我,不知敢不敢做。
各連的部隊開始集合,魚貫的隊伍,嘹喨的軍歌,塞進了集結地。每個連在鋼盔上都綁有屬於自己連上顏色的布條,加上連隊旗幟,班排指揮旗,只見萬種顏色,旗海飄揚。連級基本武器不用說,平日少見的火炮連展示了各式迫炮及戰防炮;支援的戰車部隊雖僅十數人,卻有兩台輕型坦克,是最有看頭的。只見坦克炮塔及無線電竿上,也掛有三四面旗,真是輸人不輸陣。
旅長上了土台方,看到了「他的」軍隊如此壯盛的軍容,訓話時雙唇發抖,激動無比。
「各位同志,從台灣過到馬祖,我們部隊有今日成就,實在是軍士官的盡心盡力,加上各位官兵的配合,才得展現出來。今天開始連續三天,我們要環馬祖島十圈,做各種戰術測驗,各位要咬緊牙根撐過去,大家都在看你們,國家重責大任都交給你們了!」
他左手叉腰,右手握拳在空中揮舞,大概是想效法蔣介石;只是聲音氣勢不同,面對的部隊人數也差得遠。還好,他講的話不是裹腳布,終究是見過場面的。裝備檢查是接下來的項目,表面工作不能少,擦亮打光要做好。我的彈藥箱真的被檢查到了,營部的訓練士打開箱蓋,一盒盒清點子彈,當然不會少的!
有個槍榴彈兵帶了一發練習用彈,也是想減輕重量,就被查到了,要扣分數,並更換回來。軍中流行一句話:「不打勤、不打懶,專打那些不長眼睛的!」這位士兵應該效法我,先給實際的假象,再做需要的真相。偷鷄摸狗總不是辦法,要事實求是。趁部隊休息半小時,跑回連上軍械室,卸出彈藥箱子彈,塞入報紙布匹。沒兩下子換裝完畢,重新歸隊,沒人注意。我用快樂的心情,踏上征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386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