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無法按照計畫執行的三個原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剛過完年,你的年終獎金還在嗎?你的年終獎金有照你的計畫在使用嗎?如果沒有,那麼你可以進來看看。
我們通常會建議,在領到薪資獲獎金時,要做預算的分配,包括緊急預備金、生活費、投資、享樂等等。在定預算的階段都很順利,實際上卻不如預期,為什麼無法按照計畫來進行呢?可以列出三大原因
1.沒有目的,無法設定具體目標。
2.目標不切實際。
3.不會反省,沒有改善方案。
一、沒有目的,無法設定具體目標
沒有具體的目標,只想著要存錢,常常會因為意志力不足就花掉。問題不是在每個月要存多少錢,而是每個月存下多少錢的理由,根據你的理由將目標明確化。例如,我要在半年內存到3萬上XX課程,或我要在2年內存到30萬付車的頭期款。
當你有明確的目標後,根據你現在的狀況訂出明確的計畫,才能達到你想要的目標。
二、目標不切實際
你自己或身邊的朋友有減肥的經驗嗎?剛開始說一個月內要減掉多少公斤,但是才三天就放棄了,因為你的意志力不足以支撐你的目標。即使有明確的目標,以及強烈的決心,但是沒有明確可行的計畫,最後都只是一陣空想。
只是一頭熱的實行,最終都會失敗, 面對目標,不能硬撐、不能勉強,要有效率並現實可行的計畫,最後才能成功。
三、不會反省,沒有改善方案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不論怎麼詳細的計畫,也很難完整地進行,常常在半路中發生意料之外的事情。所以在計畫施行中,要不斷的確認目前的狀況以及路線,持續的修正。
即使計畫很順利,持續改善計畫也是有很大的意義,有時也會超越原本的進度,避免將來因為突發事故影響計畫。
看看你的目標清單,是否也有多年未完成的項目,是否犯了以上三點,思考下一步該怎麼做,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來到這裡,希望能減少你在職場煩心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收入、積蓄與資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賺不到認知能力以外的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邁向自由的第一步-儲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法脫離窮人的4種原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2年你想去哪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你無法給我,我所期待的愛最近在情感關係有很多突破,意外驚覺:自己已經適合步入親密關係。 會有這層發現,跟里昂有關。 過去,他已向我坦白對我的真實情感,及他的感情立場。 我們的關係一度存在認知落差。 以往,我認為里昂口中的「愛我」是愛情,會這麼想也是源於我是這麼看待和他的感情。一個人會讓我開口說愛,某
    Thumbnail
    avatar
    高瑞希
    2024-05-21
    你無法預測每一天你無法預測明日的天氣 因為你總是不看氣象報告 你無法知道自我的感覺 因為你總是無視那些情緒 這些卻被你活得像是隨心 遇見了雨天 就在大雨中奔跑 悲傷 也無法阻止你大笑 你無法預測每一個日子 從出門是否會塞車開始 到了晚上也無法確定入睡的時間 沒關係
    avatar
    默默毋鳴
    2024-01-29
    你無法破壞我的心情:精神科醫師教你維持恰到好處的關係 我認為一個人最早的人際關係始於家人之間的互動。倘若父母很常拿孩子與別人做比較,或是說你怎麼做才會被別人喜歡,那就很有可能讓孩子活在他人的眼光底下,心情也會隨之波動而無法得到真正的心靈自由。 鄭宇烈醫師在《你無法破壞我的心情》一書中提到會因為人際關係而困擾的人,多半是期待值很高,也就是沒有認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2-31
    【你無法破壞我的心情】 這是一本很溫暖的書,並不是讀完書後,從此關係就暢行無阻,或是自信心大幅提升。但至少可以善用書中「給自己的心理學小蛋糕」實踐指南,替自己送上一塊蛋糕,在感到心累或不知道如何應對時,翻閱這部分,實踐在生活中,相信就能慢慢長出屬於自己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3-11-24
    你無法阻止外貌變老變殘每次看到明星年華老去的模樣,都會感慨美麗的事物總不持久,歲月冷颼颼地滑過,在所有人的臉上劃下一道道無法磨滅的皺紋。 年輕時如此俊俏美麗,年紀大了卻面目全非,甚至嚴重崩壞,除了嚇壞影迷之外,也讓人看清一個事實,沒有人能逃過歲月的洗禮。如果連擁有無限資源的男神女神也阻止不了美麗的消逝,我這等凡夫俗子又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9-20
    你們不能輕鬆的完成投資計畫,你們要試著去搞壞計劃才行阿!今天又看到的主動投資網紅達人,用這些老吊牙的話來批論指數化投資: 指數化投資 是甘於市場報酬是不求進步! 指數化投資 沒辦法掌握自己的投資內容! 指數化投資 不能增進投資能力! 要討論這些異世界的想法前,先問問大家有聽過80/20 法則吧?80/20的法則認為:原因和結果、投入和產出、努力和報酬之間
    Thumbnail
    avatar
    FC的碎碎念
    2021-10-22
    【電商必考題06】甜點蛋糕電商經營該怎麼做?教你如何做年度行銷計畫並套用5個完美銷售劇本, 電商必考題第6題,想經營甜點蛋糕電商該怎麼做?幫你解析甜點蛋糕電商的經營劇本,讓你掌握新知,題題破解,命中盲點。我們在前兩篇文章中分享了甜點蛋糕電商的體質困擾與導流跟導購技巧。接下來的問題就是我們要怎麼規劃一整年度的戰略經營了,做電商最重要的就是要辦活動,我講一個很顯而易見的事情,你不管哪一天上m
    Thumbnail
    avatar
    Cyberbiz電商研究所
    2021-10-17
    【我的南法交換生活】疫情擾亂了所有計畫,被迫畫下句點的三月我鼻尖幾乎貼在那窄小窗上,使勁地瞪大雙眼想看清那迷濛霧氣後的蔚藍海岸。震耳欲聾的轟隆轟隆聲,小客機不穩定地在跑道上加速前行。已平靜下來的心頓時又一沉,曾經在無數個烈日下擁抱我的那片湛藍,這刻竟顯得如此冷漠;後面那片充滿南方風情的紅黃交錯建築,在灰濛之下顯得又是如此斑駁、充滿歲月。
    Thumbnail
    avatar
    Elly
    2021-07-06
    【理財計畫】生活之中的理財陷阱:你中了幾個在生活中我們很容易陷入許多理財陷阱之中而不自知,這種理財陷阱一開始如果沒有被注意到,就會在往後我們的人生造成極大的影響。 這次舉例3個我們或多或少都曾面臨到的理財陷阱,來看看你是否也不小心踩中而不自知。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1-02-24
    【職涯探索】你會想要轉職軟體工程師嗎?外文系畢業決定轉職的四個原因!|RD少女養成計畫 讀者W是我在經營自媒體時認識的朋友,他非常好奇我以往的工作經驗,以及想要成為工程師的自我探索及相關的心路歷程。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是不是生命中會有那麼一刻,是你突然發現自己非常想要做某件事,不做可不行,就彷彿一起床身體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1-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