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希望:為愛重生》 心得

2022/02/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關於電影

  2013年上映的韓國電影《希望:為愛重生》(又譯:《素媛》)改編自令全世界震驚的一起幼童性侵案。2008年12月,8歲女童「素媛」在上學的路上,被時年56歲、有17次前科的強姦犯盯上了。他拐騙素媛進了一間廁所,進行了慘無人道的性侵。「素媛」的大小腸流出體外、鼻子和小腿骨折、內耳炎;最可怕的是,她的性器官與肛門有80%損害,一輩子都必須依賴人工肛門與尿袋生活。
  在電影的開頭描述著這一家忙碌卻又平凡的生活,素媛的母親經營著一家雜貨店同時處理著家中的大小事,素媛的父親在工廠工作回到家後對於孩子的教育並不是特別上心,但相同的是這兩人都愛著他們可愛的女孩,面對現實的壓力,他們仍一起走過。
 在素媛上學前母親說到:「就算繞一點也要走大馬路」,而素媛也懂事的照著做,但依然發生了這樣的悲劇,也因此讓母親十分自責。事發當時成熟的女孩並沒有選擇打電話給父母而是自行打112報警(補充:『112』為行動電話緊急救難號碼,在全球各地有基地台訊號範圍處均可撥打。即使行動電話無SIM卡,只要尚有電力並在信號涵蓋範圍內,均可撥通),因為她明白父母都在為工作而忙碌,多麼貼心卻又讓人感到心痛的孩子,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下仍然為對方考慮。而後媒體在警察局及醫院追著心關人員進行採訪,一再想要戳開那剛結痂的傷口,而讓小小的素媛問出「我做錯了什麼?」,是呢?那樣的孩子與他們的家人為何需要受到這樣的眼光與對待。
  孩子在之後接受了身體上及心理上的治療,她的家人也同時進行心理治療,狀況也逐漸好轉,但是那樣的傷痛依然存在我們無法忽視,為了重建生活他們付出了極大的心力,而那僅僅是為了我們都習以為常的生活,將破碎不堪的一切一片片的黏回原樣。
最孤獨的人最親切,最難過的人笑得最燦爛,這是因為他們不想接受別人的自信和共同點。

心得分享

  在看完此部電影後心中的情緒久久無法消散,痛、悲傷、害怕、不解等想法不斷徘徊在腦中,更何況這部作品是改編自真人真事,而臺灣在2020年性侵害事件通報案件就高達18,847件,那些人們需要承受多大的心理陰影、世人眼光以及傷痛來面對接下來的世界。就像在電影中所到的,這樣悲痛的事情對當事人以及他們的家人來說並不是完結,而是一切痛苦的開端,這個世界並非如此善良,人們的閒言閒語所造成的二次傷害甚至會使傷口化膿潰爛,要是我們能夠為他們帶來一絲安慰或陽光就好。
  也因此讓我開始深思,如果我作為那名小女孩,如果那樣黑暗、破碎、喊破喉嚨令人感到絕望世界在我眼前,我能像她一樣如此勇敢的打開房門,睜開雙眼看著熟悉人們的臉龐嗎?如此支離破碎的軀殼和精神能再向前踏出一步嗎?在茫茫人海中為何是我遇到了?我想,我無法回答上述任何一個問題,在這樣的想像中我感受到的只有黑暗和絕望,要回到曾經習以為常的生活該是多麼遙不可及,而此時理性又是多麼無用。
  當我聽見太一所創作的這首作品《負重一萬斤長大》時,更陷入了情緒之中,就像歌詞中所提到的「人類啊故意的,為什麼不偏不倚,選中我一個。」腦中只剩下這樣的想法,同時又自私的暗自慶幸現實中的我仍完好的坐在電腦前面寫著心得分享,真是令人羞愧卻又安心。我們無法感同身受,唯一能做的就是對身邊的人多釋放出一點善意,讓這個世界多一些希望,即使只是所有人類中的0.0000001%,也能使一切有所改變。

相關作品

歌詞《負重一萬斤長大》
作詞:太一   作曲:太一
披頭散髮很多疤不認得我的話
然而發芽笑著花肚子越來越大
以為所見之人同自己故意傻瓜
終於因我相信的而感到了害怕
有些難過神總說唱歌會好的多
他騙人的不是的生而殘忍的多
裙子又輕舞落寞美麗又不是她錯
喉嚨力竭對世界愛著在意的有誰呢
如果會憐憫我
又何必抓住我
鬼扯原諒惡魔
咬碎牙膽怯和落寞
怎麼不問問我
人類啊故意的
為什麼不偏不倚
選中我一個
是否會摔碎我摔碎我摔碎著我
是否會可憐我可憐我可憐著我
一會就好讓我懦弱悄悄懦弱
好不容易鑽破蛋殼
卻看見更黑暗的傢伙
之後幾年她身邊仍然指指點點
從未想過最難的就是回到從前
以為曾經的玩伴會抱著取暖慰藉
終於因我依賴的而學會了分別
還是難過神又說唱歌會好的多
他騙人的不是的
我已經唱啞了
想開給世界的花你教我怎麼表達
是不是要
對著你
跪下
如果會憐憫我
又何必抓住我
鬼扯原諒惡魔
咬碎牙膽怯和落寞
怎麼不問問我
人類啊故意的
為什麼不偏不倚
選中我一個
如果會貪戀我
又何必傷害我
是呢原諒你呢
負重一萬斤長大著
怎麼不救救我
人類啊可笑的
為什麼凋零了的
不止我一個
是否會
拽著我
掐著我
撕破著我
是否會
勒著我
咬著我
扯亂著我
一會就好讓我躲躲悄悄躲躲
真的有在很懷疑呢
也許世界並不歡迎我
披頭散髮
很多疤
不認得我的話
然而發芽
笑著花
肚子越來越大
以為所見之人同自己故意傻瓜
終於因我相信的而感到了害怕
安靜的外星人
安靜的外星人
安靜的外星人 尋找一個棲身之所, 與你們分享文章及電影心得,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