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原來做喜歡的事情是這種感覺啊!|紅說

2022/02/03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2022,新年快樂。」

——Redman,紅說的作者

》新春問候

大家好,新年快樂,這裡是紅說!不過呢,這集就不分享讀書心得了。注意!這不是偷懶喔,就是想說新的一年,來回顧一下,順便分享一下當初開始寫紅說的原因,不拖泥帶水,直接開始!

》當兵時的小故事

故事要從來當兵的時候開始講起了,沒有很久很久以前,就大約一年前的事情。我本身就是一個蠻喜歡寫字、寫一些有的沒有東西的那種人,尤其喜歡用0.38的黑筆,滾珠從有點粗糙的紙回饋到手指的感覺,相當的舒服,從寫字本身的行為就開始喜歡了。

寫寫寫

你XX到底在寫尛啦!
在當兵期間,說真的沒什麼事情能做。雖然很破碎,但空閒的時間加一加還是相當可觀的。我就自己準備了筆記本,除了延續本來就有的寫日記習慣之外,在軍中看到什麼有趣的事、感覺到很討厭或很喜歡的事、別人講什麼好笑的幹話,或是突然想到什麼靈感,就拿筆記本寫起來,班長看到我在寫東西通常也不會有什麼刁難,因為感覺很認真啊,所以我真的就卯起來大爆寫。有時候在行軍的時候會想到些東西,或是看到什麼就會先寫在手上,後來再把它寫下來,常常行軍完滿手都是字。
鄰兵有一次看到,問我在寫什麼,把我手拿去看,其中一行是寫:「金龜子的頭跟海獅有點像。」他烙了一句:「你XX到底在寫尛啦!」就走人了。大概就是這種程度的筆記,有點爛可是我覺得很有趣。就這樣當兵4個月的時間,也寫掉了3支筆5本筆記本,不像司馬遷被關一下寫出一本史記,我就只是單純喜歡用文字來抒發而已。

角落生物

除了寫字之外,我剛好又是一個蠻喜歡畫畫還有看書的人,顯然興趣多半屬於靜態活動比較多,連平時運動都比較喜歡健身,原因是因為可以獨立完成。
可能跟我是一個不太善於跟人打交道的人有關係,看看這些活動,都是能自己窩在自己的空間完成的。因為不擅交際,加上覺得四個月後大家各奔東西,多半不會再聯絡,所以就沒有很積極在交朋友,四個月期間都像個角落生物一樣,不是因為很可愛,是因為都窩在角落。
大部分的人看到我應該都會覺得這是一個有點怪的人,下課時候看書,上課時候寫字畫圖,有時候我甚至會抄心經,中午睡覺時間大家去用手機我也在看書,洗完澡後大家都在寢室聊天,我居然也在看書,我就自己拿童軍椅去樓梯有燈的地方坐著看書,回頭想想好像真的是個不太合群的怪人。
不是說聊天吵鬧不好,在那個環境中,講講五四三其實也是蠻快活地事情,也不是因為覺得什麼看書多高尚或者是高人一等,只是看書剛好是在軍中被允許的娛樂,而剛好我又很喜歡這項娛樂,說真的有點幸運,就好像有人的興趣的是打手遊,而在軍中允許我們在空閒時間一直打手遊這樣的感覺,或是很愛看劇,當兵下課休閒時間都可以狂看劇。用這些比喻應該能夠想像吧!大家以為我看書是因為很認真或是要準備考試什麼的,並不是,我其實不過就只是單純一直在享受從事興趣的那種舒服而已,我這樣可以算軍中勝利組嗎?

》一個看起來很認真的娛樂

我們看電視或用手機的時候會醞釀什麼情緒嗎,還是隨時隨地先看再說?
我之前看過一張照片,是一張左右對比的照片,左邊是現代人們在坐火車時的照片,人手一機每個人滑呀滑,右邊則是手機發明前人們在火車上做的事情,人手一本每個人都拿著書或報紙在看。下方的文字寫著:「不要再說科技改變了人,人在做的事情都一樣,只是媒介不同了。」主要是想講面對科技的發展我們不該一昧地抨擊,而是應該接受並學習他。
但我想說的是,看書跟看手機就跟這張對比的照片一樣,其實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都能夠用來學習,同時也能作為娛樂來提供消遣,就拿我之前分享過的書來舉例,像是旅遊的札記《轉山》,能從書閱讀他的經歷,也能透過影片的方式了解;建築相關的訊息,一些社群網站有些人會分享相關經驗,自然也能從書中來認識這個領域,像是日本大建築師隈研吾寫的《自然的建築》;想看看跟大自然有關的,有國家地理頻道或Discovery可以學習,但有些細節,書中說不定會有更詳細的說明,這就不得不推薦《植物比你想得更聰明》;寓教於樂的卡通動漫,手機隨點隨看,書也有小說漫畫繪本可以選擇,像是台灣作家紅遍國際的作品Guji-Guji
所以沒有必要特別神格化看書這件事情,更不需要醞釀什麼特別的情緒,也不用一定要坐到書桌前撐起腰桿才叫看書,別把看書想得太過正經八百,我們看電視或用手機的時候會醞釀什麼情緒嗎,還是隨時隨地先看再說?用舒服的姿勢,從自己有興趣的書看起,再去擴大領域,會慢慢發現看書真的很有趣,而且身邊的人還會莫名其妙覺得你很文青。

》喜歡看書的原因

學習方面的理由

比起爬到山頂才能看見遠方風景比起來,還是請巨人將自己放到肩膀上會來得更快是吧!
喜歡看書理由真的很多,而最主要是可以在短時間內知道很多事情,就不用花好幾年時間自己去從跌倒中學習經驗,不論是成功的心法或是失敗的心路歷程,或多或少都能幫助閱讀的人,在想要精進自己的方面,從別人的經驗中學習,能少走一些冤枉路,誰說學習一定要跌傷膝蓋,要搞得很悲壯才叫努力?
如果拿學習彈吉他來比喻,我們當然有機會靠著自己的摸索,從無到有找出根音,找到好聽的和弦寫出一首好歌,但相較之下,由有經驗的老師來傳授正確的樂理與技巧,同時快速找出問題糾正錯誤,那學習吉他需要的時間是不是就能縮短。
比起爬到山頂才能看見遠方風景比起來,還是請巨人將自己放到肩膀上會來得更快是吧!學習新東西時,有些人喜歡找老師,有些人看影片學習,而我習慣的學習方式是看書,從書中學,雖然可能跟請老師教學相比,學習速度會稍慢,但相對比較好自己掌握學習節奏。

娛樂方面的理由

書中什麼都有,有房有車有我婆
除了看書在實用上的功用,看書也占了我很大一部分的休閒娛樂,除了散文,像是看小說、漫畫這種故事性強的書,跟看劇看卡通是一樣的道理,僅僅是呈現的形式不同爾,都是讓人放鬆的媒介,讓觀眾讀者可以進到一個幻想世界中,為現實的苦悶生活產生一點動力也好,讓充滿壓力的人生提供一點支撐也好,像是一個避風港,宣洩的出口。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些話,除了代表過去讀書能夠翻轉階級的意涵,我覺得也可以用來形容「閱讀讓人能暫時的抽離現實到另一個空間去幻想」的意思,書中什麼都有,有房有車有我婆,讚!
我最初看書是從小故事大道理這種書開始看的,覺得一個故事篇幅不長,很好閱讀,想到就看一點,因為故事都是各自獨立,不會有兩個禮拜後再看,劇情接不上的問題,而且那時候買書覺得買一本可以看很多故事,很划算。到底是什麼才讓我必須度過這樣精打細算的童年呢......好啦開玩笑的,應該只是個性問題。

作文分數好高!

那段期間真的看了很多這樣的書,大道理不見得體會,但倒在腦中記了不少,滿腦子的之乎者也
而看小故事大啟示,除了看小故事,同時也覺得書裡面提到的道理,哇,都好有道理哦!我就在想,如果把這些書看完,照著道理走應該也會變成一個偉人吧,所以邊看邊盤算未來我的偉人傳記要寫什麼。
就這樣,那段期間真的看了很多這樣的書,大道理不見得體會,但倒在腦中記了不少,滿腦子的之乎者也,活像個孔乙己。所以國小到國中的作文,我就很常去引用書裡面的這些名言佳句,通常分數都會蠻高的,文章寫得言之有物,大概是有點超越了自己年紀的感覺。有次高中老師改完我的作文,說文章像個40歲中年人寫的,因為我作文都寫一些「把握當下,面對人生苦厄災難,別忘了放下也是一種選擇。」這類的句子,他說他是邊看邊反省自己。
但實際上,我也不是真能放下什麼的人,靠著這些道理居然也產生了成熟的假象,自然分數也就不錯,神奇吧。某種程度上變成了我喜歡寫文章的正向回饋,寫得開心,分數好看,老師開心我也開心的循環,奠定了擁抱文字的基礎。
中學生讀書心得比賽甲等到特優我都拿過,後來大學學測國文我也拿了滿級分,不是在炫耀什麼,只是回頭一看,發現喜歡寫文章、喜歡看書,所以做這些事情從不覺得自己特別努力或辛苦,只是因為喜歡,自然花上比較多時間,成果自然也不錯,我很幸運在偌大的世界中,能找到能讓自己有正向回饋的事情。
我想到我大學畢業設計的教授曾經講過的一句話「招潮蟹就是把自己一個螯弄很大就能騙吃騙吃了,所以不用每個領域都想沾,分散注意力,而是找一個自己比較擅長、做起來相對開心的,然後把螯練到超大,你的未來就會大展枝葉了。」自己努力試過覺得痛苦,而且還沒成果的,就可以策略性地放棄了,像我雖然國文滿級,但相較之下當時數學滿級十五級分,我只拿了七級,這是寫了一堆講義甚至還補習的成果,你覺得我還有必要在這個領域上繼續嗎?女朋友或許會背叛你,但數學不會,數學不會就是不會!

》人生第一次獨立思考

有些道理可能是和你不適合我,有些也可能不是用於這些年代,甚至有些只不過是唬爛
越長越大後,慢慢覺得這些道理之間好像有點矛盾之處,像是什麼「成大事者不拘小節」之於「不只是要把事情做完,而是要把事情做到完美」;或是「吃緊撞破碗」之於「慢慢來比較快」諸如此類的,你們把我搞得好亂啊!
而這應該就是屬於獨立思考的開始,從滿腦子大道理的學生,到理解何謂「盡信書不如無書」。每個人經歷背景不同,自然會寫出不一樣的文章,有些道理可能適合你不適合我,有些也可能不適用於這些年代,甚至有些只不過是唬爛。對於書的內容,不需要照本宣科,能吸收的吸收,有些人生歷練不到無法體會的就先看過,有的甚至用來參考或是當笑話就好了,慢慢地,看書也變成的自我認識的一個過程,從「哇,好有道理」,到對書中內容的認同與質疑,或是提出不同的看法,去更了解自己,慢慢建構出一個自己也能認同自己的我。這是我到高中快畢業才領悟的事情,好像有點晚,但有成長還是給自己一個肯定好了。
在那之後,我的閱讀領域就開始變得更廣,小說方面,藤井樹的愛情故事、九把刀的都市恐怖病系列、金庸的武俠宇宙;文學方面,看蔣勳的作品,慢慢理解世界的美、看簡媜的作品書,了解華麗的文句加上洽當的比喻,竟然能讓文字到達如此高的境界;自然科學,比較常看的國家地理雜誌;乃至於理財觀念的相關書籍,讓我對世界有很大的改觀,在那之後明白何謂斷捨離,還有想要跟需要的區別,等等諸如此類的。

傻眼的教授

我就真的喜歡看書啊!
就這樣,看書很自然而然變成我的學習方式、日常休閒時間的消遣。這讓我就想到大學面試的時候,有個教授就問我說:「你平常的休息興趣是什麼?」這算是很典型的一題,我也沒多想,就說我平常的興趣是看書,誰知道,那個教授就哼了一笑,說:「你該不會也是喜歡看牛頓雜誌或科學人雜誌吧?」
當下沒有意識到他帶有點諷刺的味道在問,我就照實回答:「沒有耶,我主要都看散文比較多。」他似乎有點愣住,可能有點傻眼吧,「怎麼有人是真的興趣是看書,這跟我的理解不一樣啊!」。這邊是我揣測他的想法。事後回想他當時為何而笑的反應,大概以為我也是背了面試題庫的罐頭答案,才說自己喜歡看書吧。可惜啊可惜,我就真的喜歡看書啊!

》當初寫紅說的原因

要沒在畫圖的人拿起筆,希望要他畫出一幅肖像畫一樣,光用想的就覺得困難與挫折。
看書的好處除了學習跟娛樂,可能還有一些我還沒體悟的,也不急,慢慢會越來越理解的。我喜歡看書,進而想推薦別人,但對於沒在看書的人來說,要拿起一本書從頭讀到尾,應該是很難跨出的第一步,就像沒在健身的人要他進到健身房,去體會大汗淋漓、肌肉嘶吼的快感;或者沒在畫圖的人要他拿起筆,希望要他畫出一幅肖像畫一樣,光用想的就覺得困難與挫折。
可能對某些人來說看書也是這種事情,因為我在軍中發現,好多人自從畢業後就沒在看過書了,明明這麼有趣。所以我才希望把這件快樂的事情分享給大家,只是書有那麼多不知道怎麼挑,那至少我分享我讀過覺得有趣的書,讓大家去理解原來書中大概是講這些內容,突然之間,怎麼搞的,好像還真的挺有趣的,進而願意去翻閱書籍,理解箇中的快樂。這應該就是我當初寫紅說的初衷吧!

給你也給我

在大家都覺得苦悶的作業中,我居然能找到快樂。
我不是善言辭的人,其實很多所有想法或是一些意見,我沒有辦法馬上理出一個頭緒來跟別人討論,常常需要在腦中模擬過幾遍,才會去發表自己的想法,或是在一個安靜的空間深思熟慮後,才有辦法跟別人對談。而這些想法則是藉由寫下來的方式思考,好像慢慢也變成我的思考方式。
這也養成我寫讀書心得的習慣,每次學校出讀書心得相關的功課,大家叫苦連天,但我卻很喜歡這個功課,因為書的內容很多,有時候看過就忘了,甚至有的書編排很差,妨礙思考,會想自己寫個大綱理清頭緒,順便加入自己的想法。學校居然出一個功課來讓我有機會回憶自己看了甚麼,真滴快樂。所以就連到了畢業,我看一些比較喜歡的書,都還是有寫心得的習慣,想想也算幸運,在大家都覺得苦悶的作業中,我居然能找到快樂。
我喜歡寫文章寫心得,喜歡畫畫,喜歡看書,想要把看過的東西分享,所以在當兵的時候就決定要寫網誌,反正本來就有在寫讀書心得的習慣,只差在有沒有分享而已。所以雖然前面都說是想分享看書的快樂給大家,但實際上我自己受惠很多,最大的收穫就是快樂,不管看的人有多少,聽podcast的人有多少,都不會影響到我看過的這些書,吸收的這些知識,還有自我對話上的成長。雖然因為要讓別人懂,在文句上必須寫得更加口語更加淺白,但就結果來說,是個雙贏的局面。

》結語與感謝

紅說寫到今天也快滿一年了,2021年有10篇的產出,但不是很規律,有的集數間居然差了三個月,下半年確實因為比較忙,心力多少被分散掉導致這樣的結果。雖然是抱著有趣的心態分享讀書心得,但決定做一件事就不想太過馬虎,更何況還是自己做了開心的事,算是給2022年的自己一個期許吧!
感謝今年不管是因為好奇、有所共鳴、或是覺得插圖有趣,甚至沒在看書單純支持我而追蹤的朋友們,我都很感謝,目前沒有甚麼能力能回饋,只能說個簡單的謝謝聊表心意,謝謝大家!
往後的文章或是插圖如果你們能繼續喜歡就太好了,或是有一些相關的建議也歡迎,總之,2022年也請多指教啦!祝大家虎年都可以隨著老虎來轉運,也就是祝大家水滸傳(隨虎轉)啦,冷不防就來一個冷笑話,有點乾,記得要做好保濕。祝大家新年快樂啦拜拜!
若要引用文章請註明出處

紅說RedmanTalk的其他連結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