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9 五月天《好好好想見到你》Day5 成軍日演唱會@台南市立體育場

2022/02/01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首發於2021年4月12日 16:28

暖場時間

台南329最終場的暖場嘉賓是宇宙人(終於不是家家了XD),他們總共唱了3首歌,《陪我玩》的Funk曲風很輕快、《明天留給我》是疫情大爆發下的產物、《如果我們還在一起》的吉他riff很洗腦~ 台南體育場這邊好像離航空站很近,大概每10-15分鐘就會有一班飛機或直升機從我們搖滾區上方呼嘯而過,機身離我們地面超近~ 雖然有點干擾聽歌品質,不過我想從上面看我們這片螢光海應該很美吧!

1.一顆蘋果 (2020突然好想見到你版)

播完串場MV,正當我在想為什麼附近的人都要往後看的時候,冠佑的鼓聲「咚.噠. 咚.噠. 咚.噠. ~ 咚.噠.」突然出現,接著木吉他刷下第一個和弦,原來一開場五月天就躲在C舞台小小的黑幕後面standby,5個人坐在白色立體方框裡唱歌給我們聽,嗚嗚嗚看過那麼多次五月天終於解鎖《一顆蘋果》,間奏的地方貝斯的每個音都聽得好清楚喔! 今天這個位置的音場很可以!

2.盛夏光年 (2020突然好想見到你版)

5個人移動到B舞台,跟去年線上演唱會的編曲一樣,開頭用厚重而低沉的鋼琴當基底,再搭一點弦樂,進副歌後比原曲多了合成器的效果,還好吉他的聲音沒被吃掉,依然很明顯~

3.愛情萬歲 (全新編曲)

看到字幕出現《愛情萬歲》的時候其實並沒有特別興奮,到目前為止應該聽過4次了,但聽到主唱大人唱「就讓我⋯」,改編後的樂句爆帥! 那種銷魂感有點走日式搖滾風,帥死! 這次巡迴改編我最愛這首啦~

4派對動物+5.離開地球表面 (2020突然好想見到你版)

這個組曲也是去年線上演唱會的版本,我必須自首一下,聽到《派對動物》有點想快轉,我參加過的演唱會每次都有它@@ 不得不說,我其實沒那麼愛它XD 不過《離表》我就是百聽不厭,不管是石頭間奏solo還是怪獸的尾奏solo,看幾次爽幾次啊啊啊!

6.愛情的模樣 (2018 人生無限公司Hebe版)

編曲是2018年Hebe合唱版,主歌的木吉他很好聽,歌曲最後從主舞台由左至右噴出彩虹紙花,超美! 我們手上的螢光棒也變粉嫩粉嫩的粉紅色好可愛喔~

7.知足

5個人好像坐在升高的主舞台上,背景是北市體育場的看台座位,就像把線上演唱會的場景搬過來一樣,間奏Solo獸老大有改編過,是之前沒有聽過的版本,阿信最後唱「叫我忍受心痛~~~」的時候高音很強大,我要幫阿信澄清一下,某些路人會說主唱唱功不足,根本很OK好嗎,尾奏怪獸石頭雙吉他和聲合奏超好聽

8.瘋狂世界 (2019單曲版)

背景VCR是2020年世界各地的大型事件,像是佛洛伊德之死、澳洲大火、covid-19等,還有很多醫護人員戴著口罩辛苦捍衛人們健康的模樣,呼應歌詞說的,2020的確是一個瘋狂世界,有很多我們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情都在這一年通通出現了,阿信在最後的「喔喔喔喔」的地方還偷加了come on~ 好像是新的口頭禪小習慣(?)

9.香水 (全新編曲)

雖然之前早就被暴雷知道會唱這首歌,但聽到前奏的時候完全猜不出是《香水》阿,原本的編曲已經很中毒,改編後的版本更猛了,而且阿信的rap真的帥!

10.擁抱 (2013單曲版)

剛剛那麼狂熱的氣氛突然接這麼浪漫的氛圍,情緒有點轉不過來啊,背景VCR是冰山美景,有點像高級版的老歌KTV山水背景哈哈,不過真的很漂亮啦,看到這些壯麗的冰川會覺得自己真的很渺小,石頭的clean tone超甜超好聽,阿信最後唱「別走~別走~」唱腔好像跟以前不太一樣,感覺有點壓嗓(?)

Talking 1

唱了這麼多首歌終於要跟歌迷打招呼了
瑪莎說他小時候覺得只有成功的商務人士才能住在台南大飯店,從來沒想過可以在台南開這麼多演唱會,還可以帶著家人在這邊待上這麼長的時間,覺得很開心,然後感謝大家幫助小時候的瑪莎完成當商務人士的心願XD
怪獸說瑪莎想換薄衣服,怪獸叫他撐著,因為到12月以後他會笑出來,阿信接著說,剛剛下去換衣服穿好外套要往台上走時,工作人員急忙說「阿信阿信!你的圍巾還沒圍!」 笑死,這麼熱還圍圍巾XDD
阿信說按照慣例要來點特別的,五月天不知不覺已經變成提供特別服務的團體(獸:斯貝蝦嚕)
阿信問大家rundown 的中文是什麼?(跑下去?歌單啦!) 今天要唱一些歌單上面沒有的,台下前排的歌迷就開始起鬨說要點歌,於是阿信跟冠佑就走去看台區請一位吊帶褲妹點歌,故意說如果聽不到就不唱囉~ 請歌迷限定點2001年《人生海海》專輯裡面的歌,點到什麼就唱什麼,但因為實在太小聲,阿信要大家口耳相傳接力喊到前面,結果大家要喊的時候剛好直升機啪噠啪噠的飛過去聽不清楚,然後五月天就說剛剛沒聽到不算喔XD 後來還是點了《ok啦》

11.ok啦 (木吉他版)

中間怪獸木吉他有卡一下,有半小節直接掉漆,超明顯沒默契XDDD 因為醜一,決定再開放一首~ 阿信說如果等一下再有直升機飛過去,那就不是五月天的問題了XDD
阿信請石頭找一位21歲的歌迷,問這位歌迷為什麼朋友都指向自己?
然後用很中二的語氣嗆說「因為你20歲?炫耀喔~臭屁喔~」XDDD
蝌蚪妹妹點了阿信的《happy birthday》
怪獸就賊笑說「那簡單啊」
然後就故意彈連三歲小孩都會唱的生日快樂歌
後來點到一位戴耳罩的妹妹旁邊的哥哥點《啾啾啾》
團長表情突然不太一樣(一定是因為很久沒彈了吼)
阿信說我們請大家點歌不是只點冷門歌啦
不然以後我們歌做好就不宣傳放著讓它冷XD
瑪莎說這首要有鼓吧
冠佑急忙說 不用 因為我忘了(鼓要怎麼打)XDD

12.啾啾啾 (木吉他版)

怪獸試彈了一下馬上抓到音,然後不知道為什麼,主唱在唱完「喔喔喔 欸欸欸 啾啾啾」的後面都要加上不明的喘氣聲(?) 好不容易唱完後,瑪莎氣噗噗的說不要以為買到329的票就可以進來強X五月天! XDD

13&14.志明與春嬌+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木吉他版)

阿信說,從沒想過24年後依然有這麼多朋友坐在這邊聽五月天唱歌,第一次聽unplugged版的志嬌,只有木吉他彈撥+keyboard,光這樣就很好聽了

15.最重要的小事 (2014 monster EG版)

瑪莎開唱的時候後面背景有一隻大鯨魚緩緩游過去,看起來好療癒喔~ 吉他的部分很明顯完全沒有糊掉,中間solo的編曲是瑪莎結婚時怪獸特地錄的youtube cover版,阿信最後面嗚嗚嗚嗚的假音很棒

16. 永遠的永遠 (短版)

編曲改以鋼琴+弦樂為主

17. 勇敢+出頭天(鋼琴+弦樂)

背景VCR是醫護人員在前線奮鬥的畫面,影片的最後台上的團員們背向觀眾回頭看影片,像是希望透過音樂表達對這些辛苦的醫護人員的感謝,然後還巧妙地接唱了一小段出頭天,最後那句「我盼望的日子 會真快來到阮身邊」,希望沒有病毒的日子趕快到來,配上背景影片超感人~~

18. 人生海海 (白安BG開唱版)

除了開頭背景是白安的聲音,編曲基本上跟原本一樣,只不過不是唱完整版的,尾奏啦啦啦啦的地方團員會跟著拍點跳喔,跟我小時候在電視上看到的一樣欸,他們還是我認識的五月天!

19. 孫悟空 (2020突然好想見到你版)

這首也是團員們固定會跟著節奏跳的定番曲,主歌的部分由團員輪流接唱,石頭怪獸各有飆一段solo,編曲應該是2020線上演唱會版

20. OAOA

不得不說,這首歌在搖滾區的氣氛超好,副歌唱到OAOA的時候大家會整齊劃一的揮動螢光棒兩下,我旁邊的五迷一定後悔沒帶螢光棒進場XD

21. 生命有一種絕對

一開始配合前奏是手在彈鋼琴的動畫,五個團員升到主舞台高台,阿信側身面向單號區,把手往前高舉,鏡頭還一直take手部特寫, solo有改編,從沒想過可以聽到這首的現場版,有看過DNA live版的人應該都會知道這首歌的神等級,覺得感動~

22. 突然好想你 (2020突然好想見到你版)

一樣也是2020線上演唱會版,雖然幾乎是大型巡演的定番曲,不過可能是隨著心境的改變,每年聽的感覺好像都不一樣,最後一句「聽到你的~~~~ 消息~~~」阿信拉超長,氣超足XD

Talking 2

阿信說2020是我們從來沒有想過的一年,在全世界疫情依然嚴峻的情況下,我們竟然還是可以像這樣擠在體育場裡進行這場無與倫比的演唱會,感謝所有前線的醫護人員們盡心盡力! 講完感謝名單背後出現漫畫版的五月天+菜頭粿,然後底下歌迷一片驚呼,阿信說「這讓我想到一句歌詞 如果你快樂不是為我XD」,還非常佛心的開放我們一分鐘拍照,空拍機還飛去場外跟不能相遇區的五迷打招呼,感謝大家一起守護五月天24歲生日

23&24. 好不好+什麼歌 (木吉他版)

阿信說「要不然再多唱一首台語歌,猴母猴阿?」keyboard老師跟字幕組直接下歌,阿信還急忙問等等這首是什麼XD 然後唱完就說其實他剛剛說猴母猴不是在點歌啦~下次不要亂取歌名,不然演唱會的時候很麻煩,就像我們要唱那個什麼歌的時候,就cue什麼歌

Talking 3

阿信說在329安森舞台一戰成名之後,邀約就像刀片一樣的飛來,有個朋友的炸雞店就請五月天去熱場,酬勞是炸雞吃到飽,但是他到最後都沒吃飽,所以現在要團員輪番唱歌,怪獸說「那炸雞勒?」 結果話鋒一轉阿信突然忘記本來在聊什麼,怪獸就接著說剛剛說我們炸雞吃到飽要輪番唱歌,然後又鬼打牆講一次那炸雞勒?XDDD

25.垃圾車 (木吉他版)

阿信暗示團員們第一個和弦是F,而瑪莎依然不知道要彈哪首歌,怪獸繼續彈了第二個C和弦,瑪莎依然狀況外XD 怪獸就氣噗噗用木吉他彈第三句的fa fa fa fa,一臉「這樣你還聽不出來!?」的樣子XD
我跟怪獸的吉他一樣欸,開心~~只差在怪獸的是12弦吉他,我的是一般的6弦

阿信Talking 4

有時候這個世界不是你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但是團員們都篤定,即使再少的人願意聽五月天的歌,我們還是會盡全力寫好每一首歌,然後覺得五月天很幸運,24年了還是有這麼多人願意來聽五月天唱歌,五月天不只是冠佑石頭怪獸瑪莎阿信,還有每個你,因為有你們的加入,五月天才會變得完整,加入五月天永遠不會太遲

26. 任意門 (現在就是起點版)

團員輪流接唱,石頭唱到「和高雄學弟 當時看不順眼」的時候故意看向瑪莎,石頭還笑到跑出魚尾紋,當時到底有多不順眼啊XD 在曲末的地方應該已經把大家感動的情緒推到最高點,結果阿信只是轉個身就馬上卡詞,不知道在唱啥,感覺他自己也在偷笑,看有很多人說在那個當下眼淚就馬上縮回去了哈哈哈

27. 因為你所以我 (影片點我)

背景影片是不同年度、各行各業的329寶寶們,小編訪問他們的理想以及喜歡或不喜歡五月天的理由,有小朋友說喜歡五月天是因為他們的歌裡有丟一些東西(丟外套),另外一個小朋友說「我媽媽喜歡五月天可是我不喜歡」XDD,從19970329出生的五月天,1998、1999、2000一直到現在的329寶寶們,一個一個接著出現在螢幕上,最後突然出現嬰兒哭聲,是演唱會當天出生的無糖綠寶寶!影片結束後螢幕上出現大大的「五月天會在未來等你」,這一幕應該讓很多人哭爆了吧,真的超感動!

28. 諾亞方舟

前奏的鋼琴一下馬上就讓我起雞皮疙瘩,主歌部份的木吉他加上怪獸的riff好好聽喔! 五個團員升到主舞台高台,背景是橘黃色的光芒,有點像是太陽但又不是,最後「讓 諾亞方舟 航向了 海平線」的那一段,阿信手高舉空中,影片裡的光束以五月天為中心緩緩被吸進去,只能說,在2021這樣充滿末日感的日子裡聽方舟更適合不過了~

29. 倔強 (2020突然好想見到你版)

跟《人生海海》、《憨人》一樣,是一定要比五的定番歌曲,搖滾區的大家都很配合,氣氛超好,也沒有人拿出手機偷錄影,看到一片「五海」而不是「手機海」的感覺真好~

安可1+鹹酥雞VCR

30. 好好 (好好好想見到你2020跨年版)

換場後五月天後出現在B舞台,solo有改編

31. 玫瑰少年

這是我第3次聽到《玫瑰少年》了,第1次是在2019犀利趴,第2次是在同年底的JRI BLUE,雖然3次的舞台效果都是同樣的設定,同樣的紅色螢光棒&紅紙花,還有阿信一定會在副歌的時候華麗轉身,但是真的百聽不厭啊!

32.成名在望

原本以為在有限公司巡演以後這首歌會消失一陣子,沒想到還可以聽到! 畢竟是成軍日嘛,唱這首很應景~ 前奏的地方好像稍微有改編過,多了一點弦樂進來,不過現場轉播居然不是即時畫面而是預錄,有點可惜~ 動畫的部分雖然看過好多次了卻依然震撼,bridge萬人廣場的人影們配上這次加寬的大螢幕變得更多人更壯觀了,然後怪獸的solo真的很丘!

33. 笑忘歌 (好好好想見到你2020跨年版)

這應該是繼《因為你所以我》的場景後,我最喜歡的橋段之一,背景出現大大的歌詞,而且歌詞轉換消失的樣子很像煙火一樣,原本在跨年倒數的地方變成生日倒數
煙火倒數前阿信說(以下截錄自vogue文章talking影片)
「24年前的這個時候我們剛從舞台上走下來,我忘記那一天有沒有所謂的慶功宴,我猜應該沒有吧!因為我們還要留下來顧器材
如果可以的話,我想跟那時候的瑪莎說:『謝謝你加入這個胡鬧的學長的樂團』
我想跟當時的石頭說:『謝謝你用不到十分鐘的速度,從淡江大學一路飆到行天宮。』
我想告訴冠佑:『其實你還有兩年後才會加入五月天,而且還要感謝你很冒險地把還在賺錢的練團室頂出去,所為的就是隨時隨地可以和我們一起瘋音樂』
我想告訴當時的怪獸:『謝謝你,把你的小房間捐出來變成練團室,也謝謝你在所有我們傷心難過的時刻陪伴五月天。最後,我想說這是所有人的生日!」
然後全場一起倒數10秒,一起大喊生日快樂,一起迎接燦爛的煙火,真的超美!

35. 傷心的人別聽慢歌

畫面被切好幾格,有點像漫畫那樣,有時候故意抖動斷訊,這首歌動畫換得太快,看得有點吃力,不過怪獸對特寫鏡頭狂放電,可以原諒哈哈哈!

36. 乾杯

還好不是播原本的MV,這首的MV每看必哭啊,阿信唱一唱還跑到怪獸旁邊搭他的肩,超喜歡看他們這樣感情很好的樣子XD,唱完後團員們走到C舞台搭肩謝幕,然後降到舞台下,螢幕上出現很多五月天歷年的謝幕畫面,大家都一直歡呼+鼓掌

安可2

二安比一安更整齊更大聲,這應該是我歷年參加過安可風氣最棒的一場了,大家都很用力的在喊安可喔!

37. 憨人

前奏到第一次副歌只有鋼琴當伴奏,到第二段樂團組才加入,最後的啦啦啦啦全場總會大合唱,超感人~ 結尾的時候阿信「啦~~~~」超長,樂器聲都停了還聽得到阿信的「啦~~」

歌曲間阿信Talking 5

「最後我想感謝提攜我們的滾石唱片、相信音樂、謝謝幕後推手(一一點名),演唱會門票會這麼難搶不是因為五月天,而是製作團隊打造出這麼好的演唱會,今天talking開始的時候,瑪莎說他從小的願望就是當商務人士,他現在終於成功了,我想說,原來你把這一切當成一場商業的活動XD」
瑪莎急忙解釋:「我想說的是,我終於等到也有成功回來的一天!」
「今天的成功是在場所有打造演唱會的每一份子、還有參加的你們,是因為你們,這場演唱會才會如此特別,謝謝你們
現在如果可以的話
我想把全世界的燈都關掉
只留下月亮、我和你們
一天只會有一個生日
一生只會有一次24歲生日
其實生日並不特別
特別的是這麼努力的活著
活出了你精彩的故事
活出了你精彩人生
謝謝你帶著你的故事來到這
下次見面不知道會是何年何月何日
但只要你心中有一份孤獨、有一份寂寞
不知道跟誰說的時候
要記得 那個和你一樣生日的
我本來想說大哥哥
但對很多人來說我們是大叔或晚輩
當然我知道很多人跟五月天是同輩
那麼 我希望我是你的兄弟、是你的家人
是你的叔叔伯伯
也是你的情人
等鋼琴聲停止的時候
我要聽到你們的聲音」

安可3

五個團員們圍成一圈把臉埋起來在討論三安曲目,攝影機還鑽到下面照團員們正在討論的臉,超可愛!

38. 軋車

團康互動時間,阿信請瑪莎跟冠佑帶男生女生分別吶喊嘿嘿嘿嘿,冠佑為了配合女KEY還故意用假音XD阿信說這是最後一次用男生女生來分開大家的區別,因為有很多人在追求不一樣的人生,真正要謝幕的時候阿信還比手指愛心,超可愛~

散場影片

影片就是剛剛在《因為你所以我》播放的329寶寶們,只不過這次是有talking的訪談版,整整6分鐘的影片現場安可聲還是一直沒有斷,這個氣氛真的太感人啦! 相信五月天在後台一定都有聽到!!
以上圖片來自相信音樂&五月天官方FB

雜感紀錄:

這是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參加五月天的演唱會,返鄉專車好方便啊,同時解決了交通跟住宿問題,回程還不用跟大家擠公車跟火車,可以舒舒服服的坐著回家,不過到台中的時候已經逼近凌晨1點,這麼狂的行程可不會常常有呢
3月底的台南稍微有點熱,不冷但是微悶,是很適合看演唱會的溫度,終於可以實現穿短袖看五月天的情懷啦哈哈! 提早4小時到抵達會場的我在附近的水交社園區看了一下午的書消磨時間,配合防疫,這次有點麻煩的是,除了要一直戴著口罩,場館周邊不能有美食區、也不能吃東西,不過還是看到很多人排隊等著跟演唱會視覺背板拍照
這次搶到的位置是在B5第45排走道旁的位置,雖然離延伸舞台比較遠,不過想看大螢幕的話可以稍微把角度往走道喬,如果在慢歌時前面的五迷沒有坐下也還是可以看到一部分,還算舒服的一個位置,看過去主舞台的視角長這樣~
本來已經跟朋友買好2月台中場的票,結果因為疫情的關係整個延期到12月,心懷殘念的我覺得現在不去還要等到什麼時候! 下一場來臨前不知道會不會有更大波的疫情呢~ 2017年的安森成軍日演唱會,當時我人在日本,不能到現場湊熱鬧的我只好線上參加,那天晚上住的還剛好是329號房勒! 從那次之後深深被成軍日的氛圍吸引,就算只是透過螢幕也可以感受得到現場的真切跟熱血,所以今年看到有成軍日場,又有尾場加持,加上剛好3月底才剛結束工作上的年度大活動,不犒賞一下自己好像說不過去XD 而事實也證明還好我有參加這場24周年成軍日演唱會,一直到隔天早上我還覺得昨晚像是一場夢,美好得太不真實~
演唱會後的隔天,阿信在今年初突然爆紅的clubhouse上分享無糖綠寶寶的由來,演場會前就有看到必應創造在徵人,還包裝的很像是在找365天不同生日的人們,說要拍成紀錄片,但其實主要只是想蒐集329寶寶,當初這個無糖綠寶寶的idea好像就是主唱大人發想的,看完其他329寶寶,阿信一直覺得好像少了最後一塊拼圖,於是要求演唱會視訊總監一定要找到演唱會當天出生的寶寶,製作組從媽媽進產房前就一直不段重複確認細節,然後這位媽媽也都很大方配合,請孩子的爸協助拍攝,影片好不容易完成了阿信又覺得:「不行~ 寶寶的周圍的邊框顏色太暗了,一定要是白色!」最後的「五月天會在未來等你」字體也不夠大,於是這樣東改西改的操死影像組之後,呈現在我們面前的成品真的很棒! 感謝所有幕後的工作人員,讓我們有這樣一場難忘的演唱會!
我希望可以透過文字真實紀錄下那些夜晚的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