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小說|晨羽《赤瞳者 04:母親》

2022/02/06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從 2020 年 7 月出版《01:記憶》以來歷經一年半,《赤瞳者》系列終於也迎來終章了!
作為系列收尾之作,《04:母親》光從封面就能感受出不同以往的特殊及盛大;書名「母親」更明示了這集的主角正是貫穿系列的關鍵人物──吳德因。究竟吳德因的殘酷背後曾經有過什麼故事?赤瞳者的未來又會如何?這些尚未闡明的發展都會在這本書中被一一揭開。
考量到《赤瞳者》系列擁有許多性格鮮明的主角,此篇敘寫方式不同以往,會改以人物誌的方式記錄這段故事,一路從「母親」吳德因,聊回康旭容、夏沛然、蕭宇棠等主要角色,最後再以綜觀系列的角度作結。
若你是尚未閱讀《04:母親》,想先回憶前三冊的讀者,可以先回去閱覽前兩冊第三冊的讀後心得,那邊不會有本書相關暴雷。
⚠ 以下有大量劇透請注意 ⚠
果然是完全猜測不到的封面主角(笑)

▌母親

吳德因

作為《赤瞳者》系列的主要反派,吳德因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呢?
她八面玲瓏、具有強大的影響力,善於拉攏人心、操控媒體、扭曲事實;
她慈愛可親,言行舉止總是親切和煦,尤其對她的「孩子們」更是疼愛有加,總願為其不惜代價;
她冷酷殘忍,不將人命放在眼中,會為全一己私慾將阻礙眼前的人剷除乾淨。
擁有如此極端多元的面向,使這個角色始終在我心中留有一份好奇。好奇她究竟經歷了什麼?也好奇她的一言一行究竟存有幾分真情?
在上次的文章中我有提到,我在吳德因這個反派身上感受到的並非是邪惡,而是無止盡的空洞。她的所作所為都彷彿是在填補心中的一個洞,卻怎麼填都填不滿,只能繼續走火入魔、越陷越深。
而這個空洞的真面目也在《04:母親》中被揭了開來,那就是她被上天奪去的「母愛」。
「我教他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我不會說自己是絕對的善人,但我確實沒做過傷天害理的事。」
「我不怨上天偏偏讓我兒子媳婦染上紅病毒,也不怨祂讓他們離我而去。甚至臻臻出事時,我都還在向祂祈求,請祂拿走我的一切來換臻臻的命,然而祂還是選擇帶走了他。」
看完吳德因的故事,我便明白為何封面會摘錄「一個『好人』要變成『壞人』,比想像中要容易太多了」這段話。
為什麼吳德因可以做到八面玲瓏、人緣甚廣,甚至足以操控媒體?那是因為她過去的的確確是一位樂於行善、不求回報的英雄人物,許多願意相信她、替她辦事的人,不過都只是想報答她當年的雪中送炭而已。
然而她這些年來的善良、隱忍與付出最後卻只換得親人一個個離她而去的絕望,尤其在她最疼愛的孫子傅臻也驟然離世後,更將她從「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信念中徹底打落地獄。
從那一刻起,我領悟到這世上其實沒有神,也沒有所謂的因果報應。
她努力想成為一個好人,上天卻糟蹋了她的善良。
之所以說上天奪走了吳德因的「母愛」,是因為傅臻走了之後,吳德因的母性便只剩下了偏執。她不再是傅臻心中那個溫柔善良的奶奶、挺身而出的英雄,而是在無盡的懊悔之中,變成了傅臻最不想看到的模樣。

傅臻

傅臻這個孩子,我想是最能反駁那些認為「赤瞳者都是怪物」的存在。
自小與紅病毒共存的他,短暫的生命中從未將身上的異能用在傷害別人上。總是用最童稚純粹的語言,給家人溫暖的鼓勵;依靠敏銳的聽覺,計劃出讓奶奶開心的驚喜;運用強大的異能,守護整台車乘客的性命。
就像譚曜磊所說,傅臻天生就是個善良的孩子,就和他的父親、奶奶一樣,總是願意為了他人付出自我。這也是為什麼在蕭宇棠、馮瑞軒等人的夢境中,他會一直在哭泣。
傅臻:「那如果我能像奶奶一樣幫助很多人,妳會高興嗎?」
吳德因:「如果有一天,你看到有人遭逢危險,你就可以保護他們,你絕對會成為比奶奶更厲害的超級英雄!」
我想對傅臻而言,吳德因肯定不只是他最愛的奶奶,更是他所嚮往的目標吧。
他與生俱來、耳濡目染的善良造就了他正直的價值觀,而吳德因為了助人處處奔波的身影便成了他所憧憬的典範。
他想像奶奶一樣成為一個能夠幫助許多人的英雄,想要她為他高興、以他為榮,才會在危急關頭選擇用一己之力拯救整台遊覽車上的民眾,只是沒想到他的死卻讓最喜歡的奶奶成了不擇手段的壞人。
或許傅臻身上那些被移植到赤瞳者體內的器官,正乘載了他的信念,替他傳遞了心中無以名狀的悲傷,赤瞳者們才會感到悲痛欲絕,不禁落下眼淚吧?
明明從未見過這個男孩,她卻覺得自己早已認識他,她無法辨別胸口這種濃烈得令她想要痛哭一場的心情是什麼。
──馮瑞軒

吳德因與傅臻這對祖孫是我認為《04:母親》中收得非常好的一條故事線。
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一直認為吳德因和傅臻是兩個對等的存在。一個為了私慾不惜犧牲他人、一個為了他人願意犧牲自己。但在閱讀後我才發現,其實傅臻的善正是由吳德因傳承下來的,或甚至可以說,傅臻就是過去吳德因的影子
起初看到吳德因德高望重、眾人愛戴的形象時,我也會忍不住認為她虛偽、別有用心,可如今再回頭看過一次,我卻為自己當下的質疑感到羞愧。
「奶奶明明做過那麼多好事,為什麼卻會受到懲罰?」
——傅臻
的確,她後來是利用了這些權力傷害了許多人,不過在傅臻去世以前、她仍會為了助人不惜一切的那個時候,這些質疑興許都是對她堅守正道的打擊。
傅臻的童言童語,既警醒了當初曾經帶著質疑的我,興許也成了吳德因這輩子最想詢問蒼天的一個問題。
說實話,我認為吳德因這個角色是很難用「好人」或「壞人」這種標籤去定義的,她過往的扶危濟困是源於她心中的善良,但她後來的偏執瘋狂歸咎起來,也是源於這份溫柔帶給她的心魔。
她之所以會對傅臻的死耿耿於懷,不惜代價也要將紅病毒這個「傅臻存在過的證明」留存下來,除了接連失去至親的痛苦以外,更多了一層「是她害死傅臻」的自責
如果她沒有教導他善惡有報的道理,傅臻便不會為了救人而死;如果不是為了讓她開心而坐上那台遊覽車,傅臻便不會碰上死劫。
這份自責才是擊垮吳德因的最後一根稻草,既打碎了她過往堅持的信念和撐起的堅強,更奪走了她活下去的一切動力。所以她才會那麼瘋狂地想將傅臻存在過的痕跡保存下來,藉以欺騙自己傅臻沒有離開、還有機會能夠補救一切。
可即便處心積慮做了這麼多,她有得到快樂嗎?有因此解脫嗎?
我想這大概也是她最後會對譚曜磊坦白一切的原因。多年來的偏執、掙扎早已使她殘破的心奄奄一息,而在真相揭露的那個瞬間,說不定她自己也鬆了一口氣。
終於不必再活在渺茫無望的黑夜之中、不必一而再再而三地尋找傅臻的影子、不必執拗地與上天對抗。
赤瞳者戰役的結束,相當於是強迫吳德因面對現實、接受天命。可認命歸認命,她心中的結仍沒有解開,因此她才想從眼前這位同樣失去過孩子的父親身上,找到能同理她的痛苦、給她一個解答的救贖。
當然,無論再可憐再痛苦,這都不是能將犯罪合理化的理由。只不過回到人物面來談,我會認為一個犯錯的人唯有誠實面對過往、明白自己哪裡做錯,才算是真正得赦
不管吳德因最後的結局為何,我的確希望她能如譚曜磊期盼的那樣,變回當年傅臻最愛的模樣,和他在那片海灘上相聚。

向志雲、房蕙林

除了吳德因,書名「母親」映照的另一個形象,就是那些為了守護孩子不惜與魔鬼交易的母親們。
不管是馮瑞軒的母親向志雲、房之俞的母親房蕙林,她們都是將「母愛」一詞貫穿整部故事的角色。她們誓死守護孩子的決心與吳德因極為類似,所以即使怨憤她的所作所為,她們也無法打從心裡恨她。
我既憎恨她,也感謝她,
而同為母親的我,也深深同情著她。
這些母親們被上天拋棄,入了絕境,逼不得已只能舉起刀互相利用;她們對吳德因既視如寇仇、卻又同病相憐。
這樣極富對比的反差既鮮明了吳德因的角色色彩,也豐滿了「母親」在《赤瞳者》系列中的獨特形象。

▌記憶

不曉得看到這個標題時,有沒有勾起讀者們的熟悉感呢?沒錯,《赤瞳者》系列第一集的書名,正是「記憶」。
在解析《01:記憶》的文章中我曾經提到:「如果眼前見到的一切都是早被人刻意設計好的,這樣的『記憶」還值得深信不疑嗎?」
當時我是以「記憶是能被別人安排,進而干擾價值觀」這樣由外而內的角度去探討。而在《04:母親》中,我想談論的則是從另一個角度切入,是依靠著本能重新架構起的,由內而外的記憶

蕭宇棠、馮瑞軒

宇棠和瑞軒作為吳德因落網後唯二接受綠苗治療的赤瞳者,在歷經幾十年昏睡後,醒來便失去了一切關於赤瞳者的記憶。當她們用新名字、新身分展開新生活時,過去的驚心動魄也彷彿一起消失在生命當中。
然而,隨著當年觸動內心的熟人再次出現在眼前,她們卻不自覺記起了本該消失無蹤的記憶。
宇棠記起了當年和康旭容一起吃著年夜飯的回憶、瑞軒對夏沛然大庭廣眾下的一聲告白莫名覺得熟悉。
「但是假如……我是說假如,我忘記了你,但是只要能再次相見,我有預感自己還是會喜歡上你。」
——馮瑞軒
其實我情願相信,就算因為紅病毒喪失記憶,宇棠和瑞軒仍會在未來慢慢想起當年那些並不想遺忘的記憶
或許是在哪個值得紀念的節日場景、也或許是在哪個瞬間的萍水相逢,她們的身體便會不由自主將曾經熟悉的情感召喚回來。就算殘破不堪,可我認為那些曾經經歷的美好,是不會這麼輕易消失的,就如同《神隱少女》提到的:「曾經發生的事不可能忘記,只是暫時想不起來而已。」

康旭容、夏沛然

康旭容和夏沛然作為宇棠和瑞軒身邊重要的人,在赤瞳者昏睡的那段時間,也漸漸回復到原本的生活。
康旭容從原本的植物人狀態奇蹟般地甦醒過來;夏沛然也為了治療赤瞳者血液造成的破壞到了國外接受治療。就跟宇棠和瑞軒願意為了身邊的人接受綠苗一樣,他們也同樣為著重視之人,努力與病魔對抗著。
妳來到這世上的意義,
或許就是讓我的人生變得有意義。
書中康旭容說出的這段話,我想是最適合為他們畫下句點的結語。
不管是赤瞳者,或是遭赤瞳者血液感染的人,與紅病毒折騰大半輩子的他們身體機能注定遠不如常人,即便接受治療有所好轉,壽命也無法如普通人一般。
在飽受病毒摧折的生命旅途中,他們可能曾對自己的命運感到不滿、怨懟,甚至有過想一走了之、了結一切的打算。
然而他們卻在這段顛簸中找到了彼此,尋回了生命的意義。能在暴雨來臨之時抓緊對方的手撐下去,並在雨過天晴之後,攜手度過平和的餘生。

▌愛

想必小平凡們都知道,晨羽最初便是以愛情小說起家的,《紙星星》、《來自天堂的雨》、《深海》都是讓人印象深刻的愛情故事。
我之所以喜歡她筆下的作品,是因為我總能透過她的文字,見到情感的細膩、深刻與純粹。即使每段故事、每個角色截然不同,對於「愛」的描寫卻同樣深入人心。
而這次的《赤瞳者》系列也是如此。
在充滿奇幻色彩的設定下,這個故事的主軸仍舊是現實的人性情感。無論是因愛癲狂的吳德因、為愛重生的蕭宇棠,她們的經歷都是由一份「愛」所奠基出來。
我曾經糾結過《赤瞳者》系列中,到底誰的情感最能連貫整部故事,是色彩最鮮明的吳德因、蕭宇棠?還是曾經擔綱封面人物的夏沛然、康旭容?
直到閱讀完最後一冊,我才赫然發現這個問題的解答,竟是落在未受紅病毒侵蝕、甚至未在第一集登場的譚曜磊身上。
他的愛為這個故事帶來了厚實的溫暖,他的身影更成了書中角色們身邊最踏實的依靠。

譚曜磊

讀完《04:母親》後,我便更篤定譚曜磊是這個故事中,最適合「英雄」一詞的角色。
身為普通人的他撐起了赤瞳者們的希望、成就了許多人的未來,還拯救了吳德因。即便他並未受到紅病毒侵蝕,卻是整個故事裡受紅病毒影響最深的人之一
為赤瞳者們奮力拼搏、抓捕吳德因的人是他;
愛上蕭宇棠,給予她溫暖、成全她期盼的人是他;
妥善照顧房之俞,讓她能健康快樂成長的人也是他。
他厚實的愛溫暖了故事裡的所有人,就算受過好幾次傷,他也從未怨懟過。因為比起失去的那些,他更加看重她們帶給他的幸福
某方面而言,譚曜磊跟吳德因正是兩個相反的存在。
他們同樣擁有善良正氣的本性、同樣經歷失去至親的痛苦。不同的是吳德因在絕望之中越陷越深、無可自拔;譚曜磊則在消沉之後,重新站了起身。而且正因為體驗過一無所有的絕境,他才更懂得珍惜一切的美好。
所以,絕境並不只會讓一個好人成為壞人,也可能讓一個人成為更好的人,這正是我在譚曜磊身上看到的價值,也是照亮整部故事的光輝。

房之俞

眾人尋覓已久的最後一位赤瞳者──房之俞,幾乎可以說是《04:母親》除了吳德因以外的另一位主角。應該有不少人跟我一樣看到最後一章時,雞皮疙瘩直接站起來吧(笑)。
其實房之俞的故事會在此冊占這麼大篇幅我是相當意外的,畢竟之前對她的著墨和伏筆都非常少,存在感薄弱到很難讓人記得,沒想到她竟是作者留下打出結局的關鍵王牌 XD。
剛剛有說到,譚曜磊是一個充滿光輝、英雄般的存在,他拯救了蕭宇棠、馮瑞軒在內的許多人,還協助阻止了吳德因的計劃,幫助赤瞳者回歸正常的生活。
可綜觀整個系列,卻未曾有人去拯救他過。
妻子女兒的死在譚曜磊心中仍是一道深不見底的傷痕,這麼多年過去了,他始終沒有從無盡的自責和愧疚之中走出來。而房之俞的出現,正好彌補了他對妻女之死的遺憾。
「親手逮捕自己的孩子,對一個父親來說,不是更痛徹心扉?我不要你承受這種心碎。」
——房之俞
就跟傅臻一樣,房之俞從出生起便是一個善良體貼的孩子,加上她自小承受太多別離,因此她的體貼還要比同齡的孩子更加成熟。
她能夠敏銳地察覺大人複雜的內心,明白大人會喜歡什麼樣的孩子,總是默默努力想辦法讓身旁的人高興,不希望那些人會因為收養她而有半分後悔。
這樣一個體貼到讓人有些心疼的孩子在房蕙林和蕭宇棠的守護下,和失去過女兒的譚曜磊牽起了一段父女之緣。這段緣分救贖了他們彼此缺憾的人生,也讓他們的世界重新擁有了色彩。
倘若這樣的美好時光能維持一輩子,想必也是很好的結尾。但房之俞身為赤瞳者,會被紅病毒侵蝕生命的事實終究是不會改變的。
房之俞跟其他赤瞳者最不同之處在於,她並不像宇棠瑞軒一樣曾被異能影響而失控、傷人過,反倒自小到大都能與這份異能和平相處。
因為不需要擔心異能失控,導致她對綠苗副作用的排斥也遠比其他人要強
無論是小時候照顧她的玟月阿姨,或是養育她長大的父親譚曜磊,他們給予的親情都是房之俞這輩子最不想遺忘的寶物。所以比起紅病毒可能導致自己喪命,她更不希望自己帶著空白的記憶活下去
她想好好守護自己所愛的人,帶著這段記憶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不管有多短暫、多痛苦,她也不允許自己忘了這些幸福。
「我願意用一切交換和爸爸在一起的所有回憶。」
——房之俞

我必須說,譚曜磊和房之俞的父女劇情絕對是《04:母親》中的神來一筆。
起初看到結局時,我只覺得譚曜磊屢屢背負他人拋下的責任、獨自承受別離的痛苦實在太心酸,忍不住替他不平。可在沉澱之後,我反而明白了最後他說的那句「心甘情願」是什麼意思。
小蒔的死對他而言一直都是一道隱隱的傷,即便走過了最痛苦的時光,可在偶然聽到她哼的歌曲、看到她的相片時,他仍會感到悲傷、自責。
而收養房之俞後,那些對小蒔的愧疚也好、對自己的無力也罷,都隨著她的到來逐漸消弭。
雖然她們是不同的孩子、有著不同的性格,但她們對父親的情感卻是極為類似的。因此房之俞才能明白當年小蒔說的話是什麼意思,並引導長年陷入自責的譚曜磊真正走出來,原諒自己。
也就是說,這段因緣際會得來的父女之緣,並不單單拯救了孤苦無依的房之俞,更拯救了陷入晦暗的譚曜磊
讀前幾冊的時候,我不是沒有想過蕭宇棠是希望譚曜磊收養這個年幼的孩子,才將最後一名赤瞳者交付給他。可如今仔細一想,或許她當年會極力促成這段父女之緣,某方面也是希望沉於傷痛中的譚曜磊能隨著這個孩子的到來,重新找回生命的色彩吧!

▌總結

本想簡單寫寫,沒想到還是寫了一大篇 XD,我自己也是現在才發現對這個故事竟有這麼多想說的話。
老實說在我讀完第一遍的當下,心裡是有一點小失望的,最大原因是這集書名中的「母親」著墨程度,遠比我想的少很多。
可能是受前幾冊影響,我一直認為這次的書名也同樣會貫穿整部故事,不過書中對於「母親」的描寫只有集中在前半部,而且吳德因、房蕙林、向志雲這幾位母親的故事同質性很高,並沒有讓「母親」這個名詞有更多元的色彩。就算作為主軸的吳德因祖孫線收得很好,可單靠這對祖孫撐起「母親」這個書名,我想還是略為單薄。
依我閱讀後的感受,我會認為這本書的標題不該只著重於「母親」上,應該下得再遼闊一些,畢竟它將整個《赤瞳者》系列作了收尾,所有參與過這場混亂的人都會是這本書的主角,單用「母親」一詞概括總覺得有些可惜。
另外,書中關於赤瞳者等人的結局也描述得中規中矩。
我當然也喜歡和樂園滿的結局,只是在前三集已經將結局往悲劇方向引導的前提下,這樣中規中矩的 HE 就顯得略為平淡。沒有什麼大問題,可也沒有什麼大驚喜。
不過最後關於譚曜磊和房之俞的劇情就如我先前所說,完全是神來一筆,可以說是將我起初的小失望一掃而空的關鍵。
無論故事節奏、情感渲染、劇情驚喜感都十足精彩,尤其看到那些早已被遺忘的伏筆、被輕描淡寫騙過的真相全部集結在最後一章綻放的時候,那充斥驚喜、感動、悲傷的閱讀體驗,可說是我這幾年來不曾有過的!這個結局也是晨羽創作的所有小說中,足以排在我心中前三名的優秀收尾。
總而言之,比起前三集可以用書名去期待故事發展,我認為單以「迎接系列結局」的期待去享受《04:母親》更合適
作為系列的結尾作,《04:母親》不論在伏筆回收、情感堆疊亦或是邏輯連貫都非常優秀,很能想見若有讀者一次買四冊閱讀,看到最後會有多麼驚喜。
不管怎麼說,《赤瞳者》絕對是非常精彩的系列作品。它的主題看似天馬行空,描述的內容卻再現實不過;它寫出了人性的殘酷,卻又導向充滿盼望的結局;它充斥懸疑的氛圍,卻又細膩刻劃了愛的不同模樣。
真的很謝謝晨羽寫出了這麼一部別出心裁的故事!在《赤瞳者》陪伴度過的這一年多來,都不知不覺對裡面的角色有了情感跟熟悉,看著他們得到完滿的結局,心中也釋然了不少。
也很感謝繪製《赤瞳者》系列封面的 HANa 老師為主角們賦予了如此鮮明美麗的形象,每張封面都美到令人讚嘆!尤其四冊排列在一起時真的超級壯觀!
p.s. 順帶提醒有買到珍藏版的讀者,在隨書附贈的明信片背面還有一小段番外故事喔!我當初拿到書時太過興奮,完全忽略了那張明信片,差點錯過這個驚喜 XD

23會員
92內容數
喜歡分享感動的小小寫作者。喜好很多、話也有點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