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小說|晨羽《赤瞳者 03:宿主》

2021/09/13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時隔幾個月,期待已久的《赤瞳者》系列終於推出續集啦!這冊的封面人物就如之前所猜測,是在前兩冊故事中有著特殊定位的康旭容,不難猜測《03:宿主》的主軸將會放在那些發生在《01:記憶》之前,屬於康旭容的故事上。
此篇文末同樣會將赤瞳者系列的設定及重點整理出來,另外也會將第三冊補齊的線索加註上去,因此若你是不希望被暴新雷、想先複習前兩冊重點的讀者,請先移駕至赤瞳者前兩冊的讀後心得,那邊不會有任何第三冊的雷。
⚠ 以下有大量劇透請注意 ⚠
HANa 老師畫的康旭容真的超!級!帥!!!

病毒的宿主

沒人天生就是怪物,有些人是被身邊的人當作怪物,才真的變成了怪物。
比起前兩冊較著重描寫赤瞳者的強大、恐怖與悲劇性,《03:宿主》讓我看見的,則是赤瞳者身而為人的羸弱
在強大的能力之下,赤瞳者僅存被紅病毒不斷吞噬的身軀,逐漸喪失人性、自我與生命,即使有了重生的契機,他們的未來最多也只剩下殘破不堪的身體及幾近空白的記憶。
「憑什麼就只有我可以忘記一切,回歸幸福安穩的生活?要我拋下他們,比要我死還痛苦。」
──蕭宇棠
宇棠這段聲嘶力竭的呼喊,是這本書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
常理來說,一位病人最希望的通常是擊敗病魔、恢復健康,然而這群被紅病毒侵擾的病人們,卻因承載了過重的絕望,反倒不再眷戀常人的生活。
其實讀完這三冊故事後,我感覺紅病毒的可怕並不僅在對宿主身軀的破壞,那份遠超常人的力量或許才是毀滅宿主的真正原因。
打從第一次釋放異能起,這群赤瞳者就注定無法作為「普通人」繼續生存。他們的強大會被人們恐懼、被有心人士利用、被政府撲殺;而他們所愛的人很有可能被自己波及、傷害甚至喪命。
也許起初他們也想作回普通人,重新過上平凡的日子,但當見到身邊的人一個一個因為自己受重傷、死亡後,他們只會更加確信自己是必須被抹殺的「怪物」。
能拯救自己的人唯有自己,一旦他們都認定自己是怪物,就算有再多機會,也無法阻止他們尋求自我毀滅,而這正是身為赤瞳者的悲歌。
「早知如此……當初我就不要做那個手術,直接病死最好,那樣我就不會這麼痛苦,更不會害死別人了……」
──伍詩芸
「都是我害的,是我害他這輩子再也不能游泳,更害得我的朋友們再也無法繼續人生,直到現在,我還是會不斷夢見那一天,夢見我的雙手沾滿他們的血……」
──馮瑞軒

希望的宿主

然而,赤瞳者的毀滅真的會是那些被波及者們最想看見的結局嗎?
康旭容、史密斯、夏沛然……這些曾被赤瞳者傷害的人們最想看見的,真的是這樣的結果嗎?
這冊《赤瞳者》的書名是「宿主」,也就是被寄託、依附並提供能量的對象,而康旭容的確是我認為最貼合書名的角色,即使他並非紅病毒的宿主。
康旭容身上寄宿著的,是拯救赤瞳者的希望,是在所有人(包括赤瞳者自己)都放棄他們時,那極少數想用盡全力拯救他們的「希望」。
老實說在第三冊出版前,我對康旭容的印象一直很縹緲,無法理解他不惜一切代價拯救赤瞳者、對抗吳德因的原因,也摸不太清他的存在重量與角色定位。起碼相比家人因赤瞳者身故的史密斯、故事轉折完善的譚曜磊,康旭容的輪廓一直是有些模糊不明的。
可在讀完《03:宿主》後,我漸漸理解了康旭容這個角色,也明白了當初譚曜磊認定他是「英雄」的原因。
倘若這場漫長的赤瞳者戰役是一場革命,康旭容就像是那位最早吹響號角的領袖,獨自在晦暗無光的世界裡燃起燈火,為勝利之路鋪上第一塊基石。
是他循著摯友遺願開始對吳德因進行調查,揭發了這一連串的陰謀;
是他親眼見證了赤瞳者的掙扎與自我毀滅,明白他們強大之下的絕望;
是他自願貢獻身體當作解藥實驗,減緩了赤瞳者異能暴走的機會。
故事中第一個否定赤瞳者是怪物的是他,不顧一切只想宇棠作為「普通孩子」活著的也是他。
就像他用自己的血換取宇棠的平安一樣,康旭容的生命精神也換來了赤瞳者的一線生機
沒有他,宇棠不會有機會離開德役、瑞軒不會被沛然拯救、譚曜磊不會知道赤瞳者的陰謀、吳德因的計畫也不會被阻止。即便我們所見的篇幅中康旭容的描述不多,但他的執著與正義可以說是中止這場悲劇的關鍵起點。
這正是為什麼我會認為康旭容最適合書名「宿主」的緣由。就像《如果你也聽說》裡的「阿魏」一樣,康旭容乘載著《赤瞳者》系列裡得以扭轉局勢、拯救赤瞳者的希望,雖然如今臥病在床,卻感染了更多人為這個計畫繼續努力。

宿願

最後我想來聊聊下一冊的重點角色,同時也是《赤瞳者》系列目前的大 Boss ──吳德因。
我自己在看完前兩冊的時候,多少就有猜到康旭容與吳德因八九成會是剩下兩冊的重點人物,尤其是這一切悲劇的製造者吳德因。光從她孫子傅臻的故事直至第三冊都還沒有講明這點,就不難看出晨羽有特別預留篇幅給這對祖孫。
在後記中晨羽有特別提到:吳德因最後說的那番話將會是最後一冊的主題。而我自己在看那段劇情時,確實也對吳德因有了不同以往的理解以及好奇。
八面玲瓏、一手遮天、固執殘忍,這是吳德因這個角色在故事前半給我的印象。她的愛深沉濃厚、她的執著剛韌瘋狂,身為讀者,我既對她的所作所為感到恐懼,也對她盲目病態的愛感到悲涼。
不過隨著故事進展,我卻開始思考吳德因會不會是這段故事裡,最悲哀的一個人?
當然這不是要為她私自犧牲他人的罪行開脫,只是以一個反派角色來說,我在吳德因身上感覺到的並不是邪惡,而是無止盡的空洞
明明吳德因是一個擅於偽裝的人,可在她對宇棠、瑞軒等人的感情上,我從未感受到半分虛假,甚至在最後跟譚曜磊的整段對白中,我看到的也只有真摯與誠實,讓我無法不相信她那時所說的話皆出自真心。
我覺得她所做的一切,看起來就像是想用盡力氣填補心裡的一個洞,卻怎麼填都填不滿,只能繼續走火入魔的感覺。所以她才會對她的「孩子們」不計代價地付出,也從不覺得自己哪裡做錯。興許對她而言,這份執著正是讓她能繼續活下去的唯一動力也說不定。
至於這份執著的起源,八九不離十就會是她的孫子傅臻了。
就像剛剛說的,傅臻的故事直到第三冊都沒有說明白,單從目前的劇情來看,可以知道他並不像她的奶奶吳德因一樣自私,反倒是一個純真、願意為了他人犧牲自己的男孩。
而傅臻的故事最讓我好奇的,是宇棠等人在夢中見到他時為何總在哭泣?為何總會讓她們不明所以地流下眼淚、悲痛欲絕?
究竟傅臻生前經歷了什麼?又是什麼原因讓他如此悲傷?這是我對即將畫下句點的《赤瞳者》系列最感興趣的伏筆。
她明明不認識他,但為什麼看見他會止不住淚水?而且在看清了他的五官後,還有一份既懷念又悲傷的情感縈繞在心?
──蕭宇棠
明明從未見過這個男孩,她卻覺得自己早已認識他,她無法辨別胸口這種濃烈得令她想要痛哭一場的心情是什麼。
──馮瑞軒
她很肯定自己從未見過這名男孩,卻在夢中見到他的那一刻,湧現出懷念又悲傷的強烈情緒,不由自主落下淚來。
──伍詩芸

總結

老實說《03:宿主》的故事並沒有如我預期的那樣驚喜,可能前兩冊給我的體驗實在太難忘了吧,讀完這冊的當下我反而有種「咦?這就結束了嗎?」的困惑。
就如同《02:英雄》前半很迅速把眾多伏筆解答一樣,《03:宿主》同樣一開篇就一氣呵成地把各種伏筆交代完畢,對於在意伏筆的讀者來說閱讀體驗是很順暢的,不會有太多伏筆一直吊著而失去耐心的狀況。
但可能也因為這冊「解答」的篇幅占比較重,劇情便顯得略為平淡;故事發展也由於系列已經出了一半,轉折點實在太容易預測了,閱讀上並沒有前兩冊有趣。比如那封寫給王定寰的信、打給馮瑞軒的電話、吳德因對主角群計畫的順水推舟等,都是很容易預期到的發展。基本上除了結局以外,這次的故事並沒有太多讓我驚奇的地方。
另外,封面主角康旭容的篇幅也比我預想中少,就真的只是把前兩冊立出的形象再寫得詳細一點,並補上故事開始前的往事而已,沒有出乎意料的反轉或隱藏。真要說有什麼印象深刻的地方,大概就是看到作者親筆證實康旭容喜歡蕭宇棠時會讓人忍不住想歡呼吧(笑)。
如若撇除略為平淡的故事線,以系列角度而言,我認為《03:宿主》作為續作還是很優秀的。
在這個赤瞳者戰役畫下休止符的故事裡,作者完整把過去兩冊埋下的伏筆跟背景設定統合在一起,使整個故事的脈絡更加清晰。像是在揭露最年長的赤瞳者身分後,將康旭容與史密斯認識的緣由連貫起來;在揭開傅臻的性格與過去的同時,連結到赤瞳者夢裡的傅臻是在哭著的印象等,仍能感受到晨羽在編排故事上的縝密思維。
除此之外,《03:宿主》也因為故事完結得差不多,主角們的輪廓都變得更加明確,除了上面提過的康旭容,譚曜磊、蕭宇棠、馮瑞軒等人的性格也都有被描摹得更加完整。用重新理解後的視角從頭把前兩冊再看過一輪,相信也會有耳目一新的體驗。
總之,我自己還是非常喜歡這個系列!也很期待下一冊關於吳德因的故事。究竟房蕙林是誰?房之俞在哪裡?她們跟吳德因和傅臻之間又曾經發生過什麼?都是我相當好奇的進展。
誠心希望下一冊能看到更多讓人意想不到的發展以及主角群後來的生活,就讓我們引頸期盼最後一冊《赤瞳者》面世的那天吧!

相關名詞解釋

▫ 紅病毒
赤瞳者超能力的起源,源於非洲。每經一次傳播就會產生變異,能力越強。
▫ 赤瞳者
自第一型感染者起會開始具有超能力,經過越多次感染,超能力越強、病毒反噬也越快。推估被感染者會在夢中聽到原宿主的聲音,也能聽到被同宿主感染的其他感染者的聲音
▫ 遭赤瞳者血液感染者
普通人被注射赤瞳者血液後會痛苦不已,免疫力變低、常常生病,並感受不到痛覺。若再被不同赤瞳者的血液感染,會使身體遭受極大的損傷,輕則殘廢,重則喪命
▫ 反噬
赤瞳者體內的紅病毒會不斷變異,入侵宿主大腦,使其變得凶狠殘暴、喪失人性,最後讓宿主身體無法負荷而死亡。宿主使用異能越頻繁,反噬速度越快;反噬越嚴重,宿主昏睡的時間也越久。
▫ 綠苗
可使赤瞳者體內紅病毒消失的藥劑,僅適用於已發病的一二型感染者。注射綠苗後會陷入昏睡,反噬越嚴重、昏睡時間越久。清醒後紅病毒會消失,同時也會損失大部分記憶,身體機能也比常人虛弱。

故事出現的主要赤瞳者

第零型帶原者
  • 吳德因的大兒子、大兒媳(猝死)
第一型赤瞳者
  • 吳德因的孫子傅臻遊覽車意外死亡,六個器官被捐贈出去)
第二型赤瞳者(按年齡排序)
  • 游翰申(死於自身引發的火災)
  • 伍詩芸(自盡)
  • 蕭宇棠
  • 馮瑞軒
  • 王定寰(槍殺
  • 余寧寧

角色重點簡介

▫ 蕭宇棠
《01:記憶》封面主角,第二型赤瞳者,被移植胰臟而感染。
▫ 夏沛然
《02:英雄》封面主角,遭赤瞳者血液感染者。
▫ 康旭容
《03:宿主》封面主角,德役校醫,自願遭赤瞳者血液感染者,目前呈現植物人狀態。
▫ 馮瑞軒
第二型赤瞳者,被移植肺臟而感染。
▫ 譚曜磊
退役警官,幫助蕭宇棠等人對付吳德因。
▫ 王定寰
第二型赤瞳者,被移植心臟而感染,死於槍擊
▫ 吳德因
德役校長,大 Boss。已被逮捕,推估為續作主角。
余寧寧(房之俞)
第二型赤瞳者,被移植肝臟而感染,目前被房蕙林照顧,查無行蹤。

23會員
92內容數
喜歡分享感動的小小寫作者。喜好很多、話也有點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