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Food for Thought】 龜兔賽跑的烏龜為何同意參加「賽跑」?

2022/0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這封信有為你帶來想法或是感觸什麼的,歡迎回信與我分享,我接下來也會每個禮拜與你分享我的所知所想所遇所得~
Email:[email protected]
從小我們都聽過龜兔賽跑的故事,烏龜與兔子賽跑,一開始兔子領先然後因為輕敵所以睡著,因此最後由烏龜搶先通過終點取得勝利。
聽完這個寓言,師長們告訴我們要堅持不懈,只要一步一腳印,堅持到最後就有機會翻盤取勝;進階一點的,大人們會額外提醒我們不可輕敵的重要,重視每個對手,直到最後一刻都要都要保持專注。
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烏龜決定參賽?兔子怎麼說服烏龜參與這場近乎必勝的局?烏龜又為什麼參與這場明擺著不公平的競爭?或許你以前就與我有同樣的疑問,烏龜難道不知道自己的優勢是硬殼與長壽嗎?兔子忍耐一下到終點後再睡應該沒差多久吧?
那時還小,沒膽問出這些問題,但現在看來,那時大人們提倡學習烏龜的原因,或許是因為戰術上的勤奮更能讓大部分人學會,而社會風氣又往往不忍責備那些勤奮但沒成效的人。
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這句話也是這種思考下的產物,但其實成年後的我們都知道,這句話根本一點意義都沒有。
更不客氣一點的說,大人們教我們用戰術的勤奮來掩蓋戰略上的懶惰無能,而烏龜這樣的僥倖勝利,正好給多數僅懂得努力而從未思考進取的人一個幻想成功的途徑。
但若從職涯或生涯的角度切入,龜兔賽跑最終的勝利者只可能是兔子,因為兔子的失敗是暫時的,牠自身擁有所有取勝的要素;而烏龜的勝利卻是虛幻且被動的,若賽跑不比生命總移動距離,一點勝算都不可能有。
但如同之前分享過的,「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去羅馬」所以其實我們都沒有一定要參與和其他人的兢爭,突破自己極限、在競爭中成長,這兩種都可以是生命的過程或選項,但並不是目的。恬靜自然、內心平靜無爭,又何嘗不能成就一方之霸?
之前小米的雷軍說過:「站在風口,豬也能飛」但他沒有提到的,是這頭豬在沒風時該怎麼平安落地,以及只能乘風而起的豬,在人生長河中,有沒有機會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
之前看NBA說球頻道時聽到這樣一句話,說話的是這幾年的NBA勵志代表禿曼巴Alex Caruso:
NBA天賦球員被困在 *發展聯盟的原因,往往都是因為不知道自己該爭取的究竟是哪個位置
* 發展聯盟:NBA的次級聯盟,功用類似棒球大聯盟的二軍,一軍成員會用那裡作為調整狀態的緩衝,而會有許多天賦球員在此聯盟等待被召上一軍的機會。
籃球一般來說只有五個位置,這樣都很容易找不到目標,更何況是擁有近乎無限可能的人生?「現在的人生是不是你想要的樣子?」這是個很扎實的靈魂拷問,我也常問自己這個問題,因為惟有確認了方向,我們不斷的努力與前進才能有意義,並在自己的生命中開始累積與複利。
聰明如我們,永遠不會希望自己成為在錯誤戰場上拼鬥的傻瓜,鏖戰數日卻一事無成;但身邊的人卻常因爲安穩、安全感或安心,要求我們閉上眼睛與耳朵,單純相信努力就能改變命運。
所以我常常反覆提醒自己:出發點為善未必就能得到善果,「我是為你好」的情緒勒索起手式我們都已熟悉,「好心做壞事」也是每個人早就知道的生活日常。
若不了解自己的特質與適合的戰場、若不為自己考慮未來「想要的樣子」,又有誰真的能為我們的生命負責呢?
認真想想,除自己還真的沒有別人了。
自立而後立人,自利而後利人
-
Maxaupport臉書專頁已經上線,可至臉書搜尋:「Maxupport 瑪克思個人專屬生涯教練」~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xupportUrDecision
嗨嗨,感謝妳/你讀到這邊,每週一中午11:59前,我都會寫一封信給你,與你分享我這一週的所遇、所想及所得,如果你看完有什麼想法或感觸歡迎直接回信。如果你需要找人聊聊,也歡迎填寫下面問卷讓我知道。
生涯教練諮詢報名:https://forms.gle/5xuAFq5WvmZ4HCgh9
若你希望把這每週一次的誠懇分享推薦給朋友(或是想拿履歷來給我看看),歡迎直接轉寄信件給他們,並請他們直接回信 ([email protected]) 給我,一起成為人生中繼續向前的夥伴。
瑪克思 Ma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大學二年級,由於一點小事在情緒深坑中待了很長時間,且這個情緒持續影響我超過10年,回頭想想,如果當時有人願意跟我分享或單純只聽我說,是不是就不用浪費這麼多時間垂頭喪氣? 生涯教練服務初衷就是希望不要有人和我一樣,為了年輕時的小踉蹌就耽擱大把時光,快速建立決策邏輯並堅持,起步走向自己想要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