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2《原子習慣》(下)如果你是烏龜,那就千萬不要和兔子比賽跑!

在Sound on上聽如果你是烏龜,那就千萬不要和兔子比賽跑!在為了長期好處而努力培養習慣之前,更重要的提醒:選擇為什麼比努力更重要,每個人都有不同天份和優勢,釐清你的優勢,【找對戰場】比盲目努力更重要。

先天不足,後天努力是不夠的!

我們每個人的先天能力不一樣,可能和個別基因、傾向、興趣、性格…各種天賦有關係,所以在後天培養習慣,刻意練習專攻某一個領域之前,更應該要慎選自己的專攻,作者舉例游泳冠軍和跑步冠軍,如果交換比賽領域,對於游泳冠軍而言,體重太重會令他跑不快,根本不可能獲得跑步冠軍;相對的跑步冠軍,雖然腿很長跑很快,但是在水中如果手臂相對比較短,這對游泳是非常不利的條件,也不可能取得冠軍,可見選對戰場和舞台,有時比盲目努力更重要!

其實你應該和兔子比游泳!

賈伯斯曾經說:如果你還沒有找到你愛的工作,那就持續努力,不要妥協!如果你是烏龜,那就千萬別和兔子在陸地上比賽跑,因為你應該和兔子在海裡比游泳,那才是你可發光發熱的舞台!

1.如何3步驟,找到你的戰場呢?

人生最大的冒險就是不冒險!持續的開發和探索自己的興趣、專長,並且大膽的嘗試和行動:
【STEP1】:以利用【廣撒網】的方式,勇敢地去試探自己的各種專長和興趣,如果有成功的部分就將她收藏起來,積極的複製它。
【 STEP2】:【大幅善用它】;保留部份比例,再次的廣撒網,持續深化開發,相反地,如果嘗試失敗了,那就可以把失敗的人生選項刪去】,
【 STEP3】:接著可以縮小探索的範圍,在一次次的過濾、刪除中,慢慢找出自己適合的方向和舞台

2.如何判斷【對的戰場】?

如何判斷自己目前所做的工作,是不是在對的方向和對的舞台,答案是:善用自己的察覺能力,不要過度壓抑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如果你發現你在做某件事情時,可以呈現一種專注、忘我、完全忘卻時間,甚至投入過程產生心流狀態,這種自然不費心力的特質,通常是因為你正在發揮著自己的專長和天份,除了做的時間更享受其中,做之後比別人得到更高的滿足感和報償

3.如果找不到戰場怎麼辦?

如果找不到戰場怎麼辦?那就【另闢一個戰場】,或甚至是創造一個戰場,滾水會讓馬鈴薯變軟,卻會讓雞蛋變硬,我無法決定我是馬鈴薯還是雞蛋,因為這些是先天注定的,但是我可以決定我要比軟、還是比硬,作者舉例漫畫家【呆伯特】,他說如果比畫畫,我絕對比不過其他的藝術家,他們的畫作都比我更加厲害,如果單單比好笑,我也比不過電視上的脫口秀名人,他們總是有更多好笑的梗,可以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不過如果結合繪畫又好笑的話,我的競爭者就變得很少,因此結合多種技巧,創造出新賽局,你不但可以超越競爭者,還可以跳過原本已經站在這領域的老手,取得無可取代的冠軍!

光看節目大綱就覺得精彩? 千萬別錯過更豐富的小倉鼠podcast社畜逃脫筆記】!

聽完小倉鼠的心得,是不是你也認同選擇有時比努力更加重要呢?完整版請上各大平台搜尋小倉鼠】或【社畜逃脫筆記可以在這些平台找到或點連結:
在Sound on上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