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咪影評】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在這討人厭的世界裡,我最不討厭你。

2020/03/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時間能重來」、「如果我能預想到下一刻」、「早知道會這樣我就……」,這些,曾經是你的心聲嗎?抑或者,你也剛好這麼想過或說過。

「如果我死了,這個世界也不會不一樣吧?」她與他坐在晴空下的屋頂上,她對著天空這說。「也許這個世界不會怎麼樣,但是我的世界可能會有一點點不一樣。」他打著手機遊戲,假裝不在意,卻流漏著些許傲嬌的氣息。
這段畫面至今一直是令我印象深刻的情境。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

日本Twitter催淚四格漫畫改拍真人電影。剛上映時,廣告不停打著「情人節約會首選」,反而令我提不起勁走進電影院,有一方面是因為很怕走進去發現裡面人好多,我不喜歡一個人看電影外,也討厭人多的電影院。
本部電影一開始看似有三條主線在走,主線是邊緣少女與厭世少男;一線是瘋狂表白的少女與瘋狂拒絕的少男;一線是無敵賣萌的少女與帥氣的少女。在整部電影中,會利用串場的方式不停交替說著故事,但也有慢慢地透漏共通點(讓我一度以為是平行時空),結果,看到最後才知道,原來是有先後順序的。
本次文章僅會針對鹿野なな與小坂れい的劇情線去做分享與影評,若有想一起討論其他劇情線的讀者,歡迎在下方留言讓我知道哦!

印象深刻的經典對白─鹿野なな與小坂れい篇

「我不喜歡蟲,但是他不應該被丟在垃圾桶。」 ─ 鹿野なな。
一個總是將「好想死」掛在嘴邊的少女,卻意外地珍惜生命。而一個總是將「我殺了你哦」掛在嘴邊的少男,卻深深被她吸引。
「如果妳死了,也許這個世界不會怎樣,但是我的世界會有一點點不一樣。」─ 小坂れい
動人的愛情也許有百種風格,而男主角這樣的「傲嬌」屬性,也是會讓少女心花怒放的類型。整部片一開始其實既日常又平和,就是看著小倆口感情越來越好,偶爾偷偷放閃,互相鬥嘴、一同相處的情節。這種冷不防地來一句暖進心坎裡的台詞,連我都有點小鹿亂撞。
「我一直以為還會有明天,所以都沒有給妳。」─小坂れい
我大概就是從這裡開始被帶走了好多眼淚。求學時,心理學老師曾說:「你永遠都不會知道是明天先來,還是意外先來。」在這裡又深切的體會了一次人生無常。這樣的橋段也許老套,但之所以老套,就是因為不論經歷過多少世代,這句話都依然受用,要叮嚀人們把握當下。

受了傷,只能放棄夢想?

常常聽到有人說:「我曾經想當舞者,直到我膝蓋受了傷。」、「我曾經想當OOO、直到我XXX受了傷。」等等。電影中的小坂れい,原本的夢想是足球選手,也是直到他受了傷,開始對所有事情感到無趣,甚至厭惡,想要所有的人通通去死。
人好像在失意的時候,總是這樣。我會這麼說,也是因為我也曾經受過傷,當時也絕望得好像快要死掉了,於是覺得人生好像就到這裡也沒關係了。但是很奇妙的是,當人開始找到另一個在乎的事,又會再站起來,而這樣的關鍵,往往首先都是由一個特別的人的出現開始。

再說一次「請把握當下」

在這條劇情線裡,不斷暗喻著「我們還擁有很多美好的明天」,例如相約明年夏天一起放煙火,或是約定要考到一樣的大學,以及一直遲遲未送出的禮物。而結局就像開了一個大玩笑般的,讓一切都成為「來不及了,於是我只好在夢裡跟妳說。」的情境。
排除「夢裡訴說」這樣的電影設定,至少在現實裡我們貌似無法隨意的控制夢境。依這樣的想法來看,「錯過」就變成了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有些至理名言常會聽到:
比起後悔做過的事,人類更會永遠懊悔沒去做過的事
不論對朋友、情人、家人,或是那個你心裡有著份量,對方卻一直不知情的人,又或是那些只要你想到,心裡就會蠢蠢欲動的事,而礙於現實中好多的「可是」,一直遲遲未跨出步伐……,不用太快做下結論,停下來好好想想看。
這句話送給你,希望為你的心泛起些許漣漪。

文末

「嗨,我是重度電影成癮者,只是我很挑片。」
希望你看了我的文章,能讓你有些思考或是想法,歡迎留言告訴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45內容數
IG:amanoyuki.movi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