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諮詢筆記:為什麼非得追求「變強」?人生應該有更多元的可能性

2022/06/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最近因為未來規劃,固定在上一些商業課程。課程本身很好,讓我對商務世界的運作更加熟悉了,但可能是為了行銷,為了吸引受眾眼光,或是一種品牌形象營運,經常在課程、文案,甚至提供的手機桌布上,看到「變強」這樣的字眼。
我看著一張張圖檔,想找一個沒有「變強」兩個字的手機桌布,但看到最後,沒有,哈哈XD,都是變強。這讓不喜歡把話說得太絕對的我開始思考,「變強」有那麼重要嗎?為什麼課程會用「變強」來作為行銷口號?
作為生涯諮詢師,我們在面對案主時,會先和他討論出今天要一起思考什麼議題、他希望達到什麼目標,之後從他的價值觀切入議題,在不違背案主價值觀的前提下,和他討論出可行的解決方案。追求變強是一種價值,每個人都值得在自由意志下,遵循自己喜愛的價值觀活下去,這就是人類社會可愛的地方;若一個人是受到社會價值綁架,或是在各種行銷手段中被洗腦,認為「變強」是人生唯一重要的事,那豈不是太可惜了?
這樣的想法,促成了本篇文章的誕生。同時,因為在生涯諮詢培訓與同學的討論過程中,我產生了一些啟發,已經在慢慢整理成文章,於是我又忍不住開了一篇專欄「生涯諮詢筆記」。未來在這個專欄裡,我會記錄我在接受CDA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認證培訓和實際進行生涯諮詢過程中的體會,還有生涯發展、生涯選擇相關的議題。
至於什麼是CDA認證,未來我會在這個專欄裡陸續介紹。若正在閱讀的你,正在面臨職涯困境,或是苦惱於百歲人生,或是對於什麼是生涯諮詢師充滿好奇,歡迎追蹤這個專欄,並請繼續看下去喔~

「變強」如何成為普世價值

攝影師:Pixabay: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277124/
切入正題,我們先來談談為什麼我們印象中,好像大家都想要變強?
其實廣義來說,我也是個想要變強的人,不然我不會又考了律師,又上商業課,又參加生涯諮詢師認證培訓,好像永遠不滿於現狀,永遠都要追求明天比今天更好。但我想稍微細緻的區分知道自己為何努力的「追求卓越」,和盲從的「變強」。
有個想要完成的目標,而自己目前的狀態還不足以讓我達到,於是我去學習,希望明天的自己可以更接近目標,這是知道自己為何努力的追求卓越。但若只是因為覺得自己不能安於現狀,因為社會的眼光而認為應該努力,或是其實自己也不知道努力是為了什麼,那只能說是盲從的變強。
從小父母、老師、同儕,甚至和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的外人,都希望我們可以好好努力。努力什麼?成為一個有競爭力的人。但為什麼人非得有競爭力不可呢?因為這樣才有錢可以生活?但事實上,我們也看到了很多不努力的人過得富有,很多努力的人最後還是貧窮。
努力變得有競爭力,或許是人類在演化過程中留存下來的集體潛意識。如果不夠強就活不下來,這樣的價值觀套在當代人類身上,便會以「過度努力」、「知識焦慮」或是「追求變強」等種種樣貌體現,好像無論內在、外界都告訴我不能停下,但又不知道自己應該要走去哪裡。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大學時,身邊的同學都是來自全台各地的聰明人,我無數次看到身邊的同學因為「變強」這個框架,而陷入無止境的自我懷疑,就連我自己,也差點陷入無限比較的泥淖中走不出來。
攝影師:Alex Green: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5700205/
人外有人,我們可能都是從各地區第一志願高中,以前幾名畢業的學生,但到了台大法律系才發現,有的人高中就在打英文辯論,早就拿到多益金色證書;有的人又會辦活動又會念書;有的人高中時就已經學會英語、日語、德語,入學後準備再修第四外語;有的人又參加模擬聯合國,又參加商業競賽,不過學業成績還是總是A+…這裡聚集太多太多合於世俗定義的「優秀」的人了。像我這種鄉下高中誤闖菁英大學的醜小鴨,覺得自己不如人倒還算合理;很有趣的是,不只一次,而是「經常」,我經常看到這些學霸們的各種自我懷疑還有自卑。
我的一位同學就曾坦言,和同學們組考研讀書會壓力山大,台大法研所的競爭太激烈,落榜後最大的困難和課題就是「接受自己其實沒有那麼優秀」;我也曾聽我的一位摯友分享,因為她高中時遇到的老師總是成績至上,讓她在高中時建立了根深蒂固「成績好=有價值」的價值觀,進入大學後,每天都活得很痛苦,因為比她聰明又比她會玩的人太多了,即使她每天念得要死,別人也能輕輕鬆鬆的考贏她,是後來參加各種活動後才慢慢走出來。
也曾經,我稱讚我同學很努力鑽研日文,也修了很多有趣的課程時,我同學這麼回答我:「那是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我反倒羨慕你知道自己在幹嘛」;我還有個朋友,學霸到已經幾乎精通法學奧義,又是辯論大神,參加各種運動賽事都得獎,但還是在聚會上和大家分享,希望自己能夠「看見自己的好,不和他人比較」;至於我的故事…我在「教練式自我成長筆記」和「克里斯汀murmur時間」兩個專欄裡已經提過很多次了,這裡就不贅述啦XD。
在他人的眼光下,我們活成了不自由、不快樂的人。我們或許在世俗的眼光下能被稱為優秀,但我們每天都在煩惱該如何變強,都在努力對得起「台大=優秀」的標籤,卻不知道自己最終想要走到什麼地方、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也許最後我們擁有了一份好工作、好頭銜,也許也賺了不少錢、生活富足,但我們也失去了快樂,失去了健康,失去了自己。
之前曾聽一位社群顧問分享她在西班牙交換時,寄宿家庭的媽媽和她之間的對話。那位媽媽問她:「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還是大學生的她自然而然的想到就業,就回答了她想從事的工作;那位媽媽搖搖頭說,她問的是「想成為的人」,而不是「想做的工作」,這時那位顧問才恍然大悟,工作經歷只是她的一個頭銜,一個身分,而不是她全部的人,準備要邁入職場的她,只想著如何用工作職位來定義自己,卻忽略了她活在世上,想要成為什麼狀態、什麼風格、什麼特質的人。
你呢?若你想變強,是為了什麼呢?什麼對你而言是「強」呢?摘掉所有工作、學歷頭銜後,你還擁有什麼呢?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我們才能真正為自己而活,而不是活在他人的眼光、社會的期待下。
攝影師:cottonbro: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831848/

「變強」沒有不好,只是你值得更多元的選擇

若經過上面的一番思考後,還是想要「變強」,why not?每天都活得比昨天更好,每天都是嶄新的自己,不也很好嗎?只是一定要記得,世界很大,有價值的事情太多了,若哪天不想變強了,你仍值得被用更多元的眼光看待,也值得更多元的選擇。
人生只有一次,沒有人有權力決定你要活成什麼樣的人,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也只能靠你自己去爭取。

在端午連假末、回台北的高鐵上,我用手機鍵盤啪啦啪啦的打出了這篇文章,希望我和我朋友們的血淚故事,能帶給正在閱讀的你一些想法,也希望最後最後,我們都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我是克里斯汀,歡迎留言和我分享你的想法,和我一起討論。最後,再次謝謝您借閱本書,讓書架上的書能被更多人看見: )
克里斯汀
克里斯汀
理性的腦,感性的心。 被神製作時,指定以法律為基底,諮商為配菜,繪畫為調味,文字為點綴。 用盡力氣過活,只為活得像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