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的奇妙冒險:世界牌(The World)的創新力量

2022/04/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塔羅的奇妙冒險」這個專欄名稱的靈感,來自於我最近十分沉迷的漫畫《JoJo的奇妙冒險》,除了致敬JoJo漫畫第三部〈星塵鬥士〉裡大量引用塔羅大牌為替身命名,更大的意義在於,學習塔羅確實是一段神祕冒險,就像《阿甘正傳》裡的那盒人生巧克力,永遠不知道下一顆會拿到什麼口味,永遠不知道,自己將從下一次占牌中,藉由塔羅經歷什麼樣奇妙的體驗。
近期固定在上一些塔羅課程。課程老師有心理諮商與宗教學的專業背景,因而使用了相對於把塔羅看作占卜、算命的神祕學意義而言更務實的角度,來觀看塔羅解牌,強調塔羅「敘事」而非塔羅「占卜」。這種觀看角度恰好回應了我幾年前開始自學塔羅的初衷:希望可以透過塔羅解牌更認識我自己,同時也協助他人更認識他自己。
在老師的引導下,我解牌解著就有了一些心得,想把這些奇幻、像是被塔羅之神召喚的感覺記錄下來,因此忍不住又開了一個專欄「塔羅的奇妙冒險」。我預計會在這個專欄裡記錄我在解牌時得到的啟發,還有78張偉特塔羅牌(Waite Tarot)的牌義敘事。如果正在閱讀的你對於塔羅敘事、塔羅解牌感興趣,歡迎追蹤這個專欄,看看塔羅將帶我們走上什麼樣的奇妙冒險吧!

提問:如何才能加強自己的創新能力?

最近一次塔羅課,老師在課程最後,給學生出了一個很有趣的回家作業。她希望大家回家後,只用22張塔羅大牌抽牌,問問這些大牌:如何才能加強自己的創新能力?
若要從22張塔羅大牌中找尋創新力量,最優先想到的,應該非「0號愚者(The Fool)」和「1號魔術師(The Magician)」這兩張牌莫屬。
愚者,象徵面對未知的無畏,勇於接受全新的挑戰;魔術師,則因牌面上出現各式各樣的道具還有無限大符號,象徵擁有無限大的開創力量。雖然都與創新相關,但牌義解讀上仍有些差異,前者帶有一點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莽撞與衝勁,後者則帶有集結各方籌碼而能夠開展、創造的意味。
如果是問創新,應該最有可能會抽到這兩張牌吧!
這麼想著的我,將我抽出的塔羅牌翻面,結果是 — —
21號世界(The World)
世界,是塔羅22張大牌中的最後一張牌。
牌面中央的女人面露微笑,雙手執有上下均為尖端、象徵連結天地的權杖,整個身體被一個象徵勝利的巨大桂冠包圍,桂冠上還有被纏繞成無限大符號的紅色緞帶,最外圍四個角落被四靈獸守護著,是整副塔羅牌中,最祥和、圓滿的牌面。世界作為塔羅大牌的最後一張牌,牌面又呈現完滿的狀態,在傳統牌義上,大多會將這張牌的義涵解讀為「已然、完結」。
明明問的是創新,卻抽到象徵「結束」的世界,看到這樣的結果,我忍不住大笑。未免差太多了吧!難道是在暗示我還沒開創就要結束了嗎?
後來我仔細反芻世界與創新之間的關係,突然有了全新的體會。

世界,是終點,也是另一個階段的起點

世界雖然散發著結束的氛圍,但仔細觀察牌面中央的女人,她的右腳腳尖朝前,呈現一種動態的跨步,這其實暗示著,世界並不只是一個到達後就結束的靜態終點,而是動態的、轉換進入下一個人生階段的圓滿力量。
當我們以0號愚者的形象,從塔羅大牌1號走到21號,經歷生命的各種修練階段,終於達到世界的圓滿後,牌面上的女人 — — 象徵著每個完成各自修練的我們 — — 欣然地回顧過去曾經歷過的點點滴滴,盤點現在圓滿狀態下擁有的(諸如兩枝連通天地的權杖、在外圍守護著我們的四靈獸),被環繞著全身的勝利桂冠加冕著,但又不被桂冠束縛,不過度流連於已然的成就,乘著桂冠上無限大紅色緞帶的力量,踏出右腳,前往下一個能讓精神世界更上一層樓的生命挑戰。
得到了這樣的解讀後,我赫然發現,世界圓滿的只是上一個階段,而非終局;它同時也代表著下一個階段的開始。世界正在提醒我,要回顧、盤點我在上一個階段的各種所學,整理好行囊,勇敢的踏上下一個階段,讓我在上一個階段取得的各種資源,作為我創新所需要的力量。
攝影師:Thoni Huang,連結:Pexels

世界式創新:盤點資源,開創新的旅程

我曾多次分享過,在我大學畢業到考上律師的這段期間,曾經歷過一段很巨大的職涯迷惘期,而投入律師考試備考,對我來說,就像是一道為了勇敢面對自己的沒自信而設計的考驗一樣,為了確認自己在法律領域有一定程度的職能,勉強投入的一段自我修練。
結果考試遇上疫情三級警戒,一延再延,連我工作所在根本不可能居家辦公的單位都開始輪流居家,突然多了將近一季的備考時間,我就這樣在家煉丹(?),煉著煉著加上一點運氣,還有在法院服務的歷練,就這麼走到了這場自我修練的終點。
在這樣的時刻,我想著塔羅老師拋出的創新問題,還有我該以什麼樣的態度面對我下一個人生考驗,便抽到了世界牌。塔羅像是在透過世界告訴我,我已經通過上一個階段的考驗了,現在是時候乘著牌面裡的風,帶上我在這場歷練中學到的東西,開創嶄新的自我成長之旅。
回到老師的提問:如何才能加強自己的創新能力?我從抽到的世界牌,得到的啟發是:盤點資源,靈活運用,邁步向前。這就是世界牌式的創新。

你會如何解讀世界與創新間的關係呢?歡迎留言與我分享你的看見。
若你是第一次看到世界牌,也歡迎留言和我分享你在牌面上看到了什麼意義呦~
最後,我是克里斯汀,謝謝您借閱本書,讓書架上的書能被更多人看見: )
克里斯汀
克里斯汀
理性的腦,感性的心。 被神製作時,指定以法律為基底,諮商為配菜,繪畫為調味,文字為點綴。 用盡力氣過活,只為活得像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