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持續前進——納達爾的網球人生

2022/02/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圖片出處:Rafael Nadal FB
忍受你遇到的一切,學會克服弱點和苦痛,把自己逼到極限,永不屈服。如果你不汲取教訓,你永遠不會成為一名優秀的運動員。——納達爾的教練東尼
年前,欣賞了一場澳網的男單冠軍戰,內心澎湃不已。
這場打了五個多小時的比賽,是由35歲西班牙老將納達爾(Rafael Nadal)和小他十歲的俄羅斯好手梅德韋傑夫(Daniil Medvedev)的較量。前兩盤年輕的梅德韋傑夫贏了,常理來說,以體力來論,年輕力壯的梅德韋傑夫應該是勝利在握,但最後卻被老將納達爾逆轉,以3比2獲勝。賽後梅德韋傑夫說:「這太瘋狂了,我認為這是一場水準相當高的比賽,他在兩盤後提高了水平。我以為他會累,也許他只是有一點點,但還是贏了比賽。」他應該會累,這是常理,連排名世界第二的頂尖選手也這樣推論,但納達爾克服了,除了他平時自我要求,保持旺盛的體力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奮戰的精神。他用意志力撐過去了,就是這種精神讓人感動,前球王費德勒(Roger Federer) 說得好:「你令人欽佩的敬業態度、全力以赴與奮戰精神,激勵了我和遍及全球的無數人。」
這種精神會感染人心,激勵人心,我想這也是他能成為21座大滿貫的得主,領先群雄的最主要原因。其實這種勝負的關鍵能力早在2010年美國公開賽決賽結束後,14座大滿貫得主山普拉斯(Pete Sampras)就看到了,他受訪時說:「納達爾是個令人感到驚奇的網球運動員,不管身體上或精神上都是我見過最為強悍的人,如果他能繼續保持,他可以繼續拿下大滿貫冠軍。他和費德勒是這個時代最傑出的網球選手。」十年過去了,納達爾的成就印證了山普拉斯的預言。
除了這種奮戰不懈的精神之外,納達爾還有四種特質,才成就了這位偉大球員的網球人生。

一、沒有人是完美的,你必須接受你的不完美。

納達爾從小就具備運動的天分,但他卻有「穆勒.魏斯氏症」(Muller-Weiss syndrome)的足部疾病,這一疾病是由發育不良的骨骼所致。對一個需要靠雙腳跑動的運動員來說,是不完美的。事後也證明這個不完美的足部疾病對他是殘酷的,幾次的腳傷的確影響了他的網球生涯。2005年,他得到第一座大滿貫冠軍,到了2012年,他已拿了七座法網冠軍,鋒芒畢露。這一年他因傷所苦,但不到一年時間,2013、2014年又再創高峰。2015、2016年再度因傷所苦,但從2017年起的接下來四年,又再創佳績。直到2021年,再度受傷痛的困擾,無緣大滿貫。隨著年歲增長,受傷頻率越來越高,大家並不看好他,但2022年的澳網,他風雲再起,又再次拿下冠軍。對納達爾來說,這是最艱難的一次,因為四大滿貫賽,澳網他只拿一次冠軍,而且是早在2009年的事了。何況他去年8月傳出腳傷,12月中又驚傳確診,納達爾受訪時說:「我永遠不知道何時能傷癒復出,情況相當艱難。」但他並沒有放棄,他說:「我必須要接受這不完美的事實。」
腳傷伴隨著成功,讓他成功的軌跡和一般人不同,但也跟我們訴說著不完美的人生,卻不會影響完美的表現。

二、不斷提升技術和心理素質,沒有盡頭。

納達爾獨到的旋轉球,每分鐘最高可達4900轉,比平均值3300轉高出許多。這使得他打出的上旋球,對手不容易抓到準確落點,即使接到也難施力回擊。納達爾這種獨特的擊球方式,被譽為網球技術的革命性創舉,專家將其命名為「納達爾轉」。
這種優勢在紅土更適合發揮,納達爾於是成了紅土球場高手,2005年19歲的他就在法網初嘗大滿貫登頂滋味,至今已有13座法網金杯,傲視群雄,有了「紅土之王」的稱號。但要成為一個偉大的球員,必須在四大滿貫登頂,所以他沒有滿足於稱霸紅土,他讓自己更精進,在眾人懷疑他能否突破其他場地的眼神中,他在2008年就在溫網擊敗了日正當中的「草地之王」費德勒,登上球王寶座。傳奇名將馬克安諾(John McEnroe)說:「幾年前,大家都在問他是否能轉型以在草地上獲勝。他來到溫網,幾乎提升了他打法的每一個層面——發球、場上的站位、反拍與正拍。」2009、2010年,納達爾完成球風的進化,又在硬地球場澳網和美網登頂,完成四大滿貫賽皆封王的成就。到今年為止,他已是一個和其他四名選手並列能在四大滿貫賽都能贏至少兩次冠軍的選手。這是他自我突破的決心所換來的榮耀。

三、全心全意做一件事。不屬於網球的,會影響網球的,都必須被排除。

在球場上,他不會受到不相關因素的影響,所以對於場上的解讀能力就特別敏銳,戰略的執行也能貫徹。他會根據場上的場地、天氣、對手表現,適時調整自己的狀態。他不會因為球場上的分數而感到沮喪,甚至面臨落敗邊緣,他仍然專注於當下,只要比賽還沒結束,他絕不會輕易地放棄比賽。
在球場外,他也用同樣的標準來決定要不要做一件事情,有一年溫網賽前英國女王接見選手,納達爾以要練球,婉拒了女王的接見。或許有人會覺得他有失禮儀,但這不屬於比賽的部分,就是尊貴如女王,也應該在排除之列,這條線是不能踰越的。
相較於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因為不打疫苗,而不能參賽,納達爾就很不認同,在他看來這是比賽的一部分,沒有戰場,怎麼打仗?納達爾表示:「對我來說,唯一明確的是,如果你接種疫苗,你可以在澳洲網球公開賽和任何地方比賽;在我看來,世界已經受夠了不遵守規則的痛苦。」納達爾表示:「當然我不喜歡現在發生的情況。在某種程度上,我為他感到惋惜。但是同時,他幾個月前就知道規定,所以這是他自己做的決定。」
他太愛網球了,他的紀律來自於他心中永不熄滅的熱情,這些原則不是刻意的安排。他在本屆澳網八強賽後說:「我沒有期望什麼,我就是持續前進,享受打網球。當然我想繼續贏,但不僅僅是因為我想要達成某項紀錄,或想要擁有比別人多的冠軍,更是因為我喜歡我正在做的事情。」這段話也讓人回想起他的名言:「倘若缺乏熱情,勝利將不可企及。」

四、偉大在人格,不在獎杯。

我喜歡納達爾,不是因為他是最多大滿貫冠軍的選手,而是我喜歡他這個人,他的一舉一動,讓人覺得正派,親和,包容,穩定,我從沒有看到他會情緒失控,出言不遜,我想這也應該是很多人喜歡他的原因。美國公開賽官網,就評論過他在球場內外的差異:「他在球場上是如此果決且毫不手軟,正是如此讓他拿下包含九座大滿貫在內的42座冠軍,但是他在場外卻是非常謙遜且平易近人,他的風格就像是英國紳士。」
從最近發生的一件事情來看,澳網前的墨爾本大賽,很多球迷等著他要簽名,但他因為得了新冠肺炎剛痊癒,拒絕了球迷的簽名,那個畫面,讓我們看到他很客氣的拒絕,不斷跟球迷解釋,而不是一走了之,這種堅持不是高傲,而是真正替別人著想的為人處事原則。
從他的身上,我看到了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儘管我們每天都必須面對不同的風險和逆境,但這些都只會讓我們變得更堅強、更有智慧。沒有什麼問題不能解決,我們能夠做的事情,從來沒有極限。

歡迎追蹤
►FB:兵法快遞
免費電子書下載
►吳順令「孫子兵法的贏家思維」線上課程,早鳥優惠到2月底,課程詳情及試聽→https://pse.is/3t736v
►我在方格子的專題:人生無極限為誰教育?
吳順令
吳順令
臺北大學名譽教授,曾任朱銘美術館館長、臺北大學學務長。主要研究領域為兵法、中國哲學、美學,最新著作為《人生無極限,孫子兵法打造你的全勝思維》。2019年成立「兵法快遞」,要讓兵法的智慧,用精準、有效的方式,直指人心,讓大家快速理解,容易執行,以兵法打開人生視野,淬鍊生命體質,開展自主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