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太高估自己的意志力

2022/03/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李佛摩在《股票作手回憶錄》中,提到自己受騙的一段故事,他說,有一天在自己的操盤室裡來了一個年輕人,要推銷一套文集給他,年輕人介紹完這套文集後,就拿了一枝鋼筆給他,要他在一份合約簽名,他就簽了。他簽完後馬上覺得不對,為什麼我要買這套書?我又不看,但我為什麼會簽名?他驚訝極了,他自認為自己是一個理性具獨立思考能力的人,為什麼會在一瞬間受到極具說服力的慫恿,莫名其妙的買了這套文集,卻一點抵抗力都沒有。他好奇的問這位年輕人,你怎麼那麼確定我會買?年輕人說,我就是知道,沒有其他的秘密。他再問,你怎麼可以輕易的通過警衛進來這裡?因為這裡是不容許任何人進來的,除非我同意。這位年輕人說,就跟你簽名一樣,我只跟警衛說了幾句話,他就讓我進來了。
李佛摩從這件事情當中,他體會到:「全世界有無數超強的業務員,他們總是勝券在握,有時候你對具有某些特質的人就是沒輒。我雖然總認為自己能夠避免一般投機客的毛病,好比貪婪、恐懼、過度期望,但其實我也很容易犯錯。
李佛摩的故事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示,我們常常太高估自己的意志力,以為自己可以抵擋所有的誘惑,譬如常常信誓旦旦的告訴自己,明天一定要賣股票,大空頭要來臨了,再不跑下場會很慘,但隔天早上一看股市上漲了,聽到分析師的看多分析,馬上忘了昨天自己的誓言,更糟的還反向加碼買進。這樣的場景是不是很熟悉?
我們常常會做出這種莫名其妙的事,其實不要怪別人,跟別人沒有關係,隱藏在背後的原因是你有自己不知道的盲點,你有被說服的特質,只是你不知道而已,但是說服你的人卻對你瞭若指掌,所以你就輕易的被攻陷了。
我打桌球超過三十年,也自認為打得不錯,直到去年有一次比賽,同事幫我錄影下來,真的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原來自己打球的姿勢這麼怪異,很多姿勢是明顯的不對,但我卻一無所知,還洋洋自得,以為自己是武林高手,姿勢帥得不得了。經過那次的驚嚇,我開始做調整,慢慢的才發現以前打不好的球,原因出在哪裡了。
唐太宗有一次拿了一大把弓箭給工匠看,工匠說這些都不是好箭,工匠解釋說,這些箭的紋路不直,很難正中目標。唐太宗非常訝異,他一生彎弓射箭,江山就是這樣射下來的,怎麼可能會不識弓箭的好壞,這太誇張了。他馬上反省到如果那麼熟悉的弓箭都還有自己不知道的地方,那麼他現在剛當上皇帝,可不是需要更虛心的學習,所以開始廣開言路,細心的傾聽不同階層的意見,於是造就了史上的貞觀盛世。
不要太高估自己的意志力,因為有很多自己的盲點自己不清楚,就算你平常自律甚嚴,對自己很有自信,但是不要低估說服者的功力,說服一個人放棄他的觀點可能不容易,但是誘使他進入猶豫不決,優柔寡斷的狀態,卻是很容易。這是每一個人在江湖行走,必須認真面對的課題。

歡迎追蹤
►FB:兵法快遞
免費電子書下載
►吳順令「孫子兵法的贏家思維」線上課程,課程詳情及試聽→https://pse.is/3t736v
►我在方格子的專題:人生無極限為誰教育?
吳順令
吳順令
臺北大學名譽教授,曾任朱銘美術館館長、臺北大學學務長。主要研究領域為兵法、中國哲學、美學,最新著作為《人生無極限,孫子兵法打造你的全勝思維》。2019年成立「兵法快遞」,要讓兵法的智慧,用精準、有效的方式,直指人心,讓大家快速理解,容易執行,以兵法打開人生視野,淬鍊生命體質,開展自主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