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讀的《數位密碼》

2022/0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數位密碼》是丹.布朗的處女作。這是我從網路上查到的資訊。這本書我是在十多年前看完的。怎麼我的印象它是作者學生或業餘時期的實驗性作品,被作者放在網路上供人免費欣賞。丹.布朗之後成名於《達文西密碼》,才又將本作重新出版,所以也不完全能稱本作是他第一次作為出版作家的出版物。
這部作品是我的老師在閒聊的時候興高采烈提到的。由於老師研究密碼學,想必讀到懸疑之處,激起了老師對這部作品的好感。我喜歡好故事,由其是那些稱不上熱門的作品,閱讀它們讓我感覺像祕境探險,像尋找一個大祕寶。然而,當我讀完要和老師討論的時候,老師卻板起一張臉,說這只是一部借用密碼學標題的三流作品,不科學而且亂七八糟,沒什麼好看的。
各位可以想像當時我有多傻眼嗎?

劇透警告,不想被劇透的朋友請儘速離開

筆者在故事的開場介紹了兩個東西。首先是美國國安局的『譯密機』。譯密機能破解世界上所有的密文。其原理很單純,就是用暴力破解的方式去解密。
由於金鑰的樣本空間有限,我們把每一把可能的金鑰都試過一便,當然能找到正確的那把金鑰。只不過金鑰的樣本空間非常非常的大,而且大的驚人。可能是一兆乘一兆乘一兆...。啊,多希望這樣的數字出現在我的銀行帳戶。如此大的樣本空間,即使是超級電腦也得用上數十年的時間解密;就算用上Google、Amazon等大公司的雲端技術,我看也會是一項非常艱鉅的任務。更何況沒人預先知道密文內容是什麼。如果解密後才發現那只是垃圾資訊,就太浪費地球資源了。由此可知,『譯密機』是可能的,但卻不是可行的。不過小說嘛,這個設定勉強接受。更何況美國國安局還能搭配其他方法,比如在商用的加密演算法或加密器裡面暗插後門(在加密參數動手腳),讓密文強度變差以降低破密的成本。
接著,筆者宣稱有一種能防止譯密機破密的加密演算法--數位堡壘。數位堡壘的發明人原本也是國安局的人。因為痛恨國安局監聽人民的行為而離開,並要求國安局向大眾公開譯密機的存在(哎呀好像斯諾登揭露稜鏡計劃)。
國安局當然不會接受威脅。他們派出幹員去抓發明人並且回收數位堡壘。然後試著要破密數位堡壘加密的密文。
最後一次,劇透警告
反科學的地方來了。原來全劇的梗是...
那個密文是被設計成永遠解不開的。它是一個故意做出來,目的是要讓譯密機算到硬體都燒起來的密文。呃...如果譯密機因此燒起來的話,該怪的不是那位發明人,應該是怪硬體廠商吧。你玩《俠盜獵車手5》玩到顯卡燒起來的話,你可以怪R星嗎(註1)XD
而且,只要你一開始的明文就是亂碼,那麼譯密器就算解回來了,也無法判斷那段亂碼是不是明文。根本就不用什麼特別的設計啊XD
雖然我記得作者在文末說明創作的時候有與許多專家討論作品的合理性,不過我猜那些專家大概只是他學校資訊相關學系的同學吧,哈哈。而且應該也無視了一些建議XD
註1:《俠盜獵車手5》是R星出版的3A級電腦遊戲,推出的當年即需要相當高的硬體需求。

其實,作者可以把梗改成這樣:『譯密器』裡面存在軟體漏洞。數位堡壘的發明人所設計的密文經過精心設計,可以驅動那個軟體漏洞。
我再加碼一下:由於『譯密器』在國安局的系統裡面屬於極高權限等級的系統,甚至與核彈發射井同等級。因此當軟體漏洞被攻擊後,發明人就可以控制核彈發射井,甚至可以引起世界大戰!!
嗯。這個梗不錯。送給原作者了。You're welcome, Dan.
J米思
J米思
Hi, I am a writer. Hope you can enjoy my work. The credit of my avatar: https://ac-illust.com/clip-art/22079335/j-alphabe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