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鑿毒》0.01 指控

「妳不知道自己書寫的文章,實際上在散播什麼樣的東西。」
擁抱了冷酷的棕眸注視自己時,我無法忽視陌生少年的證言。
為什麼無法忽視?
腦裡浮現這道問題,理智卻啞口無言,只有感性在揚聲大叫「我就是要聽他講話」,完美體現何為不理性。不過,假如我是一個充滿理性,或凡事都追求所謂的「真相」的傢伙,小說家的身份就不會落在我身上了。有些人是因為追求真相而成為了寫作人,但我絕對是因為「相信直覺」才能成為專門書寫奇幻或科幻小說的作家。
然而,若然少年所言屬實,那我所書寫的小說到底在傳遞出什麼樣的東西來?駐足於此聆聽狂言,顯然是為了找到答案。
「要說的話,妳的作品在傳播一種致命病毒。」在書店裡,身穿某間中學夏季校服的黑髮少年翻開了我的著作並閱讀,嘴巴說的話卻理性得像是在閱讀議論文,不過語速卻出奇地慢,每句話的尾音都被拉長,使他聽起來有點不正常……像極那些有語言障礙的人。「例如這一段:『安比在尖叫。他們痛苦地掙扎、哭泣,只為了免受懲罰。也許他們相信,慘痛的聲音最能誘發出人類的同理心吧?可惜的是,對方不是一般人──如果他是一般人,那安比就不會出現在這個地方了。』這一段文字所隱藏的編碼是:『96432867Y』──」
「等、等一下。」聽到這裡,我忍不住打斷了少年的話,因為我沒想到會從少年口中聽見一些連自己都聽不懂的語言──不。如果隨意把數字或英文堆積起來,就能成為新的語言,那這世上就不需要語言課了吧?「你……你在說我所寫的文章背後會隱藏編碼?你是指你剛才說的那些數字和英文嗎?這是什麼?」
「不單單是妳的文章啊。」少年把視線從書中移至身型比他高大的我,眼鏡背後的眸子沒有散發出半點遲疑:「所有文章、歌曲,甚至只是社交媒體上,任何人所發出來的一則短短貼文,或人與人之間單純的日常對話、眼神、動作,都會擁有一個獨特的隱藏編碼,而有些編碼可能會包含劇毒,而說話者或創作者不會知道。」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擁有耐性來等他把話說完。「不過,實際上所有人的潛意識[1]都會知道,而潛意識這個存在,會無時無刻地影響表意識行動。」
「你的編碼是指電腦那些嗎?『1』和『0』什麼的……」我追問,卻發現自己問了個蠢問題。
少年搖頭,證明我的魯莽。「不是。這些編碼是給潛意識閱讀的,跟電腦無關──」話到這裡,他頓住,然後有點猶豫地補充道:「不……要說無關也不太正確。如果電腦的原型就是來自於人類的大腦,那這些編碼大概跟電腦有關吧?」
潛意識?大腦?這傢伙在說什麼?「那……你剛才所引用的那個段落,實際上隱藏了什麼樣的編碼?你剛才說我的作品會傳播致命病毒?」
「嗯。」少年點頭,語調慢而穩,跟我的說話方式形成強烈對比:「尤其是,妳是現代相當有名的作家,這令病毒能夠更有效地傳播出去。作者的知名度、創作題材、傳媒渲染程度等,都會影響這些能夠感染潛意識病毒的威力。而上一次,這些病毒所引致的最有力結果,大概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希特拉[2]的演講吧。」
我快要聽不懂他在說些什麼了。「希特拉?怎麼突然提起這個?」
「因為妳的作品所傳播的病毒,相等於希特拉演講中,所散發出來的病毒一樣致命。」少年試圖利用類比來引證他的言論,我卻覺得他說的話愈來愈荒謬。特別是,他的語速跟一般人的形成了強烈對比:「惟一不同的地方,是希特拉的病毒比較狂熱、瘋狂,而妳的病毒,則比較安靜、沉寂。例如剛才的那段文字,當中的隱藏編碼是指『放棄反抗將會獲得更好的待遇』,再加上美麗的反烏托邦主義作包裝,讓這本著作能夠完美地為暴政散播最佳毒品。」
「嗄?暴政?」我差點大叫了出來。面對對方的誣蔑,憤怒在腦內成形,逐漸侵蝕全身,指尖渴望找些東西來發洩。我壓根沒有記憶自己有寫過表達這種意思的故事,更何況我的作品主要講述自己有多討厭獨裁?這個在書店裡免費讀書的傢伙到底在發什麼神經?「你還沒有看完我的作品,你怎能對故事的主旨妄下判斷?我的作品之所以成名,是因為我總能夠好好地表達獨裁的恐怖和危險性,可不是想要表達你妄想中的意思。」
少年怔住,片刻後有點失落地撫着他手上那本還沒有付錢的小說,一臉可惜地回話:
「我說了吧?妳不知道自己書寫的文章,實際上在散播什麼樣的東西。

[1] 潛意識,是指那些在正常情況下根本不能變為意識的東西,比如內心深處被壓抑而無從意識到的欲望,即弗洛伊德的「冰山理論」:人的意識組成就像一座冰山,露出水面的只是一小部分,即表意識,而隱藏在水下的絕大部分是潛意識。弗洛伊德認為潛意識具有能動作用,它主動地對人的性格和行為施加壓力和影響。
[2] 阿道夫‧希特拉(1889年4月20日-1945年4月30日[2]),德國前納粹黨領袖。因為1939年9月發動波蘭戰役而導致第二次世界大戰在歐洲爆發,並成為納粹大屠殺的主要策劃者之一。

本故事全文已在Penana公開,會陸續在方格子中公開。
如果你想支持本熊的創作,除了贊助之外你還可以:
讚好Facebook專頁:I-Boom創作屋
委託設計、排版、插圖等工作:https://iboomcreative.com
請我們飲一杯咖啡:https://ko-fi.com/iboomcreative
Paypal打賞:https://www.paypal.me/iboomcreative
本專題會以新手角度,不定期發佈與委託、加密貨幣、區塊鏈、NFT等相關知識文章。 本熊不是專業投資顧問,所以更能夠容易地以個人經驗書寫簡單易明的投資知識文章,歡迎各位閱讀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