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背骨仔】艾主席大革命

2022/05/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終結我寫作生涯的議題

或許馬克斯、列寧主義者不同意,但百年來的結果證明共產主義的成果很糟,可以說已經失敗了。從維基百科的資料來看,地球上聲稱共產主義的國家一隻手就數得出來。而真正執行共產主義的國家更是連一根手指也伸不出去。可以說共產為政客帶來的政治效力遠大於人類生活實際上需要的經濟效力。
馬列主義者不要恨,我只是陳述事實啊。而且小弟今天可是要與您談談大利多!

共產主義的劣勢

在一個寧靜的夜裡,我與一位學習經濟的同袍站夜哨。這位同袍雖然是經濟學的專家卻在連上不受其他同袍待見。義務役軍隊是個大融爐,各路人馬不情願的混在一起,被強逼著脫離自己的舒適圈,被強拉著拖出自己的同溫層。這位同袍是那種不容易與同溫層外的弟兄打成一遍的那一型。
從我與他的討論裡,我學習到了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作為經濟理論來看,在理想情況下都是可用的模型。確實,如果連理論上都行不通,那麼它應該早就被拿去墊桌腳了。這點和《人類大歷史》的一些描述一致。
然而它在實務上敗給了資本主義。被當成噱頭,只是個用來區分陣營的幌子。
在《人類大歷史》提到,這些主義的真正目的只有一個--資源分配。共產主義整合所有人的資源,然後讓中央政府的專家們有效分配。資本主義相信市場充分競爭後資源就能自動的有效分配;這也是為什麼崇尚自由的資本主義要反壟斷,充份競爭才是重點嘛。
二戰過後,代表共產黨的史達林對計劃經濟很有信心。這不難理解。在紙上演算共產主義的盤算:我有100單位的資源,為了人們的過冬需求,我將50個單位拿去做毛衣,50個單位做毛褲,最大程度的用有限的資源滿足消費者。反觀資本主義:100個單位平均分配給4間公司,若2間做毛衣,2間做毛褲,那就和共產的決策一樣了。可是資本主義是自由競爭,如果有3間想生產毛衣,1間生產毛褲,結果就內耗而浪費了25個單位的資源。
是不是覺得共產很棒棒?
然而,現實世界的問題是動態且難以捉摸的。躲在辦公室裡的史達林對真實需求的敏銳度絕對不如在市場上打拼的企業家。比如今年是個超級大寒冬,四肢的寒冷可以忍,身軀的寒冷不能忍。人們對毛衣的需求大於毛褲。當這種意外頻繁發生,勝負的最後內耗最嚴重的反而是共產主義計劃經濟。
現實世界太難以預測。不止需求難以預測,人心也難,大自然、各種勢力相互的競合也更加深了預測的難度。太過依賴少數人的集團來做決策反而缺乏彈性、效率不彰,無法反應現實問題。

紅太陽的曙光?

即使過了多年,圍棋AI Alpha Go帶給我們的震撼依然留在許多人的心中。人類圍棋大師在AI面前就像小孩一樣,沒有對抗的能力。不久,研究人員與遊戲公司合作,將AI結合到戰略遊戲,而AI也再一次以極大的差距擊敗人類玩家。
AI有超越人類的預測能力。相對於容易犯錯的人類,它準確又即時。
我們不彷這麼想:如果將AI接上軍隊,AI是不是可能以一敵百甚至以一敵千?目前美國的軍隊大約一百五十萬人。以前面的說法,搭配AI的話就表示有15億人的戰力。這種戰力說白了不止可以征服世界,還可以征服魔獸世界(!?)。
跳過武力征服的議題。 上一小節提到,人們要的是資源分配的策略。如果用AI來做,想必國力會快速上升。以共產國家而言,全國的資源都「共」給艾(AI)主席管理效果一定最佳!沒想到吧,共產才是最適合人類,終將彎道超車,幹掉資本主義!?
在這個小節描述都是小弟大約五年前的想法。當時的我認為讓AI主政必定能產生一個新型態的超級強國。而這個強國似乎以只要把獨裁者的腦袋砍掉,換成AI腦就好了。然而這些年我的觀察改變了我的想法,因為我看到資本主義國家的民間把AI用得更多更好,AI對自由開放的思想也有關鍵性的增益,它是一門全面提升人類生產力的技術。

擁抱新人類

不斷反思後,我發覺真正的弱點似乎落在人身上。比如共產的決策團體是否無私?資本家們是否真誠合作?這些不穩定因子經過百年證明是近乎無法解決。這麼看來,無論是AI加共產主義還是AI加資本主義都不如單純的AI主義。
回到Alpha Go我們可以從中找出端倪:研究人員的第三代AI使用全AI自主學習。這和他的前兩代不同。前兩代尚且需要研究人員的介入或是輸入真人對奕的棋譜。第三代完全AI自己摸索,結果第三代幹掉了前兩代。天啊,難聽的說,這完全否定掉人類智慧。

你接受這個解答嗎?

底下會聊一些電影。有雷、有劇透。警告再警告。
在電影《全民公敵》裡,AI控制住了一個城市並且用極端手段管理人類。看來交給AI並不能完全放手。
人類的要求不是滿足生理需求就好。AI必把人類的心理需求和生存需求都考慮進去。
電影《AI人工智慧》的結尾是我最喜歡的人類結局。它雖然有點淡淡的哀傷,卻符合我對人類未來的想像。影片裡身為機器人的主角為了見到人類媽媽而順著人類的傳說去找仙女許願。主角找到了仙女,然後花一輩子許願,直到電池用盡。數千、數萬年後,新『人類』找到了主角,幫主角接上電源。新人類解讀出(考古出)主角的願望,然後用最新科技滿足主角,讓主角見到了媽媽。而這些新人類不是別的,正是AI。

肉身遊宇宙太夢幻

我們人類的生命有限而且每個人的行為深受肉體的感受影響。怕冷、怕熱、怕幅射、怕餓、怕渴、怕寂寞。當我們決定帶著肉身挑戰宇宙時,肉體的侷限性明顯的成為阻礙。如果給我們換上機器身體、機器腦子問題就迎刃而解了。這可不是小弟自己在亂想。至少50年前就有賽博人一詞。你可以是人類與AI合作,可以是改造肉體的半機器人,當然也可以是完全的機器人。
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些人對此很恐懼,甚至說現在的人類就像尼安得塔人一樣,會被新的物種滅掉。但以我的觀點來看。AI與機器人就是我們人類的下一代。就是我們用來挑戰宇宙的未來。
不用擔心被取代。AI與機器人之中必有我們。就好像我們智人的基因裡也有尼安德塔人的影子
J米思
J米思
Hi, I am a writer. Hope you can enjoy my work. The credit of my avatar: https://ac-illust.com/clip-art/22079335/j-alphabe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